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皖新传媒12.69亿抢下私立名校 实体办学或迎证券化风口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童璐 2017-05-02 10:00: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皖新传媒12.69亿抢下私立名校 实体办学或迎证券化风口)

皖新传媒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皖新传媒(601801)宣布将联合旗下创投基金,间接收购高达投资举办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65%的权益。收购完成后,皖新传媒将成为首家收购民办私立学校的A股公司。公司股票将于5月2日复牌。

这正是今年2月份勤上股份(002638)停牌收购的标的资产。此前勤上曾披露以17.6亿元收购高达投资90%股权的计划,但由于“存在被交易对方终止风险”,勤上股份在4月24日先行复牌。

也就是说,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最后选择了皖新传媒。而在两家A股公司激烈争夺优质教育资源的背后,是国内教育升级与个性化教育需求的加速崛起,和随之暗涌的民办教育资产证券化大潮。

两上市公司争抢私立学校

今年2月,已转型“LED+教育”双主业的勤上股份停牌筹划股权收购。在此后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公告中,勤上股份透露其标的为高达投资及其投资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90%股权。勤上股份表示,在2017年3月31日-4月2日,公司与交易方经过两个通宵达旦的艰苦沟通谈判,终于达成收购意向。

但到4月21日,勤上股份收到交易方发出的相关《终止协议》讨论稿,表示交易方执意要求终止已有协商谈判成果,不排除目前存在交易方与除公司以外的其他收购方进行交易谈判的可能。4月24日,勤上股份决定复牌但未放弃,表示将积极交涉,“力争在本次交易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与交易方协商相关解决方案”。

显然,皖新传媒就是“其他收购方”。4月13日,皖新传媒宣布停牌,并在4月28日晚间宣布了与旗下创投公司皖新金智共同收购65%股权的计划。

到底什么样的私立学校可以引两家上市公司“争抢”?

查询公告和官网消息,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占地300余亩,最早借助于“百年名校”成都七中的优质教育资源,后逐步发展为设有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国际部的十二年一贯制大型民办学校,目前现有在校学生约5800人。单体规模排名四川所有民办学校的首位。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曾获“中国十大杰出民办学校”等殊荣。是一所国际化、全日制,集小学、初中、高中三部分为一体的民办公助的学历制寄宿式学校,该校的教学质量在当地名列前茅,文理科一本率、本科率都高居全区第一。学校毕业生在中、高考、海外大学入学考试均取得理想成绩,每年都有多名学生考入北大、清华、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海内外名校。在“高考成绩”这一硬指标上,该校2016年高考本科上线率93%,一本率61%,位列成都市前列。

交易资产盈利情况也不错。从财务数据上看,去年高达投资及子公司成都七中实验学校营业收入为19287.01万元,实现净利润8673.23万元;今年1-3月,标的资产营收为4802.97万元,利润2025.77万元。

价”低”方案后来居上

微妙的是,对比两家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皖新传媒在谈判的收购成本低于勤上股份,但向交易对方递出了H股上市和合作开设20家学校的橄榄枝。

根据皖新传媒披露的方案,公司将与旗下创投公司皖新金智共同收购高达投资65%股权,间接收购成都七中实验学校65%的权益。其中上市公司将出资5.86亿元,获得高达投资30%股权,皖新金智出资6.84亿元,持股35%,合计共出资12.69亿元(其中包含高达投资股东须支付高达投资及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往来款及增资款共计约 5 亿元,以及成都七中实验学校 300 余亩土地。)

在标的资产运营上,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将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5位董事中,由皖新传媒委派3 位。

勤上股份此前披露的则是,拟以现金方式收购高达投资 90%股权,收购价款共计17.6亿元,委派 2 名董事。同时勤上股份将承担本次交易产生的所得而须缴纳的税金的50%。

在业绩对赌上,高达投资原股东对勤上股份做出的承诺是,成都七中实验学校2017-2019年承诺的经营性结余分别为9800 万元,10300 万元和 10800 万元,而皖新传媒则要求把对赌期推延到2020年,要求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校2017 年的年度结余应不低于人民币 8800 万元,2018-2020年三年累计结余总额应不低于人民币 3.09亿元,未完成部分需给予差额部分2倍的现金补偿。

皖新传媒方案中“多出来”的部分则是:皖新传媒表示在将尽其最大努力争取使高达投资和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实现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的目标。在无法实现香港上市目标的情况下,皖新传媒直接或间接收购或持有高达投资和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收益、收入或资产等方式间接实现A股上市。

此外,皖新传媒将与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投资方成都冠城签订教育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整合双方优质教育资源,延展教育产业链,立足于安徽省向中部覆盖,立足四川省向西部辐射,规划未来五年开办20所以上学校,打开了皖新传媒教育服务全国布局增长的新空间。

回溯到今年1月,皖新传媒董事长曹杰曾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公司将发力K12(从幼儿园到高中)教育,当时他表示,打通线上和线下校内和校外,形成智能教育闭环。同时重点切入实体办学,整合国内外优质的教育资源,对接皖新传媒产业链、产品链和价值链,成为终身学习的集成商和服务商。

民营教育的资产证券化风口

目前尚不清楚勤上股份与高达投资原股东方就终止前次《收购协议》的协商情况。此前勤上股份披露的投资合作协议显示,如未能在终止日或双方协商确定的其他日期签署与本协议实质内容一致的本次交易正式协议的,一方应向另一方支付诚意金 4000 万元。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高达投资股东选择皖新传媒有多方面考虑,双方在教育资源上的整合是最大的动力。作为国内出版传媒行业的龙头企业,皖新传媒背靠安徽省政府,手握教育服务资质和优质资源,并在过去几年中显现出较强的资本运作能力。

皖新传媒同时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1-3月实现营业收入19.35亿元,同比增加10%,净利润增加154.98%至6.25亿元,预计上半年盈利7.44亿元—8.88亿元。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本次皖新传媒收购资产的自有资金就是来自于公司开展创新资产运作模式Retis,同时,利用旗下创投基金收购35%股份,在保持上市公司轻资产运营的同时,也为后续H股上市留下空间。

“今年会是民营教育资产证券化的元年”,皖新传媒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联合皖新金智共同收购高达投资65%股权后,未来规划两条路径:一是以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在内的皖新控股在H股上市,二是依托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办学模式及品牌影响力,逐步加大高中、国际学校(国际班)等非义务教育层面的办学规模及办学力度,并逐步探索教材教辅、数字教育课程开发、教育培训、教育装备、研学旅行等多元教育服务产品合作模式。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近年来不少企业加大马力跨界进入民营教育领域,中泰桥梁收购凯文睿信及募资17.5亿布局国际学校市场,碧桂园教育集团更名赴美上市,立思辰出资0.3亿元设基金等,近期更有阿里巴巴投资13亿投建云谷国际学校,马云担任“谷主”。

热捧来自于资本敏锐的嗅觉。广证恒生证券研报称,今年1月18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将建立以教育部牵头,协同证监会在内14个部门的部级联席会议制度,这也被视为分类监管细则落地,国家多维度支持民办教育的信号。

目前已有多家民办教育股在香港和美国上市,平均市盈率在20-25倍之间。其中包括去年1月登陆港交所的成实外教育(01565),主要经营包括成都外国语学校在内的6所学校。成实外教育4月28日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并预期中国民办教育行业总收益将由2015年的2879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4948亿元,5年间复合增长率约11.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勤上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