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东银系爆发资金危机 旗下两上市公司股价受拖累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于德江 2017-11-13 08:0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银系爆发资金危机 旗下两上市公司股价受拖累)

日前,重庆东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银控股”)旗下上市公司智慧农业、迪马股份同步停牌一度引发市场猜想,但同步复牌的公告披露的却是大股东大额债务逾期的消息,而相关债务正是以质押上市公司股份作为担保。

也就是说,东银控股的债务若最终未能妥善安排,债权人极有可能处理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若真如此,极有可能引发智慧农业的控制权发生变更,对迪马股份的股权结构影响还比较小。目前,相关债务还没有到处理上市公司股份的地步,但二级市场上,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均已大幅下挫。

债务逾期

东银控股旗下拥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其通过江动集团控股智慧农业,并直接控股迪马股份。

10月10日,智慧农业在无明显利空消息的情况下突然大跌7%,之后多个交易日继续大幅下挫。起初几日,迪马股份并未受到波及,但10月16日突然大跌6%以上,之后跌跌不休。10月23日,智慧农业、迪马股份同时停牌。随后,两公司在11月6日宣布复牌。

智慧农业公告称,公司接控股股东书面函告,目前江动集团以所持公司部分股份质押提供担保的债务出现逾期。迪马股份亦公告,控股股东拟筹划的债务安排可能会涉及上市公司,相关条件不成熟,控股股东决定终止筹划该事项,目前东银控股所持公司部分股份质押出现主体偿债逾期情况。

具体情况为,江动集团于2016年10月份将持有的智慧农业2亿股股份,质押给重庆渝康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渝康资管”),为自身9亿元融资提供担保,质押合同约定的到期日为今年的10月17日。现在,江动集团确认该笔债务出现了逾期未偿还的情况。

另一笔债务涉及迪马股份。东银控股于2015年10月将持有的迪马股份5000万股,质押予建设银行重庆南坪支行,为其子公司重庆硕润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硕润石化”)提供担保。该笔质押对应贷款总额为4亿元,其中1.3亿元的借款期限为一年,今年10月26日已经到期,硕润石化出现了贷款逾期未偿还情况,剩余借款的2.7亿元也将于今年11月22日、12月21日到期。

江动集团所质押的2亿股,占智慧农业总股本的14.1%,超过其持股总数的一半。智慧农业表示,如上述事项未能妥善解决,有可能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东银控股所质押的5000万股,占迪马股份总股本的2.06%,单此一笔对股权结构的影响不会太大。

对于大股东的债务危机,迪马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是资金方面出了问题,东银控股其他业务的经营活动应该没什么问题,但具体情况公司这边也不是太清楚,相关情况还在落实,公司股价确实因此受到了影响。

智慧农业证券部工作人员则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司控股股东正在与债权人进行协商,但债务是股东层面的事情,公司股价是二级市场的事情,公司能做的有限。

质押危机

大股东债务逾期的公告一出,二级市场股价承受更大压力,复牌之日,智慧农业跌停,迪马股份大跌近6%。截至11月10日收盘,在这一波下跌之中,智慧农业的跌幅已经接近40%,迪马股份的跌幅也有17%。

股价下跌,又反过来进一步加大质押股份的平仓压力。以江动集团质押2亿股智慧农业股份融资9个亿为例,这部分股份当前市值仅有8.54亿元,已经低于融资额。2016年10月质押之际,这部分股份的市值超过11亿元。东银控股为硕润石化提供的质押担保,同样存在这一问题。

更为棘手的是,无论是东银控股,还是其子公司江动集团,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均被悉数质押,对股价的波动自然更加敏感。

公告显示,江动集团累计质押智慧农业26.057%的股份,而其持股比例为26.058%,仅有4700股未质押;东银控股累计质押迪马股份8.86亿股,质押比例高达99.99%。

迪马股份的公告透露,东银控股在11月8日将质押予民生银行盐城分行的3000万股解除质押登记,同时进行了在质押登记,主要是为江动集团融资提供担保,质押期限一年。江动集团所持1300万股智慧农业股份,也在民生银行盐城分行办理了解除质押后,再行质押。

解除质押再质押,显然也是受到了近期股价下行的影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东银控股所质押股份,绝大多数是自身融资,但也有相当数量的股份质押是为江动集团、硕润石化的融资进行担保。江动集团、硕润石化已经各出现了一笔债务逾期,其他由东银控股质押担保的融资的偿还能力自然也要打一个问号。

根据迪马股份的公告,东银控股在今年为硕润石化提供质押担保的就有3笔,合计达到9000万股,质押期限1~2年。2016年8月,东银控股质押5000万股为江动集团、硕润石化的融资提供担保,期限分别为2.5年、3年。

从中可以看出,硕润石化今年密集融资,却仍然债务逾期。天眼查数据显示,该公司部分股权同样处于出质状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慧农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