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裸泳者的选择

证券之星综合 作者:曾文虎 2017-11-13 09:4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的裸泳者,出自于股神巴菲特的至理名言:当潮水退了的时候,才知道谁是在裸泳!这句话的意思是,股市在上涨的时候,股价一路往上串,投资者的能力强弱分不出来。有时候甚至是一个傻子,只要买了牛市当中某个股,他都赚钱。但是当牛市不再熊市来临的时候,投资者竞技高低便可分出。

当了裸泳者,个中滋味肯定是不好受的,姑且不说泡了时间亏了钱财没有好结果,就是一听“裸泳”这个词,光溜溜的,在亲朋好友众人面前,也是会羞得满脸通红,甚至由红转白的。

现在的问题是,在新三板这样一个既像股票市场,又不像股票市场的市场当中,投资群体当中的裸泳者可不是孤身单影,而是成片大堆的。这里面不仅有自然人投资者,也有机构投资者,集团性的投资者。糟糕的是,这些投资者在2015年经历了一阵价格泡沫之后,迅速且持续跌入冰窟窿。这么长时间以来,许多投资者已经亏损累累,大都成为裸泳者,并且形成了一个裸泳者的群体,一个庞大的群体。据统计,从2013年底新三板扩容之后,到现在,总共有11800多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融资的额度已经超过了3000多亿,而这3000多亿的融资当中,大部分的融资都不能够到期退出。也就是说,只要参与了新三板的投资,不管是在挂牌前投进去的,或者是在挂牌后投进去的,绝大部分都是亏损的,而能够盈利并且获得盈利的,也就是2015年当中一些券商或者是其他股市快枪手。他们通过拉抬股价快进快出,在较短的时间内赚了钱之后再不进市场了,此时的赚钱才算是落袋为安。如果继续在市场当中混下去,把资金再投入市场就会大概率的被套住了。由于市场的低迷,股票价格跌去30%是小幅度的,有的跌去50%的60%的,更有甚至跌去90%以上。真可谓是跌到了地板价,还有地下室的价格在等着。这些投资者有基金公司,资产公司,信托公司,合伙企业,乃至自然人。起初,许多投资者把希望寄托在股票退出的延期展期上,指望延缓一些时间,再慢慢地退出。逐渐地众人发现,延缓多长时间都没用,因为没有接盘侠。整个新三板限制了源源不断的新的投资者进来。没有新的投资者加入,也就没有资金的供应。而股票的供应却是源源不断的。在这种僧多粥少供过于求的状态下,股票价格肯定是冰冻似的再往下打。买了的人卖不出,卖了的人不敢再买。这市场几乎让裸泳者窒息,懊悔不已却又无可奈何。

如果新三板继续采用限制500万元资产以下的投资者准入门槛的方式,估计这个市场中长期会存在流动性稀缺,股价低迷,投资者难以退出的状态。如此看来,当一个新三板裸泳者的任期可能是很长。这种绝望,会使得很多的裸泳者在下一个潮水上涨的时候就已经死掉了。

新三板裸泳者还能救吗?怎么自救?

一般来说,投资者不幸成了裸泳者,是对当初价格泡沫状态缺乏清醒的认识。看到价格在涨,别的人已经赚了钱了,自己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地兴奋,没有理智,毫无清醒地把钱往里面投。而价格泡沫被刺破,潮水退却之时又未能或者不能随之而退。

一经成为裸泳者,产生绝望的情绪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裸泳者就一定是死路一条吗?也不尽然。在新三板这样一个新兴的证券市场,裸泳者应该有更多的亮光在前面等待。

裸泳者当下很容易产生这样的行为:一是自认倒霉,割肉出局,从此不再沾染新三板。二是手握大把股票守株待兔,能转出的转出,不能转出的只能砸在手里。而对许多机构投资者来说,这种行为是非常痛苦的。姑且不说亏损对本身造成的伤害,就是这些机构背后的众多投资者对其产生的心理压力都是不可小觑的。

事实上,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新三板,对裸泳者来说远不必这样过于悲观,甚至绝望。

如果看到了以下几种情形,裸泳者可能会重新振作,重拾信心。

首先,新三板是一个很稚嫩的证券市场。正是因为稚嫩,所以它的可塑性很强,它的制度再造能力一定会在适当的情形下出现和产生。说不定有一天,新三板制度供应逐步到位,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个市场配套措施完善,定价能力,交易能力,流通能力,监管能力等各方面都稳步提高。不正常的价格扭曲和持续低迷,会得到改观,恢复成为正常的健康的法制的市场情形。

其次是不要忽略一个事实,而这个事实对投资者来说尤为重要。这就是新三板里面存有大量的高新技术企业,新型业态型企业。这些新的技术企业,新的商业模式企业,新的业态企业代表着经济发展的方向,代表了我国产业发展的未来。这些企业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前景。作为投资者,如果你所购买的股票存在着这一类的企业,那真是福中之福。有一个笑话说,即使是握有成长1000倍的世界最优秀公司的股票,也有人会跳楼,为什么?因为他只握住了100股。

其三是新三板同样存在着许多不值得投资的垃圾股老千股,这些公司挂牌上市的目的,就是为了套取现金,坑骗投资者。设计各种方式,哄骗和欺诈是他们惯用的手法。这种现象,我们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

上述三种情形并存于新三板,无须讳言,假如不幸成为新三板中的裸泳者,其应当选择的答案,也就在其中。

认真研究新三板的挂牌公司,对你所握有的股票公司进行较长时间的深入持续地跟踪和调研。如果是不好的公司则坚决的把它抛掉,如果是好的公司或者潜力很大的公司,那死死地握住,不要考虑市场好还是不好,交易活跃还是冷清。只要买到了好公司的股票并且长期持有,与企业共同成长,裸泳者一定会变成财富拥有者。

这才是新三板裸泳者的正确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