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煤价高位持续上行 煤炭市场欣欣向荣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9-21 10:39: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煤炭:煤价高位持续上行 煤炭市场欣欣向荣

上周核心观点:上周动力煤价高位反弹,焦煤价格持续上行。煤炭生产方面,动力煤主产地继续维稳,库存低位运行,8月全国重点煤矿煤炭产量14743万吨,环比下降24.7万吨,降幅0.2%。下游需求方面,北上拉煤热情高涨,港口锚地船舶持续高位。截至9月15日秦港、曹妃甸、黄骅港、国投京唐港四港锚地船舶数量持续攀升,已突破172艘,煤炭拉运火热程度可见一斑,其中9月14日,秦港锚地船舶数量106艘,创下自2013年12月9日以来的新高。截至15日,沿海六大电厂煤炭库存1062.9万吨,周环比下降3.46%;可用天数15天,按照国家关于煤炭库存制度中有关燃煤电厂20天存煤天数的要求及对后续煤炭价格走势的担忧,电厂仍存继续补库需求,叠加冬储采购或将大概率提前,对高位煤价形成支撑。焦炭方面,近期苏北一带环保查车较严叠加下游恐高心态尤其是贸易商方面心态变化,焦化厂库存有增加现象,此外,个别焦化厂下月订单开始不及预期,且多数钢厂库存已储备至安全库存之上,补库意愿有所下降,但仍按需采购,下游心态正发生微妙变化;另一方面,山西太原、河北邢台等部分地区焦企提前进入限产状态。整体来看供需大环境继续呈现紧平衡,助推焦炭市场向好发展。焦煤方面,伴随焦炭第九轮涨价逐步落实,加之后期环保及会议召开或将影响煤矿生产,下游补库存积极性仍较高,山东地区因环保等因素煤矿产量有所下滑,资源偏紧及焦价助推下,地方矿已开启本月第二轮普涨,幅度在60元/吨左右。我们认为,目前部分钢企焦炭库存已达安全标准,此外“十九大”召开在即叠加环保形势严峻,焦炭市场仍呈乐观态势。预计今年下半年在焦炭旺盛需求下,焦煤价格或将持续高位运行,继续看好焦煤板块后市表现。重点关注山西国改进程、降杠杆及保供应下新项目审批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的投资机会,动力煤方面关注陕西煤业、阳泉煤业、中国神华,炼焦煤方面关注西山煤电、冀中能源、平煤股份。

近期重点关注:1、运力有限叠加市场恐慌性采购,沿海煤炭运价持续上涨。9月15日沿海煤炭运价指数1161,较上月末上涨323点,涨幅38.58%。进入9月用煤淡季,但在电厂日耗反弹、国家库存政策出台及十月大秦检修临近等因素驱动下,煤炭市场淡季不淡现象越发明显,电厂冬储煤计划有望提前,预计在九月下旬前,下游仍存一定补库需求。2、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重点提到在煤炭、焦炭、冶金、电力等领域,加大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力度,提高产业集中度,支持中央企业参与地方国有企业改革,并购重组山西省国有企业。目前山西七大煤炭集团资产存在较大注入空间,资本运作值得期待,集团整体上市和集团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是本次山西国改主要方式之一。

煤炭价格及库存:9月13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583元/吨,环比下降0.5%。风险因素:下游需求走旺逻辑证伪,货币政策进一步趋紧,违法违规项目加速审批积极投产。

您是不是对行业板块,概念板块,地区板块,全部都一知半解?不需要担心,不需要迷茫,产业掘金【微信号:zqzxcyjj88】将会用最简单的形式概述热点,整理热点!来!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市场热点中午12点准时发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中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