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券商齐看多“红11月” “有故事”板块年底或绽放

来源:投资者报 2017-11-06 11:33: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六券商激辩后市:结构行情继续演绎 “有故事”板块年底或绽放

趋势篇

行情预判现分歧六券商激辩后市

11月以来的三个交易日,大盘指数一涨两跌。伴随2017年第四季度中期的到来,A股市场将会在接近年底的时间段内演绎出怎样的走势?哪些行业和板块有望在近期脱颖而出?11月的投资操作策略应当关注哪些方面的情况?对此,来自六家券商的分析人士纷纷发表他们的观点。

兴业证券王德伦

中长期看好成长股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德伦认为,“红色十月”圆满演绎,10月以来,多个指数创年内新高,行情结构性明显,推动市场上涨的核心驱动力来自金融龙头与核心资产。后续结构性行情仍将持续,除了金融龙头与核心资产外,建议关注创新成长。“一方面,我们依然维持对金融龙头及核心资产的推荐,四季度将迎来估值切换,短期重点关注三季度业绩超预期的公司。另一方面,经过较长时间的消化,成长股中估值成长匹配的标的也在增加,因此建议左侧自下而上精选优质成长股。”

从投资策略来看,王德伦建议继续聚焦金融龙头。从行业比较角度,大金融在市场寻找估值洼地的过程中,叠加良好的基本面预期,逐步被市场关注并带领指数。银行受益于“金融供给侧改革”,净息差和不良率在企稳,当前对于大银行龙头的边际改善更加强,且大银行资产端更为安全;券商主要受益于估值修复,叠加券商去通道业务的监管落地,券商正逐步回归主动管理的本源,回顾本轮金融去杠杆过程中,券商监管是最早进行,也是几近最严厉的,当前已大幅收缩;保险则受益于“金融供给侧改革”,同时具备消费升级属性,上市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在行业格局优化的环境中有望得到估值溢价。

他同时建议超配核心资产。建议关注三类主要的标的龙头:1、制造业寻找拥有全球竞争力的龙头,具备从规模优势道创新升级的优势;2、消费寻找国内市占率高的品牌企业,市占率高具备规模效应,品牌化提升经营效率;3、具备硬资产的公司:核心机场、高速、铁路、著名旅游区、传统医药处方等作为“硬资产”同样是中国的核心资产,稀缺资源存价值重估空间。

此外,王德伦中长期看好真成长股,并表示这是当前持续关注的方向。他认为,管理层在近期出台的重要报告中对创新的地位强调增强,具备行业创新磐石的信息硬件设备(半导体、5G等)将加速发展,环保和军工单独成章,凸显其中奥星,当前可持续关注其中基本面过硬的个股,在其估值调整较为充分时介入。

主题投资方面,建议从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两个维度梳理未来几年政策推动、产业发展的主旋律,建议关注传统行业中的国企改革和京津冀3.0以及新兴产业中的人工智能和5G.

海通证券荀玉根

短期警惕国内外两大扰动因素

从市场趋势观点来看,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认为,A股市场中期向好趋势不变,盈利改善是核心动力。“我们认为,2010年至2011年开始的下行周期在2016年中已经结束,过去一年逐步走出了圆弧底,未来几年是整体向上的周期,核心逻辑是,中国进入了新时代,经济增长平稳、企业盈利向上。当然,这个判断需要未来的数据验证,2018年3至4月宏微观数据密集公布期是个重要的验证窗口,如果数据验证我们的判断,市场有望从类似春天的强震荡,走向有增量资金入市、类似初夏的慢牛阶段。”

不过,虽然对中期行情乐观,但荀玉根认为,现阶段市场仍处于震荡格局,对市场的波折要保持一份警惕。而近期应关注国内外两大因素的扰动。“国内要关注金融监管政策进展,债市已经开始反映了。近期债券市场下跌,一方面源于经济增长数据不差,另一方面源于金融监管的担忧,尤其是最近几天国债收益率快速上升,10月27日中国10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升至3.83%,再创2014年12月以来新高,主要由于市场担忧未来商业银行同业负债监管政策将进一步收紧。海外要关注美联储缩表、加息进程,外汇市场和国际资金流动已有微变。”

荀玉根指出,从风险收益对比分析,短期市场向上大涨的概率不大,相对而言,累积一定涨幅后,短期负面的扰动因素渐现,操作上,稳定性、安全性更重要,所谓稳健者远行,今年到目前为止,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收益率已经不低,尤其是对于绝对收益投资者,保证当前收益比博取更高收益更重要。

从投资策略来看,荀玉根建议坚持业绩为王的逻辑。他表示,目前市场的大格局仍是中枢抬升的震荡市,业绩和估值的匹配更重要,当前建议关注金融+消费白马+建筑领域的标的,中期建议布局新时代新产业。

招商证券张夏

市场不具备持续大涨的条件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表示,对四季度A股指数上涨空间持“保留态度”,大级别行情仍需等待,结构上以绿色中国和可选消费为主要方面。张夏同时也指出:“11月我们对市场的整体仍较为谨慎,市场不具备持续大涨的条件。”

在张夏看来,市场不具备持续大涨条件的原因主要有3点。第一,在三季度经济数据可能超预期后,市场对经济开始重新转向乐观,但是四季度后,伴随房地产销售增速回落、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投资大概率重新回归下行通道中,期间的预期重新修正会带来一定的风险。第二,上一轮流动性宽松和并购再融资高峰带来的“三高”(高估值、高解禁、高商誉)仍待消化,伴随解禁高峰来临,高估值、高商誉的标的面临较大的调整风险。第三,11月后,市场预期新一轮监管政策将会落地,利率中枢持续上行,流动性仍然是制约市场上行的重要原因。“当前,我们必须重视投资者结构变化带来的市场风格变化,海外资金和国内稳健长线资金持续进入市场,由于持续期限长、必要回报率相对较低,对收益确定性和稀缺性更加重视,尤其是在业绩下行以及流动性相对紧张的环境下,各行业稀缺龙头将会受到青睐,四季度剩下两个月风格先于行业选择。”张夏表示道。

从A股11月观点及配置思路建议的角度来看,张夏认为,中高端消费、科技驱动和绿色低碳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创新和绿色被放在经济发展理念的重要位置,因此,关注中高端消费、绿色中国,并建议重视科技创新中的稀缺龙头。

值得一提的是,张夏还指出了新时代下A股投资方向的重大变化。其一是“创新中国”,建议将十三五规划八大新兴领域作为主攻方向,重视新兴产业个细分领域的龙头,与QFII共舞;其二是“美好生活”,建议将消费升级仍然作为重要配置方向,更加重视玩好、乐好、用好,重视影视、游戏、出版等符合数字经济发展的传媒领域在付费大时代逆袭的机会,重视VR、AR等在未来三年可能会实现产业化的消费升级领域,重视新消费业态、新消费模式带来的机会;其三是“美丽中国”,建议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的“运动式”发展带来的爆发机会。

中原证券张刚

沪指延续震荡上行的条件未变

央行9月30日发布为支持金融机构展普惠业务的定向降准通知引起了不少市场分析人士的关注。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指出,2014年以来共有8次“定向降准”,沪指涨跌无明显规律性,由历年经验来看,定向降准也可能是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全面宽松的信号,但现阶段经济基本面不具备全面宽松的可能,预计今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依然是维持稳健中性,A股市场存量博弈的格局不变。“四季度沪指延续震荡上行的基本条件未发生转变。”张刚表示,在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无风险利率难以下行的条件下,宏观经济韧性好,需求端下行缓慢,中上游资源品的持续涨价使得PPI维持高位,带动工业企业利润保持高增长。建议四季度主要以防御为主,逐步布局明年。

从投资机会的角度来看,张刚认为,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带来的产业升级,和房地产、资源品领域“三去一补”导致的行业集中度提升,从而产业格局得以优化,产能利用率得到提升,是传统工业的出路和投资需要关注的方向。在此背景下,建议关注《中国制造2025》中国家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业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

同时,建议关注产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龙头红利,其中,民企占比高的行业建议持续关注造纸和化工,另外有补涨可能的行业还建议关注交通运输。

此外,建议关注第四季度大消费领域的确定性机会。“从2010年起,过往7年除了2011年,消费品的股价在四季度走势大的趋势是往上的,以今年前三季度的走势来看,四季度很有可能延续缓慢上行的趋势。因此,整体基本面上大消费板块具备关注价值。根据业绩和估值的匹配度,大消费领域推荐关注的细分行业是:增量市场的汽车零部件和汽车服务业,白酒,白色家电,酒店,专业零售和一般零售。”张刚表示道。

浙商证券詹诗华

A股处在市场分化阶段后期

浙商证券分析师詹诗华认为,供给侧改革与补库存带来的利润增长驱动是A股市场运行的主要动力,A股市场目前处在市场分化阶段后期,并不具备产生大的趋势性行情的宏观背景,从宏观经济增速、A股整体业绩增速和流动性预期综合考虑,维持中期对A股市场区间运行的判断,上证指数运行区间3200-3500 点。建议四季度行业配置转向均衡配置。“房地产去库存、周期性行业去产能、补库存引起PPI大幅回升,由此导致行业利润大幅增长。在盈利增长的驱动下,以煤炭、钢铁、有色、建材和化工为代表周期性行业股票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市场呈现结构性牛市特征。这是A股市场本轮结构性行情的运行逻辑。”詹诗华表示,四季度以及2018年A股市场走势将取决于市场运行逻辑的变化,PPI走势仍将很关键。

从行情趋势来看,詹诗华表示:“A股市场目前处在市场分化阶段后期,估值回归的力量正在弱化。9月30日央行宣布2018年起对普惠金融领域实行定向降准,将改变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但货币政策并未转向,而且定向降准的目的是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和引导市场脱虚向实。因此,A股市场不具备产生大的趋势性行情的宏观背景。从宏观经济增速、A股整体业绩增速和流动性预期综合考虑,我们继续维持中期对A股市场区间运行的判断,上证指数运行区间3200-3500点。”

在上述观点的基础上,詹诗华建议四季度行业配置转向均衡配置。“四季度周期性行业将出现分化,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继续看好周期上游 行业,包括煤炭、有色金属,相对看好钢铁、化工、建材、机械设备。大金融行业继续看好低估值高股息率的银行,其基本面改善将带来配置价值,同时关注保险和证券行业的结构性机会。大消费行业要关注龙头企业的盈利增速以及涨幅较大行业的估值风险;从业绩改善和估值看,相对看好医药生物和旅游 行业。TMT 行业重点关注电子、通信,可提前布局5G产业链。”

平安证券魏伟

维持“慢牛”格局的判断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在提到十一月策略的时候指出,要在“稳健中进取”。他表示,十月份的市场仍然维持股强债弱的格局,在金融去杠杆和监管趋严的流动性偏紧的整体环境中,风险的释放更多的体现在了债券市场。“十月份无风险利率不断创新高,引发了股票市场的大量关注。但我们认为无风险利率的快速上行仅仅是短期现象,反应了的是金融监管趋严的态势再明确以及债券市场负面脆弱的过多情绪,而我们也同时认为监管层也不会放任无风险利率的持续上行,其有决心也有能力。”

魏伟表示:第一,防范风险是重中之重,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是首要任务;第二,金融服务强调资金脱虚入实,央行不会任由无风险利率上升向实体经济利率的传导。央行明确表示,深化金融改革和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的本源才是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关键所在,而货币政策也仍有空间,央行完全可以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投放或者下调MLF利率等方式从量到价来调节无风险利率并且可以在短期内取得成效,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第三,相较之下,风险资产的股票市场环境日益规范化,高风险高回报的股票资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场外资金关注。在债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存在明显的存量流动性溢出的迹象下,资金缓慢流入A股市场格局不会发生变化,融资余额几近突破万亿元,偏股型基金新增份额也在不断攀升。“综合来看,我们认为流动性以及债券市场的近期过度反应不值得A股市场的过度担忧,明确看好市场下一阶段的表现,维持‘慢牛’格局的判断。科技和成长板块是四季度及2018年的重要配置方向。行业方面,考虑到业绩表现及政策红利,我们认为医药、通信和计算机行业具备较大的投资机会,在主题上持续推荐国企混改主题。”魏伟表示道。

1、医药估值体系将重塑

随着三季报落地以及周期性板块的分化,无论是从传统的估值切换角度来看,还是从对滞涨消费类板块关注度提升的角度来看,医药板块都将迎来温和收益。有分析指出,目前医药板块的估值溢价率与机构配置依然处在较低水平。从防御性角度考虑,医药股拥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在大盘震荡背景之下仍是投资者值得重点关注的板块之一。

而从中期看,业内人士也建议投资者关注医药板块估值体系的变化。随着A股投资者国际化视野的逐步拓展以及陆港通背景下两地资金的互融互通,医药板块的估值体系也正在经历重塑。兴业证券分析师徐佳熹指出,医药板块全年表现最低迷的时间已经过去,周期股行情下关注医药性价比的悄然提升,四季度行情值得期待。医药板块行情在行业比较+内生增长温和提速的背景下值得适当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医药板块仍然处于政策真空期,第四季度需重点跟踪的政策动态是,一致性评价进展,各地增补医保目录情况、医保支付标准推行、招标进度。这些政策如能逐步落地,则有望打破当前的政策落地真空期,构建新的预期基础。

板块机会方面,平安证券分析师叶寅建议投资者中长期继续建议配置以下几条投资主线。第一是资源类品牌中药消费升级,叠加国企改革。推荐云南白药,关注片仔癀、同仁堂、华润三九;第二是受益两票制和处方外流的医药流通以及连锁药店。推荐上海医药、中国医药、九州通、一心堂,关注国药一致;第三是医疗器械及服务龙头PEG趋于1,性价比凸显,推荐乐普医疗、润达医疗、泰格医药,关注迪安诊断;第四是细分子行业重大催化,推荐东诚药业、振东制药、安图生物、疫苗龙头智飞生物、关注CMO龙头凯莱英。

2、央企混改中长期重要主题

央企混改作为中长期的重要投资主题,一直受到市场高度关注。有分析指出,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央企混改概念股反复走强,虽然未能出现趋势性行情,但表现仍是可圈可点。就央企混改试点集中的七大垄断领域中,军工、铁路、电力领域的混改将更吸引市场关注。

混改是国企改革的突破口,而军工混改又是国企混改的突破口。有行业人士表示,军工央企混改及军工央企市场化改革和代表重点装备发展方向龙头标的将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建议重点关注央企混改主题中兵器工业集团的内蒙一机、北方国际,核工业领域中广核技,船舶工业领域中国船舶,航天领域航天电子、航空领域中航机电等。

首次被明确列入混改试点的铁路行业的改革进度正在明显加速。联讯证券分析师牛永涛指出,铁路局改革已于9月初启动,作为改革标志之一,2018年起铁路局全面按照新机制运行。铁路改革提速明显步幅加密,迎来窗口期重大利好。综合土地发展、资本注入、组织结构改革多同并进,持续看好下半年铁路板块混改逻辑导向的市场机会,继续推荐铁龙物流、广深铁路、大秦铁路。

而电力行业混改同样值得关注。近三年政府工作报告更多关注电力行业改革,且在2017年全方面提及改革,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部署中,电力行业首当其冲。光大证券分析师王威指出,政策面推动2017年混改步伐加快,两大电网辖区将混改、电改双路并进,打造电力行业细分领域混改的样板。建议受益于行业多重改革、具备内涵或外延发展空间的三峡水利、涪陵电力;以及受益于行业盈利面环比改善及国企改革进程加快的行业龙头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等。

潜力股精选

内蒙一机(600967) 受益装备升级及混改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利润双怎张,长期看公司依然处于中速稳增长轨道,同时有望进一步受益于国企改革及科研院所改制。天风证券指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2017年度工作会议指出,积极稳妥地在7家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内蒙一机集团列入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同时,公司作为兵器工业集团车辆板块上市公司,未来有望进一步受益于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军工资产证券化。

航天电子(600879) 长期趋势向好

公司是航天专用电子产品配套龙头企业,将全面受益于中国航天产业大发展以及武器装备量产。航天“十三五”任务饱满,武器装备需求旺盛,相比“十二五”有望获得更高增速,这将为公司未来持续增长奠定坚实基础。兴业证券指出,公司背靠航天科技集团九院,作为九院整体上市的试点单位,资产注入预期明确。2017年九院剩余5家研究所的备考净利润约5亿元,注入可显着增厚公司业绩。

铁龙物流(600125) 混改逻辑被看好

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9.16%,主要由于委托加工业务端收入增长,业绩整体超市场预期。联讯证券指出,全年整体来看预期公司将继续保持业绩高增长趋势,预计业绩增量将达到55%左右。公司作为铁总特种集装箱业务的唯一上市平台,具有其独特地位,相关政策、方案有望陆续落地,且很有可能涉及集装箱及多式联运运输,是铁路混改弹性最大企业,改革后将长期利好公司未来发展。

3、5G产业催化剂不断

5G催化剂不断落地,芯片、核心网、空面以及试验组网进展众多。展望未来,18年之后更多实质性进展有望落地,5G主题投资机会将持续发酵。天风证券指出,进入2018年,5G标准年中有望落地,年底R15冻结第一阶段标准;平昌冬奥会上韩国有望率先商用5G,中国、美国和欧洲也有众多5G试商用计划,重申5G主题投资机会有望延续至2018年中乃至年底。

可以看到,《“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着力强调开展5G关键技术研发,推进产业化,有利于进一步增加我国在5G的竞争力,引领5G的发展方向,当前5G标准化工作已经全面拉开序幕。

根据中国MT-2020(5G)推进组发布的5G网络时间表,中国将于2017年展开5G网络第二阶段测试,2018年进行大规模试验组网,并在此基础上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最快2020年正式商用5G网络。目前,5G无线技术第一阶段的试验已经完成,大规模天线、新型多址、先进编码、高频通信等创新技术的性能得到验证,为5G国际标准研制提供支撑。中国三大运营商都公布了各自的5G推进时间表,协同各大设备商纷纷积极部署5G.

5G是通信最重要发展趋势,投资体量有望达到4G的2-6倍。天风证券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未来高确定性增长的细分行业龙头,5G主设备龙头中兴通讯;传输设备龙头烽火通信;天线及射频器件龙头通宇通讯;光模块/器件龙头中际装备、光迅科技、博创科技;物联网龙头宜通世纪、日海通讯等。

潜力股精选

中兴通讯(000063) 5G中的绝对龙头

公司持续对5G时代布局,在前不久结束的工信部二阶段试验中,公司成果仅次于华为,大幅度好于诺基亚和爱立信。西南证券指出,公司预计2017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43-48亿元,符合预期。考虑公司明年持续执行的聚焦策略及股权激励因素,预计未来业绩能够实现平稳增长,业绩确定性较好。公司作为5G绝对龙头有望充分受益,估值水平或进一步提升。

烽火通信(600498) 业绩有改善空间

公司通信系统设备业务有望平稳增长。中信建投分析师武超则,考虑到5G临近,相关的传输网要先于5G基站进行投资建设。而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方案,骨干网有望在2018年启动建设,带动传输设备行业增长。公司作为光传输设备及光纤光缆主力供应商,国内及海外份额具有提升空间,有望分享行业增长红利。此外,公司发出商品存货占比近75%,收入确认空间大,对业绩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通宇通讯(002792) 基站天线龙头

公司始终围绕“大通信”领域做一些能与现主业的市场或技术产生协同效益的外延投资并购。公司通过收购增资的方式控股深圳市光为光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和西安恒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开拓了通信市场,完善了通信产业链的布局。东北证券指出,公司一直以来重视对研发的投入与积累。5G时代,天线、滤波器及RRU是高度融合的,公司目前与全球着名的大部分设备商都有深度的研发合作。

机会篇

市场热点快速切换三主题或存机会

沪指在冲过3400点整数关口后出现明显震荡,市场热点继续频繁切换。在业内人士看来,接下来投资者仍可继续关注有价值,有故事的板块。譬如防御性凸显的医药、中长期重要主题央企混改,以及科技创新领域的5G.

潜力股精选

华润三九(000999)

收入高速增长

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的收入增速好于2014-2016年。除了部分并表因素外,2016年以来OTC行业迎来普遍价格上涨的趋势,公司作为OTC最知名的品牌药企,在行业变革中受益明显,成为公司收入增长的重要贡献点,也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东吴证券指出,公司为OTC行业龙头之一,在行业整合中明显受益,有望进一步强化其在已覆盖包括感冒、皮肤、胃肠、小儿、止咳等领域中的优势地位。

一心堂(002727)

规模效应逐步体现

公司业绩增速向上趋势明显。目前公司门店数量5009家,相比年初增加924家。招商证券指出,业绩增速趋势向上较为确定。第一是直营门店规模国内第一,现已超5000家门店,整合到位后规模效应将逐步体现;第二是以四川为代表的省外市场逐步发力提供较大业绩弹性;第三是核心云南区域仍有约千家门店扩张空间,优势突出,可确保稳健增长;第四是定增到位后财务费用压力大幅减轻。公司门店扩张执行能力强,规模优势日益突出,期待公司云南模式在外省成功复制。

乐普医疗(300003)

成长具备想象空间

公司核心品种前三季度延续中报增长趋势。公司拟收购辽宁博鳌生物,强势进军胰岛素市场。自此,公司在血压、血脂、血糖三大领域实现全覆盖,安信证券推测,糖尿病领域有望成为公司未来5-8年的重点业务发展方向。公司全年增速预计在30-35%左右,当前估值仍处于合理范围。更重要的是,公司长期胰岛素业务发展及心血管病远程医疗值得期待,未来成长具备充分的想象空间,理应享受合理的估值溢价。

片仔癀(600436)

产品量价齐升

公司三季度继续延续上半年快速增长的势头,同时着力推广体验馆,成为公司重要的销售和品牌宣传渠道,借助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体验店,进一步提升片仔癀的品牌认知度。安信证券指出,公司为中药绝密品种,具有极强的产品力,原材料稀缺性加上消费群体对价格的不敏感性,使得产品具有持续提价的可能性。出厂提价推动终端提价,留在渠道的利润增加提高了渠道推广产品的积极性,具备量价齐升的基础。公司片仔癀产量有望在未来5年每年提升产量30-40%不会面临产能瓶颈问题,量价齐升局面有望持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药一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