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流动的价值看新三板路在何方

证券之星综合 作者:曾文虎 2017-11-20 09:2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11月13日,新三板做市指数跌破一千点。这意味着,这个新兴市场的市场价值,在历经三年从一千点起步之后的今天不仅回到了原点,并且向下的趋势没有改变,未来在千点以下低迷运行已无须预测了。

许多人离开了新三板,许多人套住了只能默默苦守。拥有一万多家挂牌企业,市值近5万亿的新三板,除去不具有参考价值的协议转让板块的日交易额六七个亿之外,每天的做市交易量不足两个亿。惨淡交易的背后,是这个庞大挂牌企业数量市场的整体僵尸化的一种事实。看来,流动性枯竭成为了压在这个市场,使之喘不过气来的一座大山。

市场各方对新三板流动性的看法,依然各执己见。有的认为流动性很重要,只有改善流动性才是市场恢复活力的良方。有的看淡流动性,认为市场流动性好与差无关这个市场的发展。有的则坚决反对流动性,认为流动性会带来炒作,带来股价的虚高,使得市场很容易产生泡沫。更有甚者,市场还出现了用“不为交易而交易”做法,以抑制流动性避免流动性产生过剩的政策观点和主张。

流动性是经济学理论的基本概念。没有流动就没有交易,没有交易谈何市场,没有市场谈何市场的发展?

让我们用较为浅显的例子来说明一下流动的价值、功能和意义。

在一条商业街上,交易清淡,店主生意都不好做,时间长了,许多人手头紧,有的借了钱,有的欠了债。一天早晨,一个外地来的投资客商带着一个商务考察团来此考察。客人走进了一家酒店,因为他们不确定住还是不住,便在酒店放了5000块钱作为押金,之后考察商务去了。酒店老板当时正好欠着装修老板的5000块钱,于是就将这5000块钱还了装修商。装修老板也欠了建材商店5000元,于是收到钱后,又把这笔钱还给了建材商店。建材老板上个月旅游还欠着旅行社5000元,拿到了这笔钱后,立刻就把这笔钱还给了旅行社。旅行社上月接待游客,正好欠了这家酒店的5000元,于是又把这5000元立刻还上了酒店。下午,客商带着团队回到了酒店,表示不住在这里要到下一个考察地点去住宿,于是酒店老板把早上收到的5000元押金退还给了客商。

上面这个故事可以看到,5000元在一天之内流动了四次。从押金变成了装修支付款,旅游支付款,住宿支付款。最后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但是却解决了一个大问题,那就是解困。而这正是流动的价值之一。

流动的价值之二是增值。设想一下,如果资本在流动的过程当中都有增值,每一个流动环节,在付款的时候,都少支付了10%或者20%,折扣下来都有了盈利,这就有了劳动的价值。这种劳动的价值体现在技术的过程,贸易的过程等等物化的结果,这便是流动的增值功能。

对新三板来说,流动具有增值解困的功能,不管是投资者的投资解困,还是挂牌企业的融资解困,流动都是必需的,流动都是前提。没有流动或缺少流动,一切无从谈起。更为重要的是,流动可以带来资本增值的新三板发展动力。由于挂牌企业作为盈利单位具有成长性,也就是说具有内生性的增长动力,在参与新三板投资的过程中,每一个持有该企业股票的投资者,都在这个成长当中可以分享企业的盈利成果,这就实现了新三板作为一个证券市场的增值价值。

当然,流动也是一把双刃剑。能够促进市场的形成和运行,能够产生解困的价值,能够产生增值的价值,同时也能坑人。这就是风险,之所以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就是这个道理。流动产生坑人的情形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在流通的过程当中,股票脱离了企业的基本面,越流通,股价越高,层层加价,产生泡沫。股票在击鼓传花之后,到最后一个人手上便砸在了手上,变成了所谓的裸泳者受害者。第二是在企业股票流动的过程中,企业不能盈利甚至亏损,导致内生性成长的失效,则无论流动性多好,由于企业价值坍塌,便不能支持股价,最后产生风险导致坑人。

正因为流动,特别是频繁的流动,容易产生泡沫导致风险,许多人便会对流动产生种种恐惧,因噎废食,以至于做出种种掩耳盗铃违背市场规律的事情来。

流动是新三板的前提,流动性具备是新三板发展的基础,是新三板定价功能、交易功能、融资功能的起点。目前新三板流动性令人窒息的局面,是因为抑制流动性人为扭曲流动性产生的一种结果。由于设定了种种投资者准入的高门槛,使得供应与需求生态不平衡不匹配,流动性逐渐朝着需求端的减少,供应端的增加,而渐渐地陷入弱化稀缺的尴尬境地,新三板从千点出发,三年多时间又梦回到千点的局面,也就不为奇怪了。

打破流动性的僵局,市场上很多有志之士,都已经提供了非常好的方案。比如说降低投资者门槛,比如说实行大宗交易制度,比如说实行做市与自由报价的混合交易制度,比如说实行竞价交易制度,等等。

让市场的规律继续教训那些流动性的恐惧者们吧,把不思进取和因噎废食的错误观念,在事实的阳光下更多地照射和曝光,流动性增强的共识和具体应对策略的实施,一定会到来。

流动产生价值,新三板的发展,路在脚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