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广聚能源投资收益创历史新高 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332%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春莲 2017-04-20 09:17: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聚能源投资收益创历史新高 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332%)

广聚能源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近日,广聚能源发布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称,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约35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约332%。

对此,广聚能源表示,主要原因系参资企业深圳妈湾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妈湾电力”),及深圳南山宝生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生银行”)于今年一季度进行分红,公司核算投资收益共计2176万元。

记者查阅其近三年的一季报,并未发现有发放分红的记录,今年的分红疑似提前发放。

“今年分红提前发放,主要是参股企业的决定,并没有特殊的原因。”广聚能源证券事务代表李涵向记者表示。

需要一提的是,最近几年,投资收益对广聚能源业绩的支撑作用非常明显。

妈湾电力一直是广聚能源的“大金主”。根据记者统计,从2001年至今,广聚能源一直持有妈湾电力6.42%股权,广聚能源总共获得妈湾电力9.81亿元的分红,年均获得分红6129万元。而在2007年,妈湾电力的分红更是达到2.1亿元,占广聚能源当年净利润的90.1%。

广聚能源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增长98.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扣非净利)为2.85亿元,同比增长更是达到1432.38%。

其在年报中称,2016年无论主营业务还是投资收益均创历史新高。

其中,2016年公司收到妈湾电力现金分红5136万元,占本年度净利润的17%;收到宝生银行现金分红250万元,占本年度净利润的1%;深南燃气承包收益600万元,占本年度净利润的2%;证券投资收益798万元,占本年度净利润的3%;核算深南电投资收益1.6亿元,占本年度净利润的54%;核算协孚供油投资亏损96万元。

不难发现的是,广聚能源2016年77%的净利润都是来自于投资收益。

而相较于提供稳定分红的妈湾电力,在最近几年,对*ST南电的投资也对广聚能源业绩的影响也较大。

在2015年,广聚能源通过减持*ST南电的股票获利1.68亿元,该笔获利是广聚能源当年净利润的1.14倍。

不过,*ST南电2014年、2015年分别巨亏3.31亿元和6.35亿元,2016年的扭亏为盈,主要是通过出售其子公司实现,其主营业务并无明显好转,未来几年是否能实现盈利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ST南电主营业务为生产经营供电供热、从事发电厂(站)的相关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在最近几年,*ST南电的主营业务持续低迷,从2010年2016年,其扣非净利年年为负,年均扣非净利为-3.04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聚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