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周四机构一致最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5-17 15:00: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港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上港集团:一带一路助力贸易复苏 地产金融多点开花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陆达日期:2017-05-17

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洋山四期释放新产能。集装箱业务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在毛利中的占比达70%左右。2016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713.3万TEU,连续七年保持世界第一。海量的业务导致公司港口吞吐能力紧张,洋山港区和外高桥港区产能利用率超过150%,为此公司于2014年开始建设洋山四期,并将于年内实现试生产。洋山四期首次采用自动化技术装卸集装箱,设计通过能力达630万TEU/年,建成后正好补充了现在设计年通过能力930万TEU和实际通过量1561.6万TEU之间的缺口,使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保持增长。

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地处“一带一路”黄金节点。上海港位于我国海岸线与长江交汇点,毗邻全球东西向国际航道主干线,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同时以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和长江流域为经济腹地,腹地优势明显,对航运公司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成为了辐射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国际集装箱枢纽港。上海港有通往全球206个国家和地区,600多个直航港口的航线,每月航班超过1400班,而海上丝绸之路正好覆盖了上海港航线最密的区域。公司地处“一带一路”黄金节点,卡位优势明显。

待开发港口土地面积135万平米,在手4个地产项目估值700亿元。公司拥有黄浦江上7个港口,占地面积达237.84万平方米。一方面黄浦江的通航条件无法和海港相比。另一方面黄浦江沿岸已经成为上海市中心,也不适宜进行大规模码头作业。从2004年开始公司对部分港口进行商住开发。截至2016年底,已开发4个大型地产项目,还剩待开发土地面积134.8万平方米。4个地产项目公司拥有权益估值达700亿元,预期17年贡献12亿利润。

员工持股迈出混改步伐,金融业务等多元业务增厚利润。2015年5月公司向1.61万名员工,占公司总员工数的72%,发行了4.18亿股,累计募集资金17.49亿元,踏出了混改的实质性步伐。我们认为公司如此广覆盖率的员工持股应该算是全国首家,对改善公司治理,提高员工积极性有重要意义。此外公司积极布局金融领域,2016年以138.65亿元认购邮储银行4.13%的股份,成为第四大股东。同时公司还是上海银行第二大股东,持股6.48%,2016年确认投资收益10.20亿元,贡献了约10%的净利润。

上调盈利预测,上调“买入”评级。考虑到1)洋山四期投产将释放产能带动主业增长;2)公司旗下房地产项目陆续确认收入增厚利润;3)公司新购邮储银行股权将以权益法计算,有望扩大投资收益。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2017年-2019年公司EPS分别为0.41元、0.46元、0.52元(原预测为0.34元、0.37元、0.41元),对应现股价PE为15倍、13倍、12倍,估值大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我们认为有长期投资价值,上调“买入”评级。

核心假设风险:全球经济及中国进出口贸易转为下行带来港口吞吐量走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