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1000亿杀到 融资余额连增8周 哪些股票最受益?(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9-17 05:52: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000亿杀到 融资余额连增8周 哪些股票最受益?(附股))

最近几个月,A股结构性行情不断,沪指也在9月14日一度逼近3400点。与此同时,两市融资余额也不断走高,千亿增量资金已悄然入市。

两市融资余额连增八周

7月21日当周,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仅为8782.90亿元,随后不断走高,截至9月14日(9月15日数据仍未完全公布),融资余额已高达9799.95亿元。八周时间,两市融资余额增加了1017亿元。而这1017亿元的融资盘,完全可以理解为市场的增量资金。

(2017年以来,两市融资余额每周变化)

从上述八周的数据来看,两市融资余额增幅较快的是最近的三周,单周增幅均在200亿元左右,而在另外五周,单周增幅多的时候在百亿元出头,少的时候则不足30亿元。

与最近三周两市融资余额大幅增加相对应的是,最近三周两市成交金额也明显增加,而成交金额的增加,可能是增量资金入场较明显的迹象。

具体来看,无论是沪市,还是深市,最近三周的周成交金额均明显增加。

(深市最近三周成交金额明显增加)

(沪市最近三周成交金额明显增加)

有色金属行业最受青睐

那么,新增的千亿融资资金最青睐哪些行业和个股呢?7月24日以来,截至9月14日,这八周时间里,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28个行业中,除轻工制造外,其余行业全部获融资净买入。

具体来看,期间有色金属行业获融资净买入金额最大,达到196亿元,远远超过排行第二的 化工行业(89亿元),盘面上看,有色金属、钢铁、煤炭等周期股近期也集体大涨;另外,非银金融、计算机、电子、银行等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金额分别为84亿元、71亿元、68亿元、65亿元。

个股方面,期间方大炭素获融资净买入金额最多,达32亿元;科大讯飞获融资净买入金额也达到21亿元;赣锋锂业获融资净买入超过17亿元。这三者均是近期的大牛股,伴随着股价的大涨,融资盘也在加码买入。

徐彪:两融指标不是市场走势前瞻指标

那么,两市融资余额的连续大增,对市场会有什么影响吗?天风证券研究所管理合伙人兼副所长徐彪认为,两融作为场内加杠杆行为,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市场情绪和参与主体对大盘(或个股)走势的预期。从历史数据来看,两融规模同上证综指走势的拟合度还是相当高的。

不过,徐彪也指出,也要看到,上述两融指标最多是个与大盘同步指标,并没有太强的预示作用,甚至会表现出些许的滞后性。在市场回调之前,常常能看到融资买入额突然迅速地向上突破;政策规则的变动,也常常难以改变方向,因此也不要过度依赖两融指标做方向判断。

徐彪认为,整体来说,对两融指标应理性看待,历史数据显示两融指标并不是市场走势的前瞻指标;但是两融指标的提升是股市增量资金的重要证据。9月以来截至14日两市日均成交额比8月又上了一个台阶。两融的数据可以一定程度上说明成交量的提高并不仅仅来自于换手率反映的交易活跃度,而确实有增量资金入场的。这也是目前市场仍然处于做多窗口期的原因之一。

券商股或受益

徐彪还认为,两融数据的基础上,继续建议要重视券商板块的弹性。6月以来徐彪以配置的角度推荐券商龙头(估值便宜、集中度提升,以华泰证券为代表的券商龙头表现出色),8月27日其则强调,随着市场有效突破3300点和融资余额的连续回升,券商板块的弹性凸显,有望进一步催化。

今年7月,中国证券业协会曾公布2016年度证券公司会员经营业绩排名情况,其中,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排名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分列前三名。

而最近几个交易日,券商股也确实表现活跃。比如9月15日,在市场传闻的影响下,第一创业一度涨逾9%,并带动其他券商股集体大涨。截至收盘,多数券商股当日均逆市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