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周期行业"寻宝":哪个最值得买?(附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7-23 08:27: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周期行业"寻宝":哪个最值得买?(附名单))

煤飞色舞钢花溅,买了周期股的你,该乐开花了。因为近期煤炭、钢铁、化工、水泥等强周期行业确实表现突出。而且它们上半年的业绩也是大幅预喜,一些原本亏损的企业也顺利扭亏。

不过,未来周期股行业怎么走,上涨行情能否持续?市场的研判存在着重大分歧。不少专业人士提醒注意分化的风险。

周期股行业哪家强?先来看看业绩

长江证券预测,申万一级行业中,采掘、钢铁、有色金属、通信将成为2017年净利润增幅排名的前四位,预计增幅均超过100%。其次机械设备、房地产、化工、建筑装饰等行业的净利润预计也将大幅增长,公共事业等行业今年的净利润预计同比将有所下降。

这些一级行业中,哪家企业利润涨的最高?哪家属于估值低业绩又好的成长股?下面让我们根据行业来分开看看:

一、煤炭

煤炭行业自今年5月份持续走强,煤炭行业指数创出了近2个月以来的新高。

7月21日上午,煤炭开采行业表现走强,于7月21日复牌后的大同煤业冲击涨停,安源煤业、安泰集团、上海能源等也跟风上涨,煤炭开采板块整体上涨0.8%。

万德数据显示,申万二级行业中,上半年业绩预喜的煤炭企业超过20家,占煤炭板块的绝大多数。

增长原因主要是受益于去产能政策,以及煤炭市场形势转好。

西山煤电(000983)预计,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将达到8.96亿元-9.5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20%-770%。

西山煤电称,盈利增加主要是受益于国家供给侧改革及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影响,煤炭市场形势较好,煤炭产品价格同比涨幅较大。*ST郑煤也预计2017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4亿元左右。

券商点评:

招商证券:

近期现货煤价继续上涨,推荐三类股票:1)低 P/E 股票;陕煤、 郑煤、此外白马龙头央企神华;2)内生增长龙头:兖煤;3)外延增长公司: 西煤,潞安、阳泉、山煤、大同等山西公司。重点推荐陕煤、兖煤、阳煤。 同时应警惕煤价过度上涨引发政府强力逆向调控。

东莞证券:

东莞证券:目前煤炭板块估值整体较低,随着煤价上涨,煤炭板块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个股方面,建议重点关注业绩弹性较大的西山煤电、潞安环能、冀中能源;估值较低的中国神华和陕西煤业。另外,关注受益点解铝去产能的神火股份。

二、钢铁

钢铁指数也是自5月以来不断攀升,7月21日钢铁指数虽然下跌,但整体处于5月以来的高位。

通过统计,有逾20家钢铁企业上半年业绩预喜。首钢股份(000932)、*ST华菱(000932)、鞍钢股份(000898)等多家钢铁企业利润大幅增长。

*ST华菱公告称,受益于国家供给侧改革,对钢铁去产能等的力度加大,钢铁行业下游的需求又有所复苏,因此钢铁行业上半年经营形势好转。公司2017年一季度大幅减亏,二季度已实现扭亏为盈。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为9亿元-10亿元。

券商点评:

长江证券:

钢铁股自 6 月份以来一路奏凯,出现持续至今的超额收益窗口,现已近收复 2 季度以来下跌失地。原因与今年行业高盈利不无相关,但两者并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市场有时对钢铁即期高盈利并不认可。基于风险收益匹配角度出发,在具备同样盈利弹性基础上,选择相对低估值个股理应更有优势。

国信证券:

钢铁板块上涨的主要原因是7月 17 日公布的宏观数据,大多超预期,预期向好是促进钢铁板块上涨的重要推动力。总的来看,未来 3-6 个月左右的钢材消费也将保持较高水平的增长。而从 7 月上半月的情况来看, 螺纹钢和热卷的消费一直在保持增加的态势。总的来看我们是非常看好钢铁企业利润的。同时,由于目前铁矿价格也处于中等水平,未来下跌幅度有限,因此钢材价格和钢铁企业利润更有较大保证。

三、建材

建材行业中,水泥、玻璃等行业的表现较为突出。

在水泥行业,上峰水泥(000672)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达到2.5亿元-2.65亿元,比上年大幅增长1572%-1672%。上峰水泥称,业绩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旺盛、产品售价上升,且公司产品结构持续改善,可控成本同比下降。冀东水泥也预告称,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加,毛利率同比大幅提升,上半年业绩大幅减亏。

旗滨集团(601636)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51亿元,增长240%-270%。旗滨集团认为,玻璃行业上半年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供给端投放低于预期,玻璃价格运行平稳并稳中有升。

券商点评:

长江证券(水泥行业):

水泥本轮周期回升不同于以往的需求扩张式复苏。2016 年全国水泥产量同增 2.5%;2017 年前 6 月同比增速仅 0.4%。从产量增速看,需求复苏并不明显。但与此同时水泥价格以及盈利却出现了较大幅度回升。对于需求与盈利的表观不匹配,我们认为主要是因为需求的区域分化和供给端更有效的控制。此外,需求端区域分化明显。

可以看到在行业产能依然过剩背景下,水泥以及熟料库存却从 2016 年开始一路下降,目前基本处于历史低位。主要因为政府主导与企业配合下,多区域进行了大范围的错峰生产以及限产停窑。 供给控制的有效性体现在产能利用率小幅波动却能带来显著的价格弹性。

分区域看盈利也仍有提升空间。目前全国水泥市场可分为三大类区域:1) 景气度较高的西藏;2)景气尚可,协同配合较好的西南、华东等;3)因新增产能较多导致竞争激烈的两湖及江西。随着第三种区域竞争格局改善有望带来盈利的提升,在以上区域有产能布局的公司盈利仍有向上弹性。

华泰证券(水泥行业):

水泥产量增速区域分化加大 ,各地区的水泥产量差异很大。全国 1-5 月累计水泥产量同比增速 0.7%,而最高增速是宁夏的 23%,最低是辽宁的-22%。产量增速较快的区域除了传统的华南、华东之外,今年西南和西北地区回暖迹象明显,我们判断跟公路投资加速和农村扶贫建设加码有关。整体看水泥产量增速还是跟区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正相关的。而华北和东北一如既往的疲弱,投资增速落后于全国是主要原因。另外华北加上山东河南地区是环保检查的重点区域, 产线停产时间较长,也影响了产能的释放。

在水泥公司的选择上,我们还是建议选择产能主要集中在南方,并且主要在华南和西南地区的水泥企业, 相关公司是华新水泥、海螺水泥、塔牌集团。

兴业研究(玻璃行业):

短期看,我们判断 2017 年全年玻璃行业的供需关系能够大致保持平衡。尽管下半年需求环比回落是必然的,但由于本轮周期的下行属结构性调整, 三四线城市成交情况得以逆势上涨,且地产库存处于历史低位,因此我们判断周期下行速度相对平缓,下半年供需情况或将好于预期, 玻璃价格不会出现市场担心的快速下跌的情况,大概率为缓慢回调, 结合目前价差处中高水平,我们看好玻璃企业全年业绩。

四、化工

化工行业的企业是最多的,达到300多家,也是除了有色金属之外业绩增长最为显著的。其中,卫星石化、沧州大化、中核钛白、宏大爆破、氯碱化工等6家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预计将增长20倍,增长超过5倍的达到23家。

券商点评:

东兴证券:

东兴证券:本轮补库存+价格上涨使得企业盈利明显改善,但主要用于降杠杆修复资产负债表,并未随之扩产,因此市场普遍担心的共计增多导致的涨价不可持续其实中期内大概率不会出现。另外,业绩估值低的龙头白马成为市场偏好,这种现象有望成为常态。建议着重寻找下游需求改善超预期、产品涨价持续性较好的子行业,同时重点关注PCB产业链和食品添加剂行业。

五、有色金属

申万有色金属行业中,有35家企业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增长超过100%。其中,锡业股份当属利润增长幅度最为明显的,增长了逾60倍。此外,中钨高新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也大幅增长1139%。黄金行业、工业金属行业也都有着不错的增长。

券商点评:

天风证券:

天风证券:受益工业金属价格回暖,行业龙头业绩被快速拉升,2017 将成工业金属企业的业绩反转之年。建议以中报为契机,关注工业金属上行周期,推荐铜业龙头:云南铜业、江西铜业、铜陵有色; 铝业龙头:云铝股份、中国铝业;铅锌金属龙头:中金岭南、驰宏锌锗、 西藏珠峰。

趋势分析:周期股能起舞多久?

进入7月中下旬,市场对于周期股的研判出现分化,多个券商给出的判断存在着巨大分歧。

分歧点主要体现在,一是周期股回归,是真实的需求推动,还是短期的流动性修复所致?二是周期股的行情能持续多久?下半年的需求能否支持趋势性行情?

华鑫证券分析师严凯文研报中认为,经济的韧性十足,市场对周期行业的需求量评估存在着较大的偏离,这造成了对周期行业的相关上市公司业绩预估存在了预期差。A股风格转换,追求业绩成长性的高确定性,以及周期品价格的持续坚挺,都成为了周期性行业相关公司的高增长的重要因素。

联讯证券在7月20日的研报中则认为,近期市场对周期板块的挖掘,短期主要指向业绩改善的预期以及期货价格的上涨,而长期而言,则在于政府供给侧改革的长期有效执行预期。

长城证券研报中表示,中报季强调业绩为王,周期股走强源于宏微观共振带来的需求和中报预期修复。

天风证券近期的研报则认为,本次周期股的反弹更多因素在于流动性暂时宽松带来的商品期货修复,以及对于过去一段时间需求没有想象中那么差的预期修复。

那么周期股行情会否持续?

“周期股的行业不会那么快结束。”招商证券研报中表示,今年的周期股和2010年一样在三季度崛起。2017年的周期股行情是2016年50万亿项目逐渐进入施工高峰带来的需求回升,国内供给受限的品种价格因此上涨所致。

招商证券建议,从钢水锌稀继续持有,其他没有涨或涨幅小的周期品种永磁、铝、铜等均有机会。除了周期品,其他板块关注券商、服装纺织、军工。

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则给出了不同的观点,认为未来周期股行情的结构会分化。经济L型大背景下,谈周期股的需求是一个伪命题,分化的焦点在供给侧收缩是否继续超预期。继续了看好稀土、电解铝。

天风证券则建议,反弹至此,周期股需要有更多未来需求超预期的因素来推动,否则后续分化的可能性较大。建议继续布局混改和滞涨二线白马。

长江证券则结合市场风格、行业景气度和行业估值情况推荐了传媒、非银行金融、新能源汽车、屠宰肉制品行业以及电解铝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岭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