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大智能并购案获刘强东青睐 9亿元加码布局人工智能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9-25 23:28: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大智能并购案获刘强东青睐 9亿元加码布局人工智能)

日前,科大智能公布资产收购预案,拟以“定增+现金”的方式收购英内物联100%股权,对标的预估值约为9亿元;公司还拟“定增+现金”收购乾承机械剩余43%股权,以实现全资控股,该部分股权预估值1.376亿元,购买资产的股票发行价为20.30元/股。同时,科大智能拟向京东锦泉和宏兆投资定增配套募资6亿元,两者将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其中京东锦泉拟用4亿元认购定增,值得一提的是,京东锦泉的背后老板正是刘强东。

9亿元加码布局人工智能

科大智能欲收购的英内物联,是一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RFID天线、电子标签提供商,为新三板上市企业。从新三板行情数据来看,英内物联停牌前的总市值为2.65亿元;乾承机械43%股权预估值为1.376亿元,此番全部以股份方式支付,涉及增发678万股。交易完成后,乾承机械将由科大智能的控股子公司变成全资子公司,两者增值率分别为190.90%、671.07%。

根据收购方案显示,英内物联承诺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500万元、6500万元、8125万元、9750万元。若业绩不达标,将通过现金及股份进行补偿。

科大智能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英内物联和乾承机械的100%股权。公司将延展出RFID标签天线、RFID电子标签和智能零售设备等物联网RFID细分领域业务,扩大了在智能装配生产线和智能移载设备等产品的覆盖,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增加主营业务收入来源,降低经营风险。同时,公司可充分利用自身资本平台优势,助力英内物联、乾承机械拓展产品线的同时降低资金成本,提升英内物联、乾承机械的盈利能力,从而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提高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

近年来科大智能通过资本运作一直在布局工业生产智能化领域,保持了高速发展的势头。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73,398.50万元,同比增长102.1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7,673.49万元,同比增长102.46%。上市公司2017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92,114.36万元,相较于上年同期增长72.5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024.62万元,同比增长34.56%。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6月30日,科大智能曾发布《关于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公司董事、总裁杨锐俊和公司董事、副总裁姚瑶拟减持所持部分股份。9月21日,科大智能公告称上述两位高管减持尚未实施,于6月30日提出减持股份计划时,公司尚未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事项。

刘强东入局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并购案中出现了京东刘强东的身影。

在科大智能的资产收购预案中显示,京东锦泉和宏兆投资为配套资金募集方,配套募资拟用于支付交易的现金对价、新型电子标签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物联网大数据运营平台建设项目、大型无人购物中心智能设备及系统开发与产业化项目、国内市场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及本次交易中介费用及相关税费等。

京东锦泉、宏兆投资两者分别以现金认购4亿元、2亿元,用于支付此次交易的对价。公开资料显示,京东锦泉总经理、控股股东分别为刘强东、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者最终实际控制人也为刘强东。

科大智能表示,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能够建立公司与京东锦泉等战略投资者及其关联方在智能物流及智能新零售领域业务合作关系,符合上市公司及英内物联的业务发展需求。

具体来说,一方面,科大智能近年来积极布局工业生产智能化领域,不断推进工业机器人与自动化控制产品的市场拓展,实现了公司在工业生产智能化领域的纵深发展,在智能移载、智能物流及输送、智能装配、智能仓储综合解决方案等细分领域已经形成了较强的品牌优势,能够为京东锦泉等战略投资者关联方提供智能物流及仓储综合解决方案、服务。

另一方面,英内物联既能为战略投资者关联方的零售业务提供大规模的RFID电子标签产品,又能提供基于物联网与互联网技术的智能新零售系统开发以及物联网大数据管理等服务,为其智能新零售业务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