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IT人刘继军:中科招商双创生态的“操盘手”

来源:挖贝网 作者:李矛 2017-06-23 14:4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最大创新创业资源在哪里?中科招商集团(832168)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给出的答案是:大学。单祥双称,我国有2000多所大学,各类大学的大学生人数接近于3000多万,这是中国创新创业最庞大的资源。

这其实是大多数企业家的共识,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独到之处的是,单祥双早在2014年就开始落子布局,推出中科创大,旨在推动国内大学向创新创业型大学转变。

这一布局,可谓一石三鸟,既盘活了大学这个庞大的资源,也助推了国家的双创战略,同时为公司的投资主业打下坚实基础。

知易行难,要在被喻为象牙塔的中国高校进行这样的试验,甘苦自知。

中科招商集团联席总裁、中科创大总经理刘继军称,自助者天助,中科创大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是这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团结协作、越挫越勇的团队。

双创“超盘手”:3年签约100所高校

早在2014年中科创大创立之初,单祥双就给中科创大定下定位和目标,10年签约100所大学,成为大学向创新创业型大学转变的助推器。

10年100家,在刘继军当初看来,目标有点太宏大。

理工科出身的刘继军算过一笔账,十年合作一百所高校是什么概念?意味着每年十所。创大同高校的合作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卖一个服务、一个软件或者一本教材。大学与中科创大的合作是一定通过学校的党政联席会才能决定的重大事项,门槛是极高的,一个月要和一所高校建立这样的合作,其实是挺难的。

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在刘继军的带领下,中科创大平均每周和一所高校签约,不到3年时间,已经和超过一百所高校达成了共建中科创业学院的协议。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我们的天助,如果没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大绝对不可能有这么快的发展速度。” 刘继军称,“任何一个行当,只要有钻的精神,把它做深、做透,都能做成,都能做赢。”

具体到如何与高校合作。刘继军归为三点:一是教育创新、二是双创服务、三是投资孵化。具体到成果方面,据介绍,在帮助高校进行科研成果转移、创业孵化方面,创大已经取得实质进展。

与天津大学合作成立天大新英技术转移公司,将天津大学拥有的八千多项专利的使用权打包合作,挖掘这些专利技术的社会价值,为创新发明者也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创造新的价值;

2015年校园兼职O2O应用——“口袋兼职”获得中科招商集团A轮2000万人民币投资,这是一个95后的学生创业团队。另外一个学生团队创业项目是黑格科技,这个专注于智能穿戴设备研发的科技公司,首推了3D打印技术生产定制耳机,也获得了中科招商领投的近千万元投资。

如果说中科创大是中科招商双创生态的抓手,刘继军无疑就是那位不可或缺的“超盘手”。

老IT人刘继军的教育情怀

刘继军称,任何创新的东西都有争议的,中科创大跟高校的合作也是阻力重重的,任何一个高校里面都有支持与创大合作的声音,也有反对的声音,其实这也是创新所面临的正常现象。

如此复杂的局面下,10年要与100家高校签订深度协议,这本身就是一个难以实现的目标。刘继军给出的答案却是3年。

如果不是刘继军,也许中科创大签约100家的目标真要10年来完成,即便如此,也不会给中科招商整体战略带来太大的影响,但绝对不会有今天如此主动的局面。

刘继军是典型的理工男,语速快、思维清晰、做事干练,典型IT男。1986从哈工大微电子专业毕业后,刘继军一脚踏进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

跟大多数到深圳淘金的年轻人一样,刘继军从技术人员起步,一步一步做到美国数据设备公司(DEC)中国区CEO。对于DEC,大家比较陌生。90年初,DEC是全球第二大PC厂商,当时全球PC老大是IBM。

刘继军称,在DEC,ERP系统管理让他学会了系统管理的方法,也让他深刻体会到科学管理所带来的巨大效益。之后,刘继军进入当时连年亏损的深圳联想公司。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进行大面积整改,更换高管,花几十万美元上线ERP系统,彻底改造管理体系,用一年的时间使深圳联想从一个亏损企业。

2000年,刘继军与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策划了北师大珠海分校。2002年北师大珠海分校开始动工建设,并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招生。这样一位老IT人,谈起当年DEC、联想的经历风轻云淡。而说起北师大珠海分校,刘继军自然几分自豪。

对于教育,刘继军称,教育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事业,中科创业学院这个概念提出到今天也就三年的时间,我不敢说,我们现在就是成功的,但是我们在朝着成功的方向努力。我们在教育创新这个领域将来一定至少比传统教育培养出的人才要成功,对此,我非常有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