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中美贸易摩擦将加剧?这些A股可能“因祸得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1-22 08:1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朗普上台,中美贸易摩擦将加剧?这些A股可能“因祸得福”!)

特朗普已入主白宫,梦想照进现实。黑天鹅翩翩起舞的猴年马月已远去,全球金融市场正式进入鸡飞狗跳的时代。

华尔街精英们至今仍难以接受。大鳄索罗斯就刚刚在达沃斯论坛上发飙了,说特朗普是“骗子”……

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属狗,双子座。从竞选开始就在不停打“嘴炮”,直指中国。目前来看,“炮火”集中在人民币汇率、贸易战、制造业三方面。而中美贸易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爆发冲突的领域。

无论“嘴炮”是否会响,A股已经严阵以待。有的行业比较紧张,有的行业,其实在偷着乐!

中美贸易摩擦那些事儿

鉴往知来。在进入正题之前,我们先扒一扒两国此前交战的那些事儿。

01

贸易战的由来

1929年后,由于美国进入“大萧条时代”,美国会通过了《霍莱斯姆特关税法令》,率先发起了贸易战,随后贸易保护主义的风潮在世界范围内蔓延并愈演愈烈,主要方式为提升关税、竞相贬值、收紧进口配额等,从而造成了全球贸易超过50%的大幅萎缩和美国危机向各国传导蔓延。这便是贸易战的由来。

02

特普朗内阁团队及贸易政策主张

由于特朗普放过的“嘴炮”太激进且跑偏,有人将其言论称之为“欺诈式贸易策略”。脾气不好一点的,比如索罗斯,直呼其骗子。不过,扫描一下特朗普的内阁成员谱,就会发现,对华强硬派和推崇贸易保护者不在少数。

03

美国可能采取的战术有哪些?

美国的贸易保护措施主要有:政府补贴、贸易救济、进口关税、出口管制、政府采购本土化、投资保护、出口许可、非关税措施等。

从中美双方交战历史来看,美国频繁使用的“武器”主要为反倾销、反补贴、特殊保障措施调查。

Tips

小贴士:什么是双反?

反倾销就是A国卖给B国白菜,B国觉得白菜太便宜了,让本国农民怎么混?不可以!这时B国就采取反倾销措施, 比如征收200%的惩罚性关税,让A国白菜价格飞上天,失去竞争力,识相的就闪开,退出B国市场!

反补贴就是A国为了让自己的白菜在B国更有竞争力从而向国内农民提供现金补贴或者其他政策优惠待遇,这也是不可以的!于是B国相关机构就采取反补贴措施,对A国再征税!

过去,美国对中国企业进行“双反”调查主要集中在钢铁、光伏领域。中国商务部2016年1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光伏产品遭遇美国等主要出口市场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累计涉案金额高达253亿美元。

以美国大幅调高中国光伏产品双反税率为例,美国商务部于2015年7月8日正式公告2012中美太阳能双反重审终判结果。根据对2012年5月25日起至2013年11月30日之间进口自中国晶硅太阳能电池之调查,最终判决大幅调高中国电池之双反税率。

从图片看,“双反”合并税率可高达259.89%。

打贸易战,美国人民很不开心!

虽说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已经呼之欲出,但打起贸易战来,美国人民可能首先不会同意。

首先,美国也不是遍地都是土豪,对中国产品征高关税,意味着Made in China的产品不再价廉物美,影响钱包和心情。

其次,用高关税来阻止进口,无论在历史上还是理论上都是一种拙劣的政策,因为它一定会带来报复。一位美国人告诉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很少有人认为特朗普在竞选时提出要对中国商品课税45%是一个可行方案。

再次,作为成功商人和总统的特朗普,衣食父母的诉求还是要听的。比如,美国去年3季度GDP增长速度高达2.9%,远远超出预期,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对中国的大豆出口大幅度增长。特朗普当选的主要选民基础之一是农场主,打贸易战会损害这些选民的利益。

专家认为,特朗普发起中美爆发大规模贸易战难度非常大。

A、共和党内部难以取得共识,激进做法会带来战略和外交风险。

B、特朗普并无独立实现对中国全面征收45%惩罚性关税的法律权力,法律只允许总统在不超过150天的时间里对所有进口商品征收最高15%的关税。

C、中国也可向WTO提请诉讼进行报复。

D、美国无法承担由于贸易大战而带来的严重经济衰退和失业,这将使特朗普无法实现其优先发展美国经济的战略,并动摇其执政的政治和经济基础。

A股这些行业可能“因祸得福”

如果中美贸易真爆发局部摩擦,对中国出口企业的影响好坏不一。其逻辑是,若中国加大对从美国进口的限制,国内相应行业短期内外部竞争减小,将相对受益。

从2015 年的数据来看,中国对美国出口中,机械和交通运输设备占比最高且高达52.3%(机械类中有较多的加工贸易出口);更为细致的分类中,电脑及电子产品占比高达35.3%。

01

受损行业:

招商证券报告指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 年12 月21 日,美国对中国开展“双反”调查在列的数据共有140 起,其中反倾销调查102 起,反补贴调查38 起,主要集中在钢铁制品(铸件、管类、轧机)、化学制品、塑料橡胶玻璃制品、金属和矿产品;调查中援引的贸易保护法案主要包括《1921 年反倾销法》、《1930 年关税法》、《1979 年贸易协定》。

从受到美国制裁的程度来看贸易摩擦负面影响:

(1)中美钢铁业存在较强的竞争关系,行业受到贸易保护负面影响程度的排序如下: 钢铁 >化工 >其他金属制品>纸制品 、橡胶木纸制品 、橡胶木>农产品>机电类、纺织服装。

(2)从中国各行业对美出口的敏感度来看,以在出口中的占比为依据,电子设备 >机械设备 >服装制造 >金属制品 >家具 >化学制品 >塑料橡胶制品 >食品。万一美国发起全面而非行业性的贸易战,敏感度高的行业受影响更大。

02

受益行业:

招商证券报告指出,从2015 年的数据来看,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中,机械和交通运输设备(航空航天、电子设备、机械设备、汽车、仪器仪表)占比最高且高达48.2%,其他占比较高的类别依次为非食用原料、化学成品、食品及动物。更为细致的分类中,汽车和航空航天、电脑及电子产品、农产品、化学制品、机械设备、废旧材料是美国对中国出口较多的产品;美国大豆、集成电路出口对中国市场依赖程度较高。

从中国对美产品制裁的程度和敏感性两个维度来看行业受益度:

(1)我国行业受到针对美的贸易保护政策正面影响程度排序如下:化工产品>新能源相关产品>农产品、塑料橡胶制,此外汽车大豆等美国重要业且对中出口较多/依赖度较高的品类,也可能会受到中国的双反而造成进口相对受限;虽然中美在化工产品上相互的反倾销都很多,但差异明显。

(2)从中国各行业美进口的敏感度来看,以在出口中的占比为依据,军工、航空航天>植物产品>汽车>仪器表>谷物,如果中美贸易冲突升级至全面限制的程度对国内的以上行业相对有利。全面的贸易战必然伴随着外交、军事上紧张,对军工行业相对利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