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透露一则重大信息 你敢上车吗?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9-12 07:19: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券商策略周报:做多逻辑强化 市场稳步前行

上周沪深A股市场冲高遇阻,高位震荡,成交有所放大。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365.24点,一周累计下跌0.06%;深证成指收报10970.77点,一周累计上涨0.83%;创业板指收报1885.27点,一周累计上涨1.07%.

行业板块表现方面,休闲服务、房地产、通信、有色和电气装备涨幅居前,钢铁、食品饮料、非银、建筑材料和家电调整幅度较大。主题投资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精准医疗、芯片等表现活跃。

方正证券:

对后市走势越来越乐观,核心原因有两点:一是经济预期平稳,二是金融风险显著降低。因此,倘若短期市场出现调整,在基本面预期依然向好的大背景下,市场向上趋势不改。

中金公司:

在当前经济平稳增长、市场整体估值不高背景下,对后市走势不必悲观,平稳的宏观经济增长将为投资者提供较多的择股机会。建议配置更趋均衡,积极关注包括国企改革在内的各项改革进展。

湘财证券:

人民币汇率走强将增加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而ICO发行被正式定性为非法集资,资金或向股市分流。此外,两融余额继续创出阶段新高,显示市场情绪持续回暖。因此,市场将稳步向上运行。

华泰证券:

盈利确定性改善的结构性机会仍然是市场主要突破方向,建议继续关注制造领域中周期行业的盈利修复,积极配置以银行、有色、化学原料、工程机械为代表的“金色化工”组合。

兴业证券:

整体上市场仍处于风险偏好抬升的窗口期,建议更加关注金融龙头、真成长、周期股、拥有核心资产的个股,以及电动汽车产业链、国企改革、债转股和“一带一路”等主题。

东北证券:

在目前资金活跃度趋于上限背景下,目前市场做多的性价比不高。配置方面,消费和金融板块是相对的洼地。

中信证券

汇率走高将成为做多A股的主要逻辑之一

无论是从宏观还是策略角度看,人民币汇率都是近期的市场热点。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日节节高升,显示有外资持续流入,成为做多A股市场的主要逻辑之一。

一、人民币汇率强势不改,但将由快速升值转为震荡上行

2017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有三轮升值,前两轮升值均伴随HIBOR异动,本轮上涨没有对应迹象,显示并非政策窗口操作,而是来自于海内外基本面预期差驱动,持续性会更强。我们目前对海内外经济基本面预期强弱的判断是:中国内地>欧元区>美国,只要这个基本面排序和市场对其的预期方向不发生明显变化,那么欧元强、美元弱,人民币在“逆周期因子”影响下走强趋势就不会改变。

(1)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弱,8月份国内宏观数据不差。下半年去产能将继续深入推进,加之采暖季环保限产,周期行业的基本面(价格)有望持续处于高位。从资产周转率和销售利润率角度看,盈利(ROE)仍有改善空间。

(2)欧元区经济稳中向好,但是对政策的依赖性较强。根据现有相关信息,欧元区在10月份制定QE相关政策的可能性较大,市场预期修正将造成欧元兑美元汇率的小幅波动。但是我们认为,这并不会改变欧元相对美元强势的基本趋势。

(3)在飓风灾害、相关经济数据预计不甚乐观等因素影响下,美国年内加息,甚至缩表预期都很低。

而在“逆周期因子”引入后,人民币汇率与中美基本面之间的关系更强。在新的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很可能跟随美元名义有效汇率(贸易权重加权)而波动。汇率形成机制的改变也进一步强化了人民币汇率变动幅度与经济基本面预期的关系,美国经济中短期难以显著优于预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强势局面不会改变。

二、政策反馈影响汇率上行速度

基于审慎监管的需要,针对降低跨境资本流动冲击和贸易数据下滑压力,自9月11日起,外汇准备金率从20%调整至0(并不是取消),这将从交易层面强化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

目前来看,资金流入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自我强化阶段或已近尾声:第一,CNY与CNH逐渐向前一天人民币中间价收敛,日内收盘价相对中间价的偏离也在收敛。第二,中国内地对中国香港出口以及从中国香港进口的比例能够前瞻性反映市场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判断,8月份该指标虽然依旧处于高位,但已从44.8回落到33.5.

三、“新兴市场溢价”仍然会发挥作用

新兴市场权益的吸引力加强,A股市场仍将受益于外资流入。美国下半年经济增长预期偏弱,且年内加息可能性小,美元指数中期难以反转,在美元贬值预期下全球资金更偏好新兴市场。受基本面表现和估值预期的影响,新兴经济体受益概率较大。今年以来MSCI新兴市场指数相对发达市场超额收益13.9%,其中有一半是在7月和8月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取得的。

建议关注部分直接受益于人民币汇率升值行业:

(1)从成本收益角度分析,成本中海外进口部分占比越高,产成品出口占比越低,则受益于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弹性越大,这方面近期的代表就是钢铁和石油化工行业。

(2)从资产负债表角度出发,由于目前国内企业的外债主要还是以美元标价,因此对于海外负债较多的行业而言,人民币上涨会引发企业价值重估,降低负债压力,这其中以航空业为典型。

(3)从业务类型角度出发,对于开展海外业务的行业,此轮人民币汇率上涨将刺激国内需求,典型的是旅游业。

海通证券

稳步前行 把握业绩和博弈双主线

上周上证综指最高上涨至3391点,再创2016年1月底以来新高。我们认为,自今年6月初以来的震荡市向上波段仍未结束,市场仍在稳步前行中。随着四季度临近,投资者应坚守业绩为王,把握业绩和博弈双主线。

一、多资产角度理解A股市场

A股市场仍是中枢抬升的震荡市,股票质押新规影响有限。我们一直把市场分为三种状态:牛市不仅指数上涨还伴随着增量资金入场,熊市不仅指数下跌还伴随着资金流出,震荡市整体上呈指数区间波动、存量资金博弈局面。6月初至今A股市场整体上涨,但增量资金流入温和,因此,我们当前仍将市场定性为中枢抬升的震荡市。此外,上交所和深交所等机构上周五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7年征求意见稿)》,我们认为新规对市场的整体影响有限。按新规来看,受影响的存量规模比例为12.7%.

多资产角度理解A股市场。从2016以来的大类资产表现来看,A股市场、房市、汇率等优质资产齐涨。回顾A股市场,从2016年1月底的2638点以来,A股市场上的消费、周期、金融等行业龙头持续上涨,演绎了“漂亮50”行情。观察房市,2017年以来三线城市房地产价格持续回升,从2015年2月到2017年7月三线城市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从-6%持续回升至目前的8.5%.观察汇市,2017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6.95持续升值至目前的破6.50.当前各类资产价格的重估从侧面反映出中国经济进入平稳增长阶段。未来中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平稳增长、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实现经济由大到强阶段,而这也是未来A股市场走牛的大逻辑。

二、临近四季度应重视行情的博弈因素

四季度临近,市场博弈因素开始出现。2012年以来A股市场每年在最后的3到4个月都会出现板块异动,我们认为是公募基金的排名要求使得博弈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变大。2012年到2016年,基金净值收益率在前三季度排名为后25%的基金产品,通过四季度逆袭最后全年排名进入前75%的概率均值为25.8%,最高接近50%.从过去五年最后几个月表现突出的行业和主题看,这些异动板块的共同特征有:第一,大涨前股价表现一般。第二,大涨前公募基金配置比例很低。第三,出现了一些政策或事件催化因素。

谁可能是今年的逆袭主角?有部分观点认为创业板个股有望成为今年四季度市场的逆袭主角。从之前的涨跌幅和目前的机构配置来看,创业板似乎符合逆袭特征,但我们认为,盈利水平下滑仍是影响创业板估值水平提升的关键因素。根据我们的测算,在创业板18%的内生年化净利润复合增速假设下,2018年才能迎来创业板公司的盈利增速拐点。从催化因素看,我们认为今年四季度券商、建筑、房地产板块具备逆袭可能。券商板块在前8个月的涨幅仅为5.7%,半年报显示券商板块的基金持仓比例为0.9%,处历史低位,潜在催化因素:随着市场交易量、两融余额继续回升,市场风险偏好修复将带来增量资金等。建筑板块今年前8个月涨幅仅4%,半年报显示建筑板块的基金持仓比例较一季报降至2.7%,潜在催化因素:若地产销售数据下滑,财政政策将更偏积极,PPP项目加快落地。房地产板块今年前8个月涨幅3%,半年报显示地产板块的基金持仓比例较一季报降至2.5%,潜在催化因素:若“金九银十”的旺季三四线城市销售数据一般,地产调控政策可能略微放松。

三、应对策略:业绩和博弈双主线

建议抓住业绩和博弈两条主线。从震荡市业绩为王的背景出发,今年以来消费白马、金融、资源股出现轮涨,本质上源于基本面变化,目前估值和业绩匹配度较好的金融股仍然较优。另外从博弈角度出发,建筑、地产板块同时具备低涨幅、基金低配、拥有潜在催化因素三大特征,值得关注。

安信证券

仍处于震荡向上格局

近期拜访机构投资者,多数观点趋于谨慎,主要理由有:两市主要板块今年以来均已轮动表现,目前并没有新的超预期做多逻辑出现。此外,技术角度看市场即将出现调整,且绝对收益投资者今年普遍已有盈利,应该会择时兑现。

这些担忧听上去都不无道理,但是我们认为,本轮市场的核心驱动因素是周期股与金融股的盈利改善与估值提升,迄今为止这个逻辑并没有被颠覆甚至未见削弱。因此,即使市场出现调整,也只是中期震荡向上趋势中的短期调整。

今年的周期股行情可以分为“价格顶”和“估值顶”两个阶段,这与过去有所不同。当前的周期品价格在高位区间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直至需求负增长、相关政策放缓、海外新增产能投放进入市场),而维持的时间越长,周期股估值就越能够得到提升。

总体而言,目前A股市场仍处于震荡向上格局,短期可能有投资者因为技术层面、预期博弈以及情绪面因素进行一些减仓或兑现盈利操作,但如果市场出现大的调整,建议投资者伺机买入。

配置方面建议以“周期+金融”为主,具体行业有焦煤、钢铁、电解铝、化工、券商、保险、银行等。主题投资方面,建议关注混改(煤电、造船等)、房屋租赁、雄安新区、海南板块、新能源汽车产业链、OLED、环保以及人工智能概念等。

平安证券

有些预期已在悄然形成

上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升值突破6.49,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升值6.63%,但力度仍然弱于欧元兑美元14.44%、日元兑美元7.84%的升值幅度。9月8日央行宣布将境内金融机构代客远期售汇业务所需提取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0,释放出维稳汇率信号。人民币汇率预期变化有助于提升人民币资产的全球配置价值,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进程的进一步推进,外资增配人民币资产趋势在数据上可以得到印证。

8月CPI同比增长1.8%(环比0.4%),PPI同比增长6.3%(环比0.9%),尤其是PPI环比连续两月明显加速上升,显示国内工业品价格在各种因素干扰下继续维持强势。而出口同比则在8月回落至5.5%,人民币汇率走强对此有一定的影响。我们认为宏观经济在数量上的表现将不及价格上的表现,供给侧变化(如环保)仍将作为显著的影响因素在价格上发挥较为明显的效应,同时价格上升压力向下传导的可能性正在日益受到市场关注。

我们认为市场预期会更多关注支持新兴产业政策方面。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仍是国家产业政策的主要方向,新能源汽车、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基因等是未来我国参与全球竞争的主要领域。预期变化对于下一阶段的市场结构和风格影响较大,我们认为成长板块的做多机会也会随之显著增加,继续推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人工智能主题。

国元证券

注重安全 寻找补涨机会

上周市场分化严重,热点分散迹象加剧。立足中长期视角,目前各主要行业的轮动主要有几大特征:一是从消费结构变化来看,随着非基础性需求增加、城乡间消费差距缩小,家电类以及与地产相关的下游 行业、白酒等食品饮料行业今年以来均有不俗表现。二是从市场情绪避险角度来看,具有低估值、高分红、大市值等避险价值的银行、保险个股,在机构抱团效应催化下前期演绎快速上升的阶段性行情。三是从人民币升值角度,随着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提升,海外资金流入我国资本市场的趋势得到加强。

但综合来看,以家电、白酒、金融类为代表的板块行情已至高位,未来可持续性有限,原因有几个方面:一,资金流入的不可持续性。二,企业盈利面因素无法对估值提升提供支持。三,包括汇率在内的市场共识高度一致,容易造成市场行情的超前体现。此外,6月以来持续上涨的大宗商品价格,以及对应的周期板块阶段性上涨,并非需求端的直接拉动,更多源自人民币汇率升值后的资金端推动。商品价格目前已处于历史较高位置,后期推动持续涨价的动力有限。

在投资策略方面,建议积极寻找上涨行情中的补涨机会。对于短期市场,我们认为不可过度乐观,目前上涨行情可能已步入后半阶段,投资者可以积极寻找上涨行情中的补涨机会。配置方面,结合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以及近期人民币升值的拉动效应,建议关注旅游、航空以及部分消费类板块。

国泰君安

寻找资产价格的锚

上周A股市场震幅收窄,而人民币汇率走强,应重视“热钱”边际力量带来的第二波消费板块的表现。建议以一线龙头白马股打底仓,以弹性更好的二线蓝筹、中盘蓝筹、创蓝筹为进攻标的。行业层面,看好白酒、家电二线龙头,乳制品、禽链、汽车、家居、酒店等细分领域龙头。主题投资层面,看好雄安新区、国企改革(煤电重组)等板块。

收窄的利率震幅,放大的汇率力量。央行预期管理逐步将国内流动性资产及价格预期波动幅度熨平,其中DR007、R007、7天SHIBOR均维持在一定水平上窄幅波动。相比之下,人民币汇率一枝独秀,兑美元中间价上周上涨1.2%.我们认为,逆周期调节因子显现成效,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的进一步优化为人民币汇率上涨提供基础。在经济层面“欧强美弱”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人民币成为下一个避险资产的预期催化短期人民币汇率加速走强。展望后市,我国央行下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为零、欧央行表示10月大概率缩减买债规模,均在矫正过快的美元贬值预期,而人民币汇率上涨的基本面支撑因素仍然较强,因此,未来人民币汇率或将维持强势震荡局面。

锚定人民币,“热钱”正启航。2017年2月,银行代客远期结售汇转为顺差,并且规模一直维持在200亿元到300亿元。同时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自2月以来一路增长至今,资本外流形势在人民币汇率支撑下持续改善。我们认为,海外流动性体系的锚在于人民币汇率及其他外币的兑换水平,其波动变化带动的是跨国资本的流动和配置力量以及行为的转移。在汇率强支撑背景下,海外“热钱”的流入或将是影响A股市场的重要边际变量。深究其资金行为,不难发现来自海外的“聪明的钱”的投资方向与QFII较为类似,其反映的是对低市盈率、消费行业的追求,本质上是对蓝筹股、价值股的追求,而这正是消费股行情的核心驱动力之一。

PPI向CPI传导?周期品价格由供需关系决定,短期相关政策带来的产能偏差是目前周期品价格的锚所在,叠加企业对补库的预期管理效应,周期品涨价不断。8月PPI同比为6.3,较前期的5.5大幅回升,而CPI同比1.8,较前期的1.4也是大幅回升。但PPI和CPI并非因果关系,除了基数效应,本轮PPI上涨的核心原因在于环保监管超预期带动的煤、钢价格上涨,CPI上涨的核心原因在于环保带动的鸡蛋价格大涨和季节性因素导致的鲜菜价格上升。我们认为,上游商品甚至下游鸡蛋等商品价格的锚不在于价格变动本身或价格传导,而在于产能预期偏差带来的量的变化决定价格变化。随着价格不断上涨,在政策面和基本面预期下,大宗商品价格变动将趋缓。

广发证券

增量资金入市了吗

在上证综指突破3300点后,对于后续市场乐观的声音开始多了起来,除了强劲的企业盈利支撑逻辑外,也有增量资金入市逻辑。那么,增量资金是否已经入市?

根据我们搭建的“三维”流动性观测体系,8月份以来市场流动性有所改善,机构投资者(基金发行)、个人投资者(杠杆资金、新增投资者数量)、海外资金(沪港通、深港通、QFII和RQFII)均有明显净流入,仅有产业资本净增持金额有所下降。不考虑证券交易结算的影响,8月份新增资金流入约为1067亿元,而7月份该数值仅为108.68亿元。从规模上看,目前新增资金的量级仍然不大,而且新增资金大幅增长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从环比变化来看,8月份资金流入受到近期A股市场反弹的推动,而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北上”资金多少有“顺势而为”的行为模式。未来要吸引增量资金持续流入,取决于市场的“赚钱效应”能否持续,而这在中期内仍将取决于盈利和利率波动,即基本面和流动性变化。

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8月下旬以来风格轮动明显加快,投资者已经感受到市场“赚钱效应”比6月和7月要差不少,这意味着存量博弈特征并没有发生逆转。而在一个存量博弈的市场环境下,基于资金面的乐观情绪累积到一定程度反而可能造成市场短期波动。从以往历史来看,沪深市场总成交金额的高位“经验值”是6000亿元到7000亿元,融资融券余额的高位“经验值”为1万亿元,而造成预期波动的主要因素往往来自于政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