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非银金融等四板块投资主线 六股布局良机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1-12 07:20: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平安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中国平安:金融科技双轮驱动,量能双升浮盈大增

中国平安 601318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 分析师:赵湘怀,贺明之 撰写日期:2017-11-01

事件:根据三季报,中国平安2017 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63 亿元,同比增长17%,剔除2016 年上半年普惠重组利润94 亿元影响,同比大幅增长41%,新业务价值达到537 亿元,同比增速达到35%。前三季度代理人量能双升、投资端表现突出带来的业绩快速增长是公司利润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我们认为公司2017 年前三季度核心边际变化包括:(1)代理人规模同比提升27%,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同比提升10%,推动个险保费同比增速38%,承保端结构持续优化带动寿险业务净利润同比大增55%;(2)总投资收益率及净投资收益率较之上半年均提升0.5 个百分点,其他综合收益达到178 亿元,浮盈大幅增加;(3)“金融+科技”双轮驱动,客户迁徙提升价值。

代理人量能双升,新业务价值高速增长。2017 年前三季度公司寿险业务实现净利润356 亿元(占比47%,YoY+55%),实现规模保费3819 亿元(YoY+29%)。前三季度公司寿险新业务价值达到537 亿元,同比增速达到35%,我们认为新业务价值主要驱动因素为个险渠道代理人量能双升,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营销员规模达到143 万人(YoY+27%),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9702 元,同比增长10%,推动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速达到38%。我们认为产能提高将带动营销员收入增长,继而进一步催化营销员数量提升,预计2017 年营销员数量同比增速将在30%左右,全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40%左右。

产险综合成本率优于行业。2017 年前三季度公司产险业务实现净利润103 亿元(占比15%),实现保费收入1575 亿元(YoY+23.6%,太保YoY+9%),其中车险保费收入同比提升16%(占比77%),为产险保费主要驱动力,与此同时公司产险业务综合成本率为96.1%,盈利能力优于行业,预计2017 年全年公司综合成本率将在96%左右。

投资端表现突出,浮盈大幅提升。2017 年前三季度公司投资资产达到2.3 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实现投资收益992 亿元(YoY+18%,国寿YoY+17%/太保YoY+9%/新华YoY+7%),总投资收益率5.4%(QoQ+0.5pt,国寿5.12%/新华5.2%),净投资收益率5.5%(QoQ+0.5pt),投资端表现突出。

(1)蓝筹股及国债配置提升投资端业绩。我们认为2017 年前三季度公司投资端表现较好的主要原因为三季度市场环境较好(上证综指+6%,深证成指+8%),蓝筹股表现强劲,以及公司结合利率走势提升国债等优质固收类资产配置等。此外截至2017 年三季度末公司其他综合收益达到178 亿元(去年同期-59亿元,中报99 亿元),浮盈实现大幅增加,预计2017 年全年公司净投资收益率将维持在5.6%左右,总投资收益率将在5.8%左右。

(2)预计蓝筹股及国债资产配置将进一步提升。一方面,2017 年9 月平安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实现对工商银行的举牌,我们预计随着2017 年4 月IFRS9 在中国落地,以及未来新会计准则实施之后,公司或将更加注重分红较高、估值相对便宜的蓝筹股投资;另一方面,2016 年10 月以来中债国债十年期到期收益率波动上行,2017 年10 月以来提升了20bp,预计未来公司将更加注重以国债为代表的固收类资产。

准备金补提比例下降,预计拐点将在四季度。2017 年前三季度公司补提寿险及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182 亿元(国寿补提177 亿元),在利润总额中的占比为18%(YoY-2pt)。预计中债国债十年期到期收益率750 日移动平均将在2017 年四季度迎来3.11%左右的拐点,寿险利润未来将逐步释放。

综合金融布局零售,金融科技百花齐放。

(1)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大增,转型成效显著。2017 年前三季度公司银行业务贡献净利润111 亿元(占比16%,YoY+2%)。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实现净利润125 亿元,同比大增94%,占比达到65%(YoY+30pt),管理个人客户资产突破万亿元(YoY+28%)。

(2)“金融+科技”双轮驱动,各业务快速发展。平安致力于“金融+科技”双轮驱动,2017 年前三季度公司金融科技业务贡献净利润6.7 亿元。陆金所控股持续快速增长,财富管理业务资产管理规模达到4762亿元(YoY+21%);金融壹账通搭建金融生态圈,新增同业交易规模6.64 万亿元;平安好医生用户数超1.7 亿,月活跃用户数峰值超2000 万。

(3)个人客户规模稳增,客户迁徙提升价值。2017 年前三季度公司平安集团个人客户总量达到1.5 亿(YoY+22%),其中持有多家子公司合同客户数超过4000 万(YoY+44%),占比达到27%(YoY+4pt),与此同时互联网用户规模达到4.3 亿(YoY+27%),客户迁徙与转化是推动集团整体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未来随着客户迁徙不断深入,以及个人客户与互联网用户的不断增加,公司价值将持续提升。

投资建议:增持-A 投资评级。预计中国平安2017-2019 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18%、25%、22%,EPS 分别为4.04 元、5.03 元、6.12 元,根据分拆上市估值法计算,6 个月目标价为70 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