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实控人套现2亿让位 二三四五成“无主之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实控人套现2亿让位 二三四五成“无主之地”)

面对前三季度盈利7亿元的丰厚“筹码”,大股东却一举减持,拱手让出“实控人”席位,这样的一幕,就在二三四五(002195.SZ)上演。

11月1日晚间,二三四五公告披露,其实控人包叔平的一致行动人曲水信佳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信佳科技”)当天通过大宗交易减持3285.4万股,占比1%,以每股6.11元推算,此番减持使得包叔平套现2亿元。

不过,上述举动带来另一个结局:由于包叔平合计持股比例从17.91%下降为16.91%,低于二股东孙毅合计持股17.36%,而2014年公司“借壳”海隆软件(后更名二三四五)时,孙毅曾承诺“不会谋求实控人地位”,这就导致二三四五已不存在实控人,成为了一家“无主”公司。

受此影响,今日开盘后,二三四五一度下跌2.97%,不过最后以0.14%涨幅,收于7.09元。

屡次套现为哪般?

“大股东减持的原因,我们在公告中都作了披露,今年2月,交易所也就公司实控人的情况发过问询函,我们也作了相应的风险提示。”二三四五董秘邱俊祺11月2日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早在9月30日,二三四五就有过一份关于股东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其中,信佳科技给出的理由是“偿还企业融资款项本金及利息、以及企业资金安排需要”,其还强调,将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64亿股(占比5%),同时,包叔平承诺,未来6个月内,直接持股部分不减持。

而从日期来看,信佳科技的股份锁定承诺期,正从2014 年9月30日至此后三年,其在2017年9月30日披露减持一计,计算可谓“精准”。

不过,与大股东减持离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二三四五攀升的业绩,今年前三季度,其实现营收19.65亿元,同比增长57.02%;净利润7.12亿元,同比增长94.38%。

在如此背景下,大股东为何选择套现离场?以二三四五目前232亿元的总市值来看,A股实控人也是一块“金字招牌”,大股东包叔平何以拱手相让?

华南某大型券商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负责人就此分析,“如果不做大股东,其减持相对方便,毕竟今年出台的减持新规,对大股东减持还是有较多限制”。

另一位浙江私募机构人士也同意上述看法,其指出了其他可能性,“有可能公司经营相对平稳,有没有实控人影响不大,或者是这位大股东不负责经营管理,没必要一定当实控人。”

据公开资料,放弃实控人身份的包叔平还曾是二三四五董事长,不过,2015年2月和2016年5月,其先后辞去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两项职位。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不是包叔平在二三四五的第一次大幅减持。

2015年5月12日公告显示,包叔平直接和间接持有二三四五31.01%的表决权,但仅一个星期后,其集中减持导致持股比例降至27.89%。其中,仅其个人通过减持占总股本1.9501%的股份套现9.3亿元。

上述浙江私募机构人士还认为,随着IPO加快,上市公司作为壳资源的估值也在下降,其透露,目前壳的市场行情在10亿元左右,“今天还有人问我,有没有合适的壳资源可以对接,总市值40亿元左右的中小盘,股权比例25%以上的比较受欢迎,最重要的是壳干净,没有法律诉讼等其他瑕疵。”

对公司影响几何?

那么,没了“实控人”的二三四五会不会有股权结构不稳定等风险?对公司有何影响?

对此,邱俊祺解释称,“公司经营不会受影响”,“作为一家公众上市公司,任何投资者包括潜在投资者的股票买卖行为,只要合法合规,我们都无权干涉,任何上市公司都存在被举牌的可能。”

上海一家股权投资机构人士则认为,“大概率来讲,一家上市公司没有实控人,并不是一个利好消息”。

“A股很多公司都没有实际控制人,其实一些没有实控人的公司,在治理方面反而更加优秀,因为相对来说,决策更加民主”,另一位上海某券商并购重组人士则提出了不同看法。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现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于冰,是在2016年4月,经原董事长包叔平提名,被选为董事候选人。

陈于冰曾在2002年8月至2014年7月,就职于国泰君安投行部、中小企业融资部,历任高级经理、董事、执行董事、董事总经理,其并不在二三四五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其仅在2016年12月26日和27日合计增持75.8万股,仅占公司总股本的0.039%。

另一位二三四五的副董事长庞升东,也早在2016年8月辞职。

截至10月31 日,包叔平、孙毅、庞升东直接和间接持股数分别为5.88亿股、5.7亿股、2.03亿股,股权比例分别为17.91%、17.36%、6.19%。

此外,曾任二三四五董监高的陆庆、潘世雷、李静、王彬、董樑、李海婴、李志清、唐长钧等38位自然人股东,原为一致行动人,但随着限售股陆续解禁,均先后离职减持,并在2016年2月解除了一致行动协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岩山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