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借船出海 透视沙钢股份258亿并购案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6-16 09:44: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借船出海 透视沙钢股份258亿并购案)

沙钢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依托各路资本的强大聚合力,沙钢股份(002075)的“意中人”越洋登陆。

昨日早间,沙钢股份披露重组预案,拟作价258亿元收购苏州卿峰、德利迅达全部股权,架构起“特钢+数据中心”的双主业格局。本次收购的核心标的,是苏州卿峰旗下的全球知名数据中心运营商GS公司。

细看沙钢股份的这次海外并购,其实颇费周章,嵌入了精密的过桥收购设计,并吸纳大量资本参与。这个宏大的资本棋局的发端,则可追溯至两年的股权转让交易,接盘人之一的李强,在本次并购中扮演了“关键先生”的角色。

资本簇拥“过桥”

根据重组预案,沙钢股份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苏州卿峰100%股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德利迅达88%股权。因苏州卿峰持有德利迅达12%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沙钢股份将对两家标的公司实现全资控股。

而交易的核心并购标的则是GS公司,系欧洲和亚太地区领先的数据中心业主、运营商和开发商,拥有目前全球数据中心行业最高的信用评级。作为持股型平台的苏州卿峰,已通过境外平台公司EJ收购了GS公司49%股权,EJ还拥有GS另外2%股权的购买期权,行权价格为2英镑。行权后,苏州卿峰将通过EJ公司持有GS公司51%股权,将之纳入合并范围。而德利迅达则是一家专业提供互联网设施服务的创新型、整合式服务商。

GS公司盈利能力出色,2015年及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4.29亿英镑和4.03亿英镑。德利迅达近两年营业利润持续为负数,主要原因系公司处于新项目投入期。本次交易中,苏州卿峰100%股权、德利迅达88%股权分别作价229亿元、29.08亿元。

那么,整体估值高达50.63亿英镑的GS公司如何越洋入境?据披露,2016年1月,EJ公司与相关方签订协议,拥有收购GS公司51%的股权的交易机会。2016年3月,EJ公司的唯一股东方东将EJ公司100%股权转让给苏州卿峰。此后,苏州卿峰向EJ公司增资,由后者收购了GS公司49%股权,作价23.42亿英镑,并拥有GS公司另2%股权的购买期权。

也就是说,先由EJ公司出面揽下交易权,苏州卿峰再筹资收购GS公司股权,最终售予沙钢股份。

在此过程中,各路资本显示了聚沙成塔的力量。苏州卿峰的股东有16家,多为有限合伙制结构。其中,沙钢集团持有23.90%股权,为第一大股东;上海领毅持有18.39%股权,为第二大股东;皓玥挲迦、堆龙致君、顺铭腾盛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18.39%股权,并列第二。

向上穿透,这些股东的幕后金主各不相同,囊括了信托资金及产业资本。比如,上海领毅的唯一LP为中航信托,出资达40亿元;皓玥挲迦、堆龙致君、顺铭腾盛的主要出资方均为安信信托,合计认缴资金逾33亿元。其他股东如上海道璧的LP为金浦沙钢创新投资基金,认缴出资30亿元;秦汉江龙出资最多的LP为一村资本,可追溯至另一上市公司华西股份。

与EJ公司收购时的价格相比,本次交易中,GS公司的股权溢价约10%。这也意味着,上述过桥资本将收获10%的增值,其余获利空间则需看二级市场的股价回报。

根据盈利补偿协议,2017年至2020年,GS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6亿英镑、2.1亿英镑、2.7亿英镑和3.4亿英镑。另外,德利迅达的盈利承诺数额尚未明确。

连环资本局

本次并购中的关键一环是,去年6月和今年4月,沙钢集团分两次以52亿元现金提前入股苏州卿峰,加之各类投资机构持股分散,保障了交易后沙钢集团对上市公司的控股权。

交易完成后,在未考虑配套融资的情况下,沙钢集团持有上市公司比例为20.79%,超过第二大股东上海领毅8%的持股比例;按照相关规定剔除其以苏州卿峰股权认购的上市公司股份后,沙钢集团持股比例为11.60%,仍超过上海领毅8.92%的持股比例。

“沙钢股份的股本规模本身较大,加上对标的公司股权进行了稀释,可以保障本次交易不构成借壳。”投行人士说。

记者进一步追踪发现,沙钢股份的这次重磅并购似早有布局。

时间倒回2015年2月,沙钢集团将所持55.12%股权转让给9名自然人,价格为5.29元/股,合计套现46亿元,一时备受关注。9名接盘人背景深厚,包括数位上市公司高管,持股比例5%至7%不等,其中李强持股6.34%。交易后,沙钢集团持股降至19.88%,仍为第一大股东。

四个月之后的2015年6月,沙钢股份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2016年1月终止重组时透露,公司曾洽购IDC互联网大数据领域的资产。

几天之后,沙钢股份出资4000万元与江苏智卿共同设立上海蓝新,在全球范围内寻找适合的IDC产业收购机会。2016年9月19日,沙钢股份停牌筹划重组,并披露标的资产所属行业为IDC大数据。

从披露资料可见,沙钢集团在停牌前几个月已加入了收购GS公司的财团队列。

本次交易中,李强控制的富士博通、创新云科分别对应持有苏州卿峰1.38%股权、德利迅达14.56%股权;沙钢股份担任LP的上海蓝新,持有苏州卿峰0.23%股权。另外,苏州卿峰、德利迅达的法人代表均是李强。

资料显示,李强系2011年初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创博国际的实际控制人之一,创博国际在2011年3月通过旗下公司创博山东控制了德利迅达。2014年4月,创博国际完成私有化退市;当年10月,创博山东将其所持德利迅达66.02%的股权分别转让给赛伯乐亨瑞等40位受让方,其后经历多次股权转让及增资,李强旗下公司所持股权进一步稀释。2015年,四川金顶(600678,股吧)曾拟以28.7亿元收购德利迅达,未能成行。

由此看来,在曲线收购GS公司的过程中,李强扮演了穿针引线的关键角色,并顺道注入了旗下资产德利迅达。再回看两年前的股权转让交易,一方面使沙钢集团收回了46亿元现金,用于资本运作;另一方面,引入了李强等9名拥有资源的合作伙伴,达成了本次并购。

今年一季报显示,沙钢股份9名接盘人中,除了部分股东进行过少量减持外,其他股东持股按兵不动,分列公司第二至第十大股东。对照当初的受让价格,这些股东的账面浮盈超过3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西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