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全面屏下半年爆发 前后段制程双受益 基金四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6-29 08:0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手机尺寸增长受限,全面屏可有效解决视觉及握持痛点。从产业链来看,屏幕厂商也在积极配合,停产部分小尺寸16:9面板产线,布局18:9屏幕项目。因全面屏玻璃尺寸更大,易引发玻璃碎裂风险,同时全面屏将上部空间收窄,前置摄像头、听筒、距离传感器设计空间受限。

屏幕产业链:全面屏下半年爆发前后段制程双受益

手机尺寸增长受限,全面屏可有效解决视觉及握持痛点。屏幕是手机创新重点及单价最高零部件,占iPhone手机成本20%-25%。5.2寸是黄金握持尺寸,全面屏手机通过收窄顶部、尾部区域以及边框,使屏幕长宽比从16:9升至18:9甚至21:9,屏占比超过80%,在有限尺寸上有效提升了视角效果。18:9屏幕比更符合用户单手持握,也更利于分屏显示设计。

2017H2趋势酝酿成熟,三星、苹果引爆全面屏市场。2013年夏普推出第一款窄边框手机302SH;2016年小米Mix将屏占比提升至91%,给业界立了创新标杆;2017年下半年,iPhone8有望以OLED+全面屏的设计出现,而国内一线品牌小米、华为、MOTO、魅族等目前都已切入全面屏项目。从产业链来看,屏幕厂商也在积极配合,停产部分小尺寸16:9面板产线,布局18:9屏幕项目。

最大工艺难点在于屏幕异形切割。因全面屏玻璃尺寸更大,易引发玻璃碎裂风险,同时全面屏将上部空间收窄,前置摄像头、听筒、距离传感器设计空间受限。异形切割将有助于解决直角应力集中问题,促进前置模组与屏幕融合设计。相比于当前主流的刀轮切割,激光切割可以有效解决异形切割的应力问题。

COF技术可大幅缩小下边框,实现真正的全面屏。COF工艺相比COG工艺,更适用LCD细间距制程趋势及柔性OLED面板,并可以将端子区域宽度从3.0mm-4.0mm降到1.3mm-1.7mm。但是COF需新增Bonding设备,所以短期内COG可凭借卡位优势占领市场,COF技术则会定位高阶全面屏产品。

18:9切割尺寸不经济,面板厂将率先受益。全面屏旗舰产品有望采用OLED+Oncell触控方案;在窄边框能力方面,a-Si材料不及LTPS,外挂式TP不及Oncell、Incell,因此OncellOLED、内嵌式LTPSLCD将依次受益全面屏趋势,a-SiLCD则定位于中低端产品。全面屏改变面板排版利用率,玻璃原厂需重新排产线及工艺优化,但也会给玻璃原厂带来更高的溢价及产品附加值,扭转价格下降趋势。

全面屏设计主要影响中后段制程。全面屏更多的改变在于芯片封装、背光模组贴合、补强等后段制程。全面屏引发新一轮行业竞赛,模组厂优势在于多种面板资源整合及相关模组设计能力。由于2018年全面屏市场会出现LTPS、IGZO、OLED多种材质并存,模组厂商的优势在于可以根据下游需求灵活整合各种面板资源,并融合前置摄像头、指纹识别模组的设计要求,提供一站式服务。

推荐OncellOLED、内嵌式LTPSLCD产业链公司:京东方A(大陆面板行业领军企业)、深天马(全面屏产品即将量产)、长信科技(子公司德普特收购原JDI模组厂,拥有Incell/OncellLCM制程能力)、合力泰(子公司珠海晨新,原JDI模组厂)。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天马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