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产业风头正劲 多家新三板企业欲IPO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3-31 09:18: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像华图教育、培诺教育这样身在新三板、心在A股的教育类公司并非少数。还有多家新三板教育类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近几年公司业绩大多随着整个教育行业的成长而增长,IPO计划随之也排上了工作日程。

“新三板更适合成长型的企业,我们公司体量已经足够大,但股东只有机构类投资者,缺少大量的二级市场投资者,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股票流动性太差了。因此,走IPO之路是比较好的选择。”某新三板教育类公司董事长如是说。

行业、赛道、风口

目前,新三板教育板块形成的产业集群可细分为母婴教育、学前教育、教育信息化、K12教育、职业教育、教育咨询、高等教育、外语及游学服务等八大“赛道”,总共聚集了232家公司。其中,母婴、幼教、K12课外培训、教育信息化、职业教育等“赛道”尤其拥挤,也被各类投资机构看好。

此外,游学产业也呈现出巨大的价值潜力。如新三板游学领域龙头世纪明德,公司2015年财报显示,其营收和净利分别为2.35亿元和3196万元。中信建投研报预测,世纪明德2016年至2018年净利润将分别达到4015万元、5536万元、7873万元。世纪明德董事长王学辉对游学行业持乐观态度:“游学市场五年内的潜力特别大,预计可保持每年30%到50%的行业增长率。十一部委联合发文推进研学旅行的文件将极大推动游学行业的迅速发展,预计将引爆这个市场。”除了世纪明德,新三板的游学“阵营”还包括乐旅股份,以及今年1月刚刚挂牌的中凯国际等公司。

鉴于全行业的“热火朝天”,很多公司也在其原有的细分业务外,尽力拓展新的“赛道”。今年2月,主攻K12教育领域的分豆教育设立分豆众诚公司,切入高考志愿填报、艺考、自主招生等领域。今年1月25日刚刚挂牌的环球艺盟在挂牌当天就发布一系列对外投资和设立分公司公告,扩张之速令人咋舌。佳一教育、华腾教育、正保育才等公司同样拟通过投资、并购方式,加深或拓宽主营业务。

对此,鼎锋明德新三板投资总监夏迪认为:“现在很多周期性行业都不太好,而教育行业抗周期性非常强,同时,现金流好、应付账款少。但是,教育行业由于地域性特征较强,行业分散度比较高,因此,投资和并购成为教育类企业扩张的主要方式。”

另一方面,不少原先并非教育行业的新三板挂牌公司,也试图跨界切入教育“赛道”,以期望分一杯羹。如今年2月份刚刚挂牌的唐音股份,主营游戏、动漫、影视等文化娱乐项目的美术外包服务,同时从事原创动漫设计服务,在此基础上,公司正在筹划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开展美术素质教育及培训咨询业务,以此来拓展业务范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扬子新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