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基岩资本岑赛铟:什么样的企业更适合赴美上市?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06 08: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岩资本岑赛铟:什么样的企业更适合赴美上市?)

最近,中概股赴美上市掀起了小高潮,百世物流、奢侈品电商寺库接连上市,爱奇艺也再度传出赴美上市的消息,趣店还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上市申请招股书。对于最近掀起的国内企业赴海外上市热潮,普华永道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南方区主管合伙人卓志成预计,未来1年时间会出现一个小高峰。哪些中企适合在美国上市?美国资本市场又青睐怎样的中企?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接受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只是知名互联网企业,中小企业一样可以赴美上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美国投资者更青睐于新兴行业中具有爆发力增长潜质的企业。

爆发性、成长性、有话题的企业受美资认可

一方面,国内互联网公司纷纷赴美上市;另一方面,如暴风科技、巨人网络、完美世界等国内知名网络公司先后通过IPO或借壳等方式顺利进入A股资本市场,2016年更是掀起了一波中概股回国的小浪潮,为何有人想进有人想出?中企该如何选择上市之地?在岑赛铟看来,过去A股市场的估值低,大家就一窝蜂去美国上市,现在A股的估值上去了,又一窝蜂地回国上市。但是,随着A股的审批速度加快,按照现在的速度,每年上市的企业数量增加,今后还能否有现在这么高的估值值得思考。“现在IPO加速才一段时间,估值已经下降了,今后新股的涨幅还有进一步下滑的空间。如果企业现在才开始准备在A股上市,也许过两年后就不是当下的状况了,那时候纳斯达克给到的估值有可能会比A股高,而且A股过去也有很多跌破发行价的例子,所以不能是A股市道好就全去A股上。”岑赛铟认为,企业上市要有前瞻性,关键是要能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真正好的企业去美国上市还是去中国上市都一样,市场总是会给出它应得的估值。

什么样的企业更适合赴美上市,美国投资者更喜欢哪类企业?“一些很完美的企业,有稳定的增长,较好的净利润,上市后会成为一个蓝筹股的企业,就不太建议去美国上市了。”岑赛铟分析,美国本土有很多优秀的蓝筹股公司可供选择,美国投资机构对于发展中国家的蓝筹股没有很大的兴趣。

但是,岑赛铟告诉记者,如果美国投资机构要购买发展中国家的股票,一定会买在新兴行业里表现出了非常强的,连发达国家成熟企业都不具备的爆发力的企业,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互联网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后能够拿到不错估值的原因。因此,在他看来,互联网、环保、智能制造等新兴领域的企业是适合在美国上市的,因为它们有爆发力、有话题、有成长性,但如果是传统的金融、能源等企业,在美国可能就不太受欢迎。另外,岑赛铟认为,不只是知名互联网企业,中小企业一样可以赴美上市实现跨越式发展。

基石投资人和合理的估值水平是美国上市的两道门槛

虽然不用过多考虑公司的财务数据,但要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并受当地市场认可,关键在于跨过两道门槛:一个是找到基石投资人,另一个则是有合理的估值范围。“要有足够的基石投资人肯买你的新股,才能走上赴美上市这条路,不然把自己说得多优秀都没有意义。” 岑赛铟表示,这跟在中国上市不一样,在中国IPO,只要过了证监会发审这一关,就基本能上岸,但在美国,过证监会那关很容易,但要过市场那一关很难,“找到认可这家企业并且愿意认购新股的投资人,是赴美上市的第一道门槛。”

2016年10月27日(美国当地时间),中通快递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但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一度重挫近10%。岑赛铟分析,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中通快递当时以60倍的PE来定价,但这对企业和投资人来说不是一件好事。“这种破发造成两个负面的影响,一个是部分投资者受到损失,尤其是相当多的基石投资人亏钱了,二是很多企业认为无论定价多高,只要有人买就可以,但这不是最优选择,市场是随涨杀跌的,当趋势出来之后就不可逆转,泡沫破灭后甚至会低于原来应有的价值。”因此,寻找合理的估值定价是中企在美国上市的第二个重要门槛。

岑赛铟表示,企业一开始不能定一个过高的估值,必须要让投资者赚到钱,否则一上市就跌,券商分析师、媒体、投资人等都会找各种理由来论证下跌的原因,这样会导致股价继续下跌,形成了恶性循环,对企业和投资人来说都是一种伤害。相反,如果企业在IPO时定价低,很多人争相购买,股价就会上涨,各种利好的说辞都会来支持股价继续上涨。“企业不能只看一时的利益。”

岑赛铟举例,“我们去年做了一家美国上市的公司叫做金正环保,它的污水处理滤芯技术原来只有德国企业掌握,但有一些华人专家从海外回来,让这家环保企业掌握了这项技术,因此它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前年它只有几百万元的净利润,去年已经到了2000万元,但如果要在A股上市可能还要等四五年,但是他们的订单已经爆满,迫切需要扩充产能、增加生产线,这个时候他需要七八千万元,因此选择了去美国上市。”这家企业上市后,一下子就融到了七八千万元,增长速度也很快,所以投资人也比较看好。岑赛铟相信,这样的企业未来在美国市场上做再融资、定增都是不难的。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板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完美世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