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这家公司债台高筑!两天谈妥的“白衣骑士”肠子都悔青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1-01 11:0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白衣骑士”不好当,有光环,也有磨难。对于中山乐兴来说,更多的是磨难,现在很想“悔棋”!

仅仅过了不久,中山乐兴就对充当索菱股份“白衣骑士”追悔莫及。只因索菱股份的债务出乎意料,大股东几近爆仓,而烫手山芋似乎已经甩不掉了。

两天谈妥“白衣骑士”

据索菱股份公告,2018年8月10日,控股股东肖行亦与中山乐兴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肖行亦以4.3亿元的价格转让4777.8万股给中山乐兴。 转让完成后,中山乐兴获得索菱股份11.3284%的股份,成为索菱股份的第二大股东,肖行亦持有索菱股份33.9852%股权,仍为第一大股东。当时索菱股份的二级市场价格不到8元,转让价是9元。深交所曾发关注函询问每股9元转让价的定价依据。

2018年9月4日,完成股份过户的当天,中山乐兴向索菱股份伸出援助之手,通过关联公司建华建材(中国)有限公司出借1.9亿元给索菱股份,期限不超过12个月。 据熟悉内情的人士介绍,中山乐兴背后的集团实力雄厚,年利润在百亿级,近年有意向资本市场发展,收购索菱股份实际付出的代价超过4.3亿元受让款和1.9亿元借款,达到10亿元以上级别。其本意是先帮肖行亦解决债务困境,再图谋索菱股份的发展,整个谈判和决策过程只有短短的两天。

政府驰援“弃儿”

然而,受让股权和借款两个月不到,中山乐兴就翻脸了。

2018年11月2日,建华建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索菱股份提前归还1.9亿元借款。理由是,原约定专用于索菱股份的日常经营开支的这笔借款,被挪作他用。借款被挪用就告上法庭,“白衣骑士”翻脸的速度是不是太快了?

2018年10月24日上午, 因媒体报道,索菱股份停牌半天。公司在随后的公告中说,有媒体道了深圳国资委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驰援本地上市公司的行动,公司已安排工作人员与深圳高新投对接,对方正在收集公司材料中,但援助方案尚未拟定,需要进一步讨论,能否达成援助方案或者达成的金额尚不能确定。

据知情人士介绍,政府确实曾将索菱股份列入驰援考察名单,但最后放弃了。这一切倒不是因为索菱股份三季度经营恶化,而是突然冒出来的一系列债务纠纷。

2018年三季度,索菱股份首次出现上市以来单季度扣非净利润亏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三季末为-3.72亿,半年报时还是-1.79亿,一个季度就减少了近2个亿,而三季度营收只有3.41亿元。

同时,2018年10月以来,索菱股份接连发生多起欠款纠纷。

10月10日,沈阳市浑南区人民法院判决索菱股份及子公司赔付东软集团货款、物料成本和承担案件受理费、保全费合计222.23万元。

10月29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强制执行的裁定,2017年7月,索菱股份全资子公司九江妙士酷实业有限公司向中安百联(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借款7500万元,期限12个月,到期及展期后九江妙士酷未及时偿还。

11月10日,公司公告发现银行账户被光大银行、建设银行等冻结。

11月14日,深圳前海合作区法院受理广东穗银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诉索菱股份、肖行亦及关联企业索菱科技保理业务纠纷案,要求追索应收账款 1795 万元及利息等。

12月10日,深圳仲裁委员会受理兴业银行深圳分行与索菱股份的借款纠纷案,兴业银行请求裁决索菱股份立即偿还流动资金借款人民币1亿元及利息。

在深交所追问下,索菱股份12月8日公告了债务情况,截至11月10日,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的金额为1.38亿元。12月14日,又公告被供应商因货款纠纷冻结的资金为1092万元。

债务窟窿出乎预料

据悉,一系列诉讼曝光后,中山乐兴曾与肖行亦做过深度沟通,也对索菱股份债务情况做了详细清理。索菱股份银行借款总额是5亿元左右,在兴业银行起诉后,其他银行也可能就其余4亿元贷款起诉,更让人揪心的是,索菱股份还存在数亿元的隐性债务,有的也已逾期。这大大超出了中山乐兴的预料,现在看来,两天时间就匆匆当了“白衣骑士”,没有做深入的尽调,的确太过草率。

而索菱股份控股股东肖行亦也是债台高筑。

据2018年8月21日索菱股份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肖行亦已将99.67%的股权质押,融资16.80亿元,并已全部花掉。其中,参与其他上市公司等的投资借款5.47亿元,购买固定资产、投资品、个人培训购书购车为2亿元。肖行亦的这些质押融资起始日自2016年5月11日至2018年7月11日,索菱股份7月11日的收盘价为8.08元,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是5.46元,理论上,肖行亦已经爆仓。

索菱股份走到今天与其主业不振有关,在招股书中,公司曾表示“做具有国际领先技术的车载电子系统供应商”,但在手机导航高度进化后,车载导航日渐衰落。本来,中山乐兴进来后,给了公司一次重生的机会,但目前的债务规模超出了其当初预料的2、3亿元,并吓住了这位“白衣骑士”。

索菱股份的命运如何?“白衣骑士”是挥刀了断还是继续伸出援手?让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索菱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