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A股仍处在反弹窗口期 莫负春日好时光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2-20 07:5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莫负春日好时光。节后港股上涨主要来自内地机构投资者的配置力量,A股仍处在一季度的反弹窗口期,再融资新规延续 “脱虚向实”的一贯监管基调。

春节以来,A股市场延续“主板较强,创业板较弱”格局,而相较于A股的小幅上涨,港股市场更为火热。对于港股而言,我们认为这一波上涨主要是来自内地机构投资者的年初南下配置力量,2月以来深沪港股通的日均净流入资金较16年12月-17年1月上涨了80%;并且不同于A股的“提前反应”和“相对独立”,港股往往是基本面确立后的“滞后反应”和更易受到海外资金流向的影响。从估值角度来看,纵向看,目前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的PE分别为12倍和8.5倍,低于历史均值水平;横向对比来看,与其他指数相比,港股具有明显的低估值和高股息率特征,仍具有较强的配置优势。

而对于A股而言,我们维持之前“把握2月反弹窗口期”的判断。首先,从宏观基本面来看,最新高频数据仍然显示经济处于企稳惯性延续中;上周公布的PPI环比涨幅回落有限,并在翘尾因素下PPI同比再次超出市场预期,钢铁、部分化工品等中游周期品价格也仍在继续回升;尽管1月份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的表内外票据融资表明制造业投融资需求的回暖仍有待继续观察,但处在高位水平的中长期贷款显示出年初基建投融资需求的旺盛。其次,从政策监管角度来看,尽管再融资新规对于创业板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大,中小创高估值仍需要时间来继续压缩消化,但新政仍然体现了此前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一贯理念,表明监管层对纯金融的“以钱炒钱”会继续收紧,但是对于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仍然是鼓励支持的。

因此,整体而言,在开春复工数据未有明显转向和海外相对平静的情况下,A股仍有望继续震荡向上。行业配置上我们仍然建议关注商品(水泥、玻璃、铜、铝等17年去产能有望推进品种)、金融、中游制造(工程机械)以及必需消费品(酒类、商超等),主题方面我们仍然继续建议关注混改、农业供给侧改革。

超预期的社融规模是否预示制造业投融资需求回暖?

首先,从绝对量来看,1月新增社融规模达到3.74万亿,尤其是表外“非标”部分,达到1.24万亿,创下历史新高;但是从增速来看,1月社融存量累计增速依旧为12.8%,保持平稳。其次,结合信贷与社融结构来看,1)1月信贷融资大增,但已被市场预期,结合PPP落地情况,需求预计主要来自基建项目;2)直接融资中,债券发行连续两个月负增长,股票融资受益于IPO发行加快;3)表外“非标”融资达到1.24万亿,其中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达到6131亿,但考虑表内减少的票据融资,表内外票据融资总量仅1610亿,低于2011-2016年的同期平均水平(3045亿).因此我们认为,1月份超预期的社融规模尚不足以说明制造业投融资需求已明显回暖,仍有待观察。

再融资收紧,监管继续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新规主要针对再融资过程中存在的过度融资、资金脱实向虚、定价机制缺陷导致较大套利空间等问题,延续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监管基调。从2016年以来尚未受理的定增项目看(不包括借壳重组、配套融资等涉及资产重大重组的再融资项目),规模大致在7000亿左右,37%的再融资项目所发行的股份数超过总股本的20%,预计需要进行方案调整。此次新规再一次确立了监管层对再融资收紧的态度,再叠加当前新规发行节奏保持较快节奏的影响,创业板的“稀缺性”和外延并购的逻辑基础将进一步受到破坏,预计中小创的估值仍将继续压缩。(国信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