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减持新规动了谁的奶酪?定增套利模式玩不转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6-01 13:5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减持新规动了谁的奶酪?定增套利模式玩不转了)

“我们现在手上还有一个正在销售的定增产品,但是没料到证监会在节前发布减持新规,现在准备暂停这款产品发售。”深圳一家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

广证恒生分析师苏培海认为,随着减持新规对解禁退出的进一步限制,定增市场活跃度可能会遭遇阵痛,对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影响较大。而除了私募基金以外,截至5月31日,公募基金今年以来的增发累计获配金额合计达到803亿元,减持新规无疑成为了这些机构资金随意退出的“拦路虎”。

锁定万亿定增筹码

一份突如其来的减持新规在5月27日发布,并且雷厉风行,没有新老划断的过渡安排,新规发布后即时实施。

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实施细则》显示,上市公司大股东在连续90日内,通过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的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2%,且受让方还得锁定半年,二者合计不得超过3%。减持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在解禁后12个月内不得超过其持股量的50%。

这项规定,直接冲击了二级市场的定增制度套利空间。九泰基金认为,由于定增投资周期明显变长,定增投资完成投资、持有、退出将至少需要2.5年时间,如果投资期适当放宽延长,则整个投资、退出期将长达3年以上。

“定增市场的水很深,猫腻很多,之前我们都是抢着去做定增项目,比如用资产认购方式去参与定增项目,实际上这个资产价值最多只是其估值的五分之一,等到退出的时候收益基本上都是乘以10倍、20倍,但是对于散户来讲,确实不太公平。”深圳一家私募机构CEO向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自5月27日至今年年末,总计约有8776亿元的定增股份将迎来解禁,根据减持新规,在考虑到解禁日后12个月内最多减持50%,意味着至少有4388亿元定增筹码将继续锁定。

而自5月27日截至2018年底,解禁市值逾2万亿,涉及上市公司902家,按照新规计算,其中至少1万亿元的定增筹码需要延期12个月才有套现机会。这还不包括今年前5个月已经解禁但尚未套现的定增股份。

动了谁的奶酪?

“这项减持新规打乱了我们原有的计划,我们之前有款定增产品正在销售,因为退出期延长,我们正在跟客户沟通,暂停发售。之前参与过的定增项目,现在没法退出,还在跟客户沟通中。”深圳一家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

九鼎投资相关负责人称,从理论上来说,定增产品在发行的时候,通常都会在条款中,约定后续退出可能受到政策变动的影响;现在新规定出来之后,如果产品直接受到影响,也只能跟投资人做好相应的沟通和解释。技术上来看,还有一些具体做法,针对在流动性方面有特殊需要的群体,可以考虑用其他基金来接盘,在流动性上要求比较紧急的LP先退;在流动性上比较宽裕的,可以延迟退出。这都是在期限设计、退出策略和产品设计层面可以考虑的。

苏培海认为,随着减持新规对解禁退出的进一步限制,定增市场活跃度可能会遭遇阵痛,对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影响较大。

有投资机构认为,PE基金退出期本来就5年以上,新规增加了PE/VC退出的时间成本,而成本是投资的关键,资本的流动性减少,使PE/VC面临更大的挑战。但九鼎投资表示,新规对PE机构虽有一定影响,但总的来看是“危中有机”,资本市场更加成熟将助推PE行业进一步成熟发展。

向来为定增大户的公募基金也受到较大冲击。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已经有59家基金公司参与定增,累计参与增发配售次数达到277次,累计获配总额为803亿元。

所以此次发布的减持新规,无疑成为了机构资金随意退出的“拦路虎”。而这对定增业务较多的基金公司而言将带来极大压力。招商证券内部人士表示,事实上这已经是证监会针对再融资新规出台的第三个政策了,很多公募基金此前都已经停止发行定增产品。

定增套利模式玩不转了

广证恒生研报显示,2015年~2016年定增市场十分活跃,两年募资金额分别达到1.37万亿元和1.81万亿元,而2016年IPO金额仅为1000亿左右。可见定增对二级市场的抽血效应。苏培海认为,定增成为部分上市公司占用融资渠道进行“圈钱”的手段。

上市公司融资方式有很多种,包括IPO、上市公司发债、配股等融资方式,但是定增融资为何如此重要?主要因为此前定增对上市公司的要求较少,包括盈利、利润分配、融资规模,发行频率的要求都是不受限制的。

嘉实基金参与定增项目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从收益风险来看,三年期的定增项目在过去想亏损是很难的,赚钱的可能性非常大。定增的收益水平整体较高,且风险相对较小。

那么定增投资到底如何赚钱的?

首先,定增投资具有天然优势——发行折价,目前定增折价空间在10%~20%,也就是说在定增开始前就已经获得百分之十几左右的利润。

其次,定增投资算长期股权投资,赚取的是企业收入和利润成长带来的价值提升。所以考察一家公司的成长性非常重要。

第三,上市公司外延式并购给公司带来估值的提升,这项收益会在定增投资里占很大一部分比例。

但是今年2月17日,“限价、限时、限量”的定增新政出台后,定增折价率已经持续低位运行,定增倒挂现象越来越普遍。

如今叠加减持新规,在资金退出流动性下滑的大背景下,进入定增市场的资金热情也会随之降温,未来定增市场的资金增量一定程度上也会因此萎缩,定增套利模式或将终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九鼎投资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