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超七成公司半年净利增长 苏州科达净利增长77倍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8-23 07:5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超七成公司半年净利增长 苏州科达净利增长77倍)

截至8月22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至少126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的成绩单。

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为正的上市公司一共有931家,占目前已经披露上市公司的73.36%,超过七成。

值得注意的是,有不少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惊人,有3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两位数,其中排名前五名的分别为苏州科达、冀中能源、首钢股份、三峡新材以及光韵达,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7721.12%、6128.65%、5667.78%、4185.58%和3362.64%。

超七成公司净利增长

对于净利润同比增长 7721.12%的主要原因,苏州科达表示,报告期内业务开展较好、营业收入增幅超过成本和费用的增幅,增值税退税增加。

苏州科达同时预计,2017 年1月份至9月份,公司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增长。

不用于苏州科达所属的计算机通讯行业,作为传统煤炭行业的冀中能源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也相当突出。根据公司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2690.67万元,同比增加82.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054.60万元,同比增加6128.65%。

公司解释称,2017年上半年,受供给侧改革等政策的有利推动,煤炭产品价格持续回升,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改善。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主要原因为本期利润总额增加所致,而利润总额增加的原因则是由于本期煤炭售价上涨收入增加所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发现,30家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两位数的上市公司多半为钢铁、煤炭开采、专用设备、工程机械以及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的上市公司。

例如首钢股份,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2.5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94889.51万元。首钢股份表示,2017年上半年,钢铁行业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不断增大、“去产能”持续推进等政策助推下,盈利水平攀升,钢材价格保持在相对高位。

业绩冰火两重天

相比较上述周期性行业业绩大幅增长,截至8月22日,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的企业则分别为*ST上普、青龙管业、武汉凡谷、中航地产以及易联众等。

其中,净利润降幅暂排第一位的为*ST上普,其在中期业绩报告开头就提示广大投资者称,公司2015年、2016 年度连续两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期末净利润为负值,若公司 2017 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具体来看,*ST上普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14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379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了8658.32%。

与此同时,*ST上普颇为悲观地认为,结合公司目前经营情况,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主营业务净利润仍可能为亏损,而持续亏损后,公司恐将迎来退市危机。

另外一家净利降幅较大的上市公司是青龙管业,其表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282.8万元,同比下降7589.00%;基本每股收益为-0.1278元,同比下降7617.6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中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