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药企告别收入增速下滑寒冬 七股或腾飞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4-23 09:15: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14家上市药企去年业绩预增 医药工业告别收入增速下滑“寒冬”)

114家上市药企去年业绩预增 医药工业告别收入增速下滑“寒冬”

截至4月19日,在214家A股医药上市公司中,已有187家披露2016年业绩预告。其中,114家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包括38家净利润预增幅度超过100%;51家下滑,不少公司下滑幅度较大;22家不确定。尤为可喜的是,医药工业领域公司基本取得丰收,意味着近两年增速下滑的医药工业已逐步渡过“寒冬”。

多因素推动业绩增长

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数据显示,上述187家公司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平均增长约7.5%,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平均增长9.5%。

在这187家公司中,净利润预增的公司114家,占比约六成。其中,38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包括广誉远、国农科技、宜华健康、广济药业、太极集团等。

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多数企业是销售规模扩大及新品上市、外延式扩张并表后带来的利润增长。这些公司的净利润规模基本在4000万元以上。广誉远预计净利润为9800万元,增幅达到47倍。

30家公司净利润预增幅度在30%-100%之间,包括亚太药业、博晖创新、精华制药、亿帆医药等。这些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在于收购资产并表,或销售规模扩大带来净利润上涨。而九安医疗与东北制药属于扭亏类型。

此外,51家公司净利润预计下滑,占比约三成,包括嘉应制药、北陆药业、利德曼、中源协和、博济医药、海正药业、双成药业等。其中,海正药业、双成药业下滑均超过500%。

62家公司销售毛利率超50%

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数据显示,62家药企2016年的销售毛利率超过50%。从细分领域看,生物制品行业居多,化学制药领域次之,中成药行业位列第三位。医药商业和医疗服务行业均未有公司上榜。

其中,贝达药业、舒泰神、智飞生物、康弘药业、恒瑞医药、广生堂、济川药业、步长制药、上海凯宝、龙津药业、长春高新、长生生物的销售毛利率均超过80%。

贝达药业的毛利率高达97%,目前坐上头把交椅。公司属于2016年上市的次新股。数据显示,贝达药业2016年实现营收10.35亿元,同比增长13.26%;净利润3.69亿元,同比增长6.81%。其中,埃克替尼销售收入为10.3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99.98%。埃克替尼属于国家1类新药,也是中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分子靶向抗癌药,主要用于一线治疗EGFR突变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

舒泰神紧随其后。自2012年以来,公司连续六年销售毛利率超过90%。年报显示,舒泰神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4.03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亿元。公司主要产品为创新生物药物苏肽生(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和独家品种舒泰清。2016年,苏肽生的销售毛利率为97.12%。

恒瑞医药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10.94亿元,比2015年增长19.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89亿元,同比增长19.22%。2016年,公司片剂药、针剂药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89.4%、87.29%。

步长制药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23.21亿元,同比增长5.71%;毛利率为83.17%,同比增加0.38%。

此外,销售毛利率在50%-80%的公司有50家,分别是冠昊生物、广誉远、普利制药、嘉应制药、西藏药业、通化东宝等。

部分公司的毛利率出现下降。2016年,佐力药业医药制造板块毛利率为71.4%,同比下滑近10%,2015年该数值为81.44%。此外,香雪制药、康芝药业、金城医药等公司的产品销售毛利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医药生物上市公司分红积极。统计数据显示,90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拟进行现金分红。其中,31家公司现金分红总额超过亿元。哈药股份、步长制药现金分红额度超过10亿元。

“寒冬”已经过去

2016年,医药工业收入增速重回两位数水平,较上年同期有所回升。国家食药监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预计2017年医药制造业收入增速约为12%,产值3.5万亿元。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由于医保控费力度趋严,医药工业近两年来增速连续下滑,2015年上半年的收入增速创了近15年来新低,增速仅为8.76%。行业收入增速跌破10%的情况,仅仅在2000年之前出现过,当时主要是因为城镇职工医保制度缺失。2003年、2007年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都已建立,在老龄化需求不断释放的情况下,增速跌破两位数的情况引发市场关注。

农银医疗保健基金基金经理徐治彪认为,行业寒冬已经过去,医药板块目前的性价比较高。

您是不是对行业板块,概念板块,地区板块,全部都一知半解?不需要担心,不需要迷茫,产业掘金(微信号:zqzxcyjj88)将会用最简单的形式概述热点,整理热点!来!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市场热点中午12点准时发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华网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