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申万宏源:资管业务严监管重塑金融新生态 短期影响可控

证券之星综合 2017-11-19 09:04: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结论或者投资建议:

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多部委就《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我们点评如下:

1、资管业务将迎来统一监管。资管新规的总体思路是按照资管产品的类型制定统一的监管标准,对同类资管业务做出一致性规定,实行公平的市场准入和监管,最大程度地消除监管套利空间,为资管业务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指导意见》是纲领性文件,未来各监管部门将在其框架内进一步制定配套细则,加强监管协调。

2、重点针对资管领域四大问题。新规的目标在于促进资管业务健康发展、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这要求对当前资管业务存在的多层嵌套、杠杆不清、监管套利、刚性兑付等问题予以整改和化解。同时,新规对于金融创新也并非一棍子打死,而是充分肯定了其作用和合理性,更强调趋利避害,为有利的创新留出发展空间。

3、资管新规体现严监管基调。此前我们提示不能低估四季度监管落地的严格程度,其中就包括资管新规。总体来看,本次新规秉持了严监管的总体思路,包括打破刚兑、禁止资金池业务、提高资本和风险准备金计提要求、控制杠杆水平、禁止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加强非标业务管理等具体方面新规较过去均显著趋严。

4、短期影响可控,长期关注细化和落实。资管新规充分考虑市场承受能力,设置了过渡期,为《指导意见》发布实施后至2019年6月30日,同时按照新老划断原则,过渡期内新增资管产品须符合新规,存量产品允许自然存续至到期。因此,短期来看新规对资管行业、金融市场以及流动性的影响总体可控,而长期来看更应关注金融生态的变化。一方面资管行业发展将更有序,另一方面也不可忽视风险因素,例如打破刚兑对流动性和利率的冲击,非标受限对实体经济的冲击等。

5、资管新规再次印证监管长期性。此前我们解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时即指出,严监管不是短期举措,而是长期方向。十九大报告也多次强调防控风险,未来监管仍有待进一步完善,一是监管补短板实现监管全覆盖,二是在金稳会牵头下加强监管统筹协调。需要提醒的是,包括资管新规在内的监管措施出台不是“靴子落地”,更非“利空出尽”,严监管时代才刚刚开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