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依托高端装备 多方共建园区 中国交建推动“走出去”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08 09:19: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依托高端装备 多方共建园区 中国交建推动“走出去”)

中国交建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记者日前从中国交建获悉,截至目前,公司海外业务发展迅速,海外利润约占公司整体利润的三分之一,公司“一带一路”市场布局不断完善。公司依托高端装备出口优势,借助政府、企业等多方力量在海外共建工业园区,推动公司产业结构、运营模式不断升级。

海外利润贡献良多

中国交建表示,目前公司海外业务发展迅速,海外利润贡献占公司整体利润的三分之一,全球配置资源能力、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交建海外在执行项目1600多个,在执行合同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公司公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中国交建各业务新签海外合同额为321.28亿元,约占中国交建集团新签合同额的21.23%。

据了解,2016年,中国交建不断完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布局,与58个沿线国家签署合同,协议金额近400亿美元,新签沿线国家项目超过100个,投资金额占中国企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总额的逾10%,居中资企业首位。近年来,中国交建投资和承建的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和东非铁路等项目,提升了相关国家的整体基建水平。2016年,公司中标意大利、加拿大等国相关基建项目,欧美市场实现突破。目前,中国交建在非洲、亚洲(除中国以外)等市场份额分列国际工程承包商第一、第四。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认为,2016年,公司在《工程记录杂志》(ENR)国际承包商统计排名中,位列全球第三。公司在国际承包业务上的雄厚实力加上“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增长红利,2020年实现海外收入占比30%、利润占比50%的战略目标可期。

当然,国外基建项目合同金额大、时间周期长。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学院教授王健表示,企业不能忽视对所投资国家存在制度差异、经济波动以及地区局势变化等一系列风险。

高端装备成“出海”利器

中国交建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海外地区新签合同额为2237.70亿元,占公司新签合同额约为30.62%。其中,装备制造的海外业务占比并不大,但是高端装备业务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交建的技术与业务水准,是公司“走出去”的重要抓手。

2016年,中国交建港机全球市场份额升至82%以上,遍布全球95个国家地区的200多座港口码头,连续18年保持全球第一。以中国交建子公司振华重工为例,截至目前,该公司港机装备产品已经进入全球9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座码头,其中向5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付了3512台港机设备,并带动沈阳电梯、宁波伟隆传动机械等国内160多家零部件供应商协同“走出去”。

中国交建通过大量采用新技术,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如卡拉奇集装箱码头采用钢板桩新技术,为业主节省25%的造价;卡西姆港LNG码头,10个月完工,质量优良,节省工期5个月。

事实上,中国交建“走出去”战略实施也并非一帆风顺,国际金融危机后,公司传统港机业务发展受到了较大限制。公司对此进行了产品结构的调整,开始进入有较大增长空间的海工装备产业,目前已向新加坡、挪威、英国、阿联酋、巴西等国出口多台套高端海工产品。2016年,公司自主研发的首座钻井平台交付使用,打破欧美海工技术垄断;公司建造的北美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美国长滩自动化码头投入运营。

多方合作带动海外业务升级

以往基建企业的海外项目,通常只负责独立工程建设,不涉及运营等。近年来,中国交建对海外项目合作模式进行创新,在境外实施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并对接国内相关省市政府和企业,实现国内企业集体落户境外园区。

中国交建表示,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与金融机构、兄弟单位、上下游企业打造战略联盟,构建价值网络。目前,公司构建的“中央企业+地方政府+境外园区+境外企业”的价值网络发展模式已经初见成效,在海外建设园区已经有23个、推进较快的有6个。

具体来看,在吉布提工业园区项目中,中国交建依托获得的盐湖资源将重点发展盐化工;在刚果(布)黑角临港产业园,公司将重点发展渔业产业园。而埃塞俄比亚中交建材家居工业园计划于2017年动工,公司已和广东省政府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将在该园区投资建设瓷砖等建材项目;此外,中交集团还和重庆、福建等省市达成战略合作,推动国内优势产业“走出去”。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交建在海外实施的项目,大多具有综合开发或项目集群的特点,已形成以港口为支点,产业集聚、城市支撑为主的契合“一带一路”建设的特色布局。

为实现和推动产业链和商业模式的升级,中国交建“两条腿”走路,推动自身发展同时,还进行了一系列海外并购,以完善在海外业务领域的相关资质,提升业务能力。2015年,中国交建收购澳大利亚约翰·霍兰德公司全部股权。霍兰德公司是澳大利亚第三大建筑工程公司,是澳大利亚唯一同时持有铁路运营和铁路基建管理执照的公司。分析人士认为,约翰·霍兰德公司在铁路、隧道、水处理、环保及能源资源等领域的优势,有助于提升中国交建在城市综合开发运营等方面的综合实力。2016年底,中国交建收购巴西圣保罗康克玛特设计咨询公司80%的股权。据了解,该公司成立于1952年,目前占有巴西设计咨询领域约13.8%的市场份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振华重工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