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债务重组公司数量大幅缩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19 10:3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务重组公司数量大幅缩减)

截至12月18日收盘,今年以来,26家A股公司发布债务重组方案,与去年163家相比大幅缩减。债务重组作为上市公司突击增加利润的利器,备受面临退市风险的公司青睐。

数量减少

12月以来,长城动漫(000835)、*ST沈机(000410)等两家公司发布债务重组最终方案。从上市公司发布的债务重组方案看,通过债务重组,债务人可以缓解资金流动性压力,减少应付账款支付;有利于解决债权人多年的不良资产状况问题,对债权人盘活不良资产,降低不良贷款比率有积极意义。

以*ST沈机为例,公司12月14日晚公告称,下属分公司、子公司与361家供应商签署《债权债务豁免协议》,涉及重组债务本金47216.39万元,预计形成利得13401.82万元。

上市公司通过债务重组取得的收益,作为非经常损益,计入营业外收入,可有效增厚业绩,特别受到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的青睐。数据显示,2016年,在债务重组利得前11位的公司中,3家为*ST公司,1家为ST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因为豁免别人的债务,导致债务重组损失。数据显示,2016年,因债务重组导致损失的公司达115家。以中航资本(600705)为例,子公司中航租赁应收舜天船舶全资子公司债权3.3亿元,根据舜天船舶债务重整计划,中航租赁获得的现金和股权入账价值之和与原应收债权的差额确认为债务重组损失5379.14万元。

业内人士称,部分公司负债较高,同时经营状况不佳,债务长时间难以偿还。在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的情况下,债权人做出让步,对债务人来说当然是好事;但对债权人来说,通常都意味损失,但同时可以盘活资产。值得注意的是,债务重组关联交易较多。

监管趋严

债务重组主要表现为:以资产清偿债务,即债务人转让资产给债权人以清偿债务,如存货、固定资产等;债务转为资本,债务人因此增加股本,债权人因此而增加长期股权投资;修改其他债务条件,如减少债务本金、减少债务利息等。无论采取上述哪种形式,债务人均会取得债务重组利得,起到提升业绩的效果。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监管趋严,债务重组明显减少。2016年年报窗口期,多家公司收到债务重组问询函。以莲花健康(600186)为例,上交所发出问询函,要求说明债务重组对公司2016年业绩的实际影响、大额债务豁免事项的合理性等。根据莲花健康披露债务重组方案,工商银行项城支行豁免部分债务。年报显示,公司债务重组利得为2.81亿元。公司因此全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0.65亿元。

日前,北京证监局副局长陆倩表示,上市公司要认真落实《关于强化北京辖区上市公司财务规范性的通知》要求,杜绝年底突击调节利润行为。严格规范资产交易、债务重组、关联交易及常规交易的运作和处理,审慎进行会计政策变更和差错更正,合理计提和转回资产减值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沈阳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