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汽夏利被指存经营瑕疵 连续两年卖资产保壳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5-10 09:3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汽夏利被指存经营瑕疵 连续两年卖资产保壳)

一汽夏利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的上市公司可以说是交易所重点关注的对象,5月9日晚间,一汽夏利发布公告对此前收到的深交所出具的年报问询函进行了回复。

记者了解到,一汽夏利此次被问询,是由于年报被“非标”(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监管层进一步关注其可持续经营能力。深交所在问询函中明确指出,公司在汽车制造销售量、生产量和毛利率大幅下降情况下,2015年和2016年均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实现净利润为正,交易所要求一汽夏利说明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改善可持续经营能力的措施。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市公司被出具“非标”意见,表明公司业绩不理想,或是经营管理上存在问题或瑕疵,总体上体现了会计师对于上市公司年度经营的保留态度。

而根据5月9日晚间一汽夏利发布的4月份产销数据显示,公司4月份合计生产汽车1659辆,与去年同期的4090辆相比下降59.44%;销售汽车1663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7.28%。

具体到车型来看,夏利系列、威系列和骏派系列4月份分别生产了1296辆、360辆和3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6.81%、43.57%和99.84%;其4月份销量分别为904辆、244辆和515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7.91%、62.46%和71.18%。

产销双双大幅下滑的情况,对于近年来的一汽夏利来说已经不算是新鲜事了,即使是在车市整体向好的2016年,一汽夏利的销售数据也显得有些惨淡。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一汽夏利共销售汽车3.68万辆,同比下滑43.30%,其中12月份的产量更是为0。

对此,一汽夏利曾于去年年末公告称,公司正在积极进行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然而从今年年初的一系列销售数据来看,公司经营仍不乐观。

但就在这样的产销数据下,记者通过查阅一汽夏利年报发现,2016年公司仍盈利1.62亿元,有业内人士指出,这部分盈利就是一汽夏利在持续亏损的状态下,靠甩卖一汽丰田15%的股权(约25亿元)来实现扭亏为盈,填补年报窟窿的。

显然这也是深交所关注的重点所在,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实现净利润为正,其可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要求一汽夏利对其业务及盈利模式做出解释。

根据一汽夏利的回复来看,公司称是由于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两款新产品的市场表现未达预期,产销出现了一定程度下降。并表示,接下来将快速丰富产品线,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改善公司的经营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5年,一汽夏利就出现过若不能及时扭亏将被迫退市的情况,根据公告显示,当时公司也是通过向其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出售了四项资产,来完成了自救。

然而依靠高昂的非经常损益将业绩扭亏为盈,显然不是长久之计。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汽夏利不断通过变卖资产来实现“保壳”,陷入了恶性的循环,失去了靠自身经营实现盈利的能力,与一汽轿车的同业竞争更是困扰其发展的一大症结所在。他表示,一汽夏利现在在A股市场更像是一个“壳”资源,未来变卖或注入新资产,都存在可能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汽解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