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周二机构一致最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7-11-13 15:0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新建材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北新建材:石膏板行业环保趋严 量价齐升助公司业绩腾飞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严晓情日期:2017-11-13

国内石膏板行业龙头,17年量价齐升助力业绩高增长:公司是国内石膏板龙头企业,旗下拥有“龙牌”和“泰山”两大品牌,合计石膏板产能达21.6亿平米,产能占比超50%,销售占比接近60%。公司控股股东为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5.7%)。受益17Q2以来石膏板销售量价齐升以及16年收购泰山石膏35%少数股权,公司业绩加速增长,17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81.1亿元,YoY+38.0%,实现归母净利15.6亿元,YoY+100.0%。

美废进口受限推高纸价,公司石膏板涨价带动盈利提升:石膏板的主要原材料为天然石膏/脱硫石膏和护面纸(原材料为美废),17年我国造纸业环保政策持续加码,美废进口额度受限推动护面纸价格快速上涨,17Q3公司护面纸采购价格上涨超30%(成本上涨10%)。17年9月公司龙牌涨价5%/泰山涨价20%,盈利能力大幅回升。我们预计未来美废价格或继续上涨,公司凭借高市占率有望继续提价。

产能/渠道扩张夯实龙头地位,掌握脱硫石膏资源构筑行业壁垒:自2005年收购泰山石膏以来,公司持续推进石膏板产能/渠道扩张,目前公司生产线已覆盖全国22个省/直辖市,拥有2000多家经销商,龙头地位稳固。由于环保政策持续加码,天然石膏开采逐步受限,脱硫石膏将成为石膏板主流原材料。公司抢先布局,掌控了国内50%以上的脱硫石膏资源,打造资源护城河。此外,环保政策持续收紧将助推石膏板行业落后产能退出,改善石膏板行业供给侧结构,提升行业集中度。

未来石膏板需求潜力巨大,将受益装配式建筑推广:17年以来,受益全国办公楼竣工面积快速增长(17年1-9月同比增长36%),公司17H1销量同比增长17.8%。我们预计未来房地产投资将保持平稳增长,带动石膏板需求持续释放。由于我国石膏板人均消费量低(中国:1.5平米/年,美国:10平米/年,日本:8平米/年),目前应用以公共建筑(办公楼等)装饰为主(国内公建/住宅为70%/30%,美国20%/80%),主要用于吊顶工程(国内吊顶/隔墙为70%/30%,美国20%/ 80%),未来消费需求潜力巨大。随着石膏板在住宅领域渗透率不断提升以及装配式建筑政策持续推广,石膏板行业将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是石膏板行业绝对龙头,17年以来美废进口受限推高石膏板护面纸价格,公司石膏板涨价带动盈利水平提升。未来美废进口额度缩减,美废价格或继续上涨,公司凭借高市占率有望再次提价。2017年以来房地产投资保持平稳,石膏板作为房地产后周期产品,我们预计未来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17-19年公司EPS为1.23元、1.61元和1.93元,对应当前PE为17.7倍、13.5倍和11.2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投资大幅下行,环保执行不及预期致石膏板价格下跌,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