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国金证券:机构抱团“行业龙头”成配置主流

来源:国金证券 2017-05-13 07:42: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金证券:机构抱团“行业龙头”成配置主流)

主要观点

尊敬的投资者:

本周,国金策略团队陆续收到来自“公募、私募、公募专户、保险”等机构的反馈问卷,并结合我们自己的模拟测算(根据公募净值与基准的比较),大致测算出机构参与者的仓位情况。绝对收益型包括(专户、私募).

国金策略《每周仓位调查问卷》供投资参考。

一、仓位续降,股票型、混合型、绝对收益型变动:-0.79%、-0.86%、-1.99%

从最新的一期仓位问卷调查反馈的结果来看,参与我们调查的机构,对仓位的调整均延续了前期小幅减仓的操作,根本的原因在于①“本轮金融监管风暴延续,并未尘埃落定”以及②“前期机构(尤为公募)的仓位过高”。总的来讲,股票型、混合型产品在过去一周(0508-0511)仓位变动波动在1%以内,小幅降仓为主;绝对收益型仓位降幅相对较大。

截至5月11日,本期跟踪的主要管理类产品,“股票型产品、混合型产品、绝对收益型产品”仓位变动分别为-0.79%、-0.86%、-1.99%;从仓位变动的路径来看,股票型产品、混合型基金在周内4个交易日均选择了微幅降仓,绝对收益型尤甚。

二、股票型、混合型、绝对收益型仓位:84.89%、79.54%、50.57%

截至5月11日,从我们回收的调查问卷以及结合测算的结果来看,估计当前公募股票型产品仓位84.89%,混合型产品仓位79.54%,绝对收益型产品仓位50.57%。公募机构仓位回到了今年春节前后的水平。

三、市场风格及配置:相对增配了保险、银行、航空、家电,其他板块大多进行了减仓,重灾区“军工、农业、环保、建材”等

从反馈的问卷来看,机构投资者大多数态度:1)从熔断之后(2638余点)起来,这一轮“保险板快”(四大金刚)取得大幅收益率;2)从昨天前1/3基金净值表现(大幅跑赢指数)来看,大多还是扎堆于大白马股,尤以深市大白马股为甚;3)后续个股会分化,但PE在30倍以内、挖行业稀缺龙头的风格不会变化。

抱团取暖,挖掘行业稀缺龙头成为当下行业配置的主流,相对来讲,“家电、航空、保险、消费建材、电子”,机构认可度相对较高。

截至5月11日,从我们回收的调查问卷以及结合测算的结果来看,主动管理类投资者重仓在医药、电子、化工、家电、食品饮料、建材、建筑等。

板块配置过于集中,板块轮动几乎停滞,本期(0508-0511)主要管理类投资者偏好“消费电子与低估值白马股”,而对与经济相关的强周期板块或估值过高的板块均选择了减仓。从调查结果来看,本期适度增配了:保险、银行、航空、家电等板块,而受地产调控政策、金融监管与金融去杠杆的影响,周期板块以及其他高估值承压,本期大多板块均有减仓,重灾区“军工、农业、环保、建材”等

从反馈的结果来看,“业绩确定”并叠加“估值在30倍以下”受机构认可度相对较高,机构自下而上选股(稀缺龙头)较多,等待新的主题。

投资建议:站在当前时点,我们对市场短空长多。“短空”的原因在于金融监管风暴继续,并未尘埃落定;“长多”的原因在于宏观经济整体平稳,通胀温和,当去杠杆尘埃落定时候,市场风险偏好(PE)将逐步提升。当前耐心等待市场出清,抱团“行业龙头”或寻找“低估值高分红”等成为行业配置主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