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东方金诚:“违约潮”基本结束 下半年债券发行有望回暖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7-21 14:0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方金诚刚猛:“违约潮”基本结束 下半年债券发行有望回暖)

今年上半年债券发行增速放缓的局面有望改善。在21日举办的2017债券年会上,东方金诚评级总监刚猛表示,在宏观经济复苏的驱使下,债市信心恢复,下半年债券发行有望回暖,全年发行降幅将收窄。预计2017年下半年非金融企业债券发行将有所增加,金融债及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但市场仍需防范市场新一轮信用风险的积聚。

刚猛认为,去年以来的“违约潮”基本结束,进一步违约可能性较小。“去年违约潮呈现结构性特征,并没有房地产、城投、公用事业、金融机构等部门出现违约,因此很难演变成大的债务危机。”

今年上半年新增违约主体大幅减少。东方金诚提供数据显示,2017年1-6月,公募债券违约15只、涉及发债主体11个,违约金额123.30亿元,但新增违约主体仅增加2个(江泉集团、弘昌燃气)。

从发行情况看,受信用风险预期加重及收益率快速升高等因素影响,工商企业债券发行大幅下降。2017年1-6月,工商企业发行规模总计1.03万亿元,同比下降53.44%。其中,房地产行业发行规模同比大幅减少,城投公司和公用事业发行也大幅下降。而上半年发债规模较大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煤炭、房地产、钢铁、信息技术、建筑施工等行业。

展望下半年信用风险,刚猛认为,市场仍需防范市场新一轮信用风险的积聚。工商企业债券方面,新增违约虽然显著减少,但信用风险累积仍在持续。短期来看,受益于盈利能力的快速回升,产能过剩行业信用风险有所降低。但中长期看,钢铁、煤炭、机械、化工等行业集中度依然较低,产业结构调整及去产能仍在过程当中,盈利的持续性和稳定性较弱,工商企业中产能过剩行业总体风险仍然较大。

城投公司方面,监管继续收紧,上半年发行大幅下降,下半年难有起色。虽然总体风险仍然较低,但随着地方政府支持力度不断减弱,城投公司转型不断加快,政府支持力度逐渐减弱,城投公司风险显著积聚。

公用事业信用品质相对较高,市场需关注火电、新能源发电、水务、港口、燃气等行业中现金流对债务保障较差及政府支持较弱的个别企业风险。

金融机构方面,中小银行传统粗放式增长模式难以为继,部分区域风险较高、产能过剩行业依赖较强的中小银行资产质量下行压力较大,部分区域性中小银行风险显著升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