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关注运营商资本开支 中移动5G明年开建

证券之星 2017-03-30 11:0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运营商资本开支下滑,还可以买什么?

三大运营商年报均披露完毕,中国移动总资本开支计划为1760亿元,同比下滑6%;中国电信总资本开支计划为890亿元,同比下滑8%;中国联通总资本开支计划为450亿元,同比下滑38%;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资本开支计划符合市场预期,中国联通受制于经营状况,资本开支降幅超预期;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计划总计为3100亿元,同比下滑13%,相比2016年19%的降幅有所减缓。

无线侧:或有可能超预期,继续推荐【中兴通讯】。无线资本开支方面,三大运营商总无线资本开支约为1300亿元,同比下滑16.79%。从中国移动4G网络投资看,计划投资742亿元,同比下滑10.6%,好于预期。我们认为无线资本开支或有超预期可能:1)广电携手中信集团拟成立中广移动,基于700M建设4G网络,或于今年下半年启动第一期集采;2)中国移动FDD牌照或于年内落地,有可能追加4G投资。考虑到中兴通讯主要利润来自无线,而无线业务利润又主要贡献自中国移动,我们认为对【中兴通讯】形成利好,继续强烈推荐!

有线侧:不形成对光纤光缆的利空,继续看好光器件成长。有线资本开支方面,三大运营商总无线资本开支约为1800亿元,同比下滑10%,市场担忧有线资本开支下滑,对光通信景气形成利空,我们认为:1)光纤光缆在有线投资中占比低,存在结构性调整空间,2016年有限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同样有10%的下滑,但光纤光缆景气上行有目共睹;2)光器件产业具有全球性,其高景气的支撑主要来自于互联网厂商对云数据中心的投资,同时电信光模块仍将迎来城域扩容、接入向10GPON升级机会。

投资建议:

无线资本开支或有超预期可能:1)广电携手中信集团拟成立中广移动,基于700M建设4G网络,或于今年下半年启动第一期集采;2)中国移动FDD牌照或于年内落地,有可能追加4G投资。同时,从中国移动4G网络投资看,计划投资742亿元,同比下滑10.6%,好于预期。考虑到中兴通讯主要利润来自无线,而无线业务利润又主要贡献自中国移动,我们认为对【中兴通讯】形成利好,继续强烈推荐!光纤光缆,不形成利空:短期供需紧张度维持,预计2017年为光纤光缆总需求为2.9亿芯公里(移动1.5+电信0.7+联通0.4+广电等0.3),同比增长20%,光棒扩产预计最终可能低于预期,2017年光纤光缆还没法达到供需平衡,供应偏紧状态或延续到2018年上半年之后。

光纤光缆景气,光棒最受益,近期光棒市场价格再度走高,我们重点推荐棒纤缆一体化厂商【亨通光电】、【中天科技】、【烽火通信】、【长飞光纤光缆】。

看好光器件成长:接入宽带向千兆迈进,10GPON将成接入技术主流;域扩容将是未来两年网络建设重点,100G需求迫切;云计算大潮下,数通100G光模块增长强劲。推荐【光迅科技】、【中际装备】、【昂纳科技集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