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一敏感数据藏有玄机 明日岌岌可危?

来源:中证投资 2016-12-08 17:1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港通北上资金价值投资特征突出

深港通启动三天,深股通资金分别净流入27.11亿元、19.39亿元及17.79亿元。与QFII、沪股通等外资一样,深股通北上资金的价值投资特征较为突出。

港交所公布的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数据显示,12月5日,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及海康威视买入金额均逾亿元,分别为3.72亿元、2.32亿元、2.08亿元。这三只股票买入总额约占当日深股通流入额的三成。潍柴动力、京东方A、平安银行、五粮液、中金岭南、洋河股份、海虹控股等7只活跃股买入金额均逾5000万元,分别为9144.27万元、7347.82万元、6426.39万元、6370.73万元、5841.55万元、5563.69万元、5461.07万元。

12月6日,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换了部分新面孔。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洋河股份、平安银行、海康威视、五粮液、中联重科、东山精密、圣农发展、同花顺等名列买入及卖出金额前10名,买入金额则分别为25072.42万元、18372.63万元、8295.88万元、7345.7万元、7421.76万元、5772.96万元、5046.13万元、4345.83万元、4339.73万元、3384.35万元。

深股通现有标的股票共881只,包括深市主板267只、中小板411只、创业板203只。透过上述两天成交活跃股可看到,深股通资金流向有两大特点。其一,偏爱业绩好的蓝筹股,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平安银行、五粮液等连续两天均跻身十大成交活跃股。格力电器12月5日受累于险资举牌概念股集体重挫而跌停,但没有阻挡外资买入的热情。按12月6日收盘价计算,格力电器动态市盈率10倍左右,股息率超过5%。该股估值低于深市股票平均水平,且业绩增长较为稳定,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达12.82%。美的集团动态市盈率10倍左右,平安银行动态市盈率仅6倍多,五粮液业绩稳定且是香港市场稀缺的白酒股,这些蓝筹股成为深股通买入热门均不意外。

其二,中小创标的以中小板股票入围居多,深股通与QFII选股眼光有相似之处。12月5日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中,海康威视和洋河股份来自中小板,没有创业板股票。12月6日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中,中小板股票占4只,创业板股票有1只。其中,中小板的海康威视和洋河股份均连续两天入围。海康威视是QFII尤其偏爱的中小板股票,9月末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有4家QFII,其中,瑞银集团三季度增持4410.11万股。QFII及深股通看中海康威视,均缘于其业绩稳定增长,估值水平不高。该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28.65%;动态市盈率不到25倍,明显低于中小板超过50倍的平均市盈率。此外,洋河股份、圣农发展9月末十大流通股东中也有QFII列入。

根据2014/2015年现货市场交易研究调查,香港股市约50%成交额来自机构投资者,其中来自海外的机构投资者成交占逾一半,另约一半来自香港与内地的机构投资者。沪港通两年多运行实践表明,以机构为主的港资秉持价值投资理念,注重防范估值风险。深港通开通初期的深股通资金流向,与市场预期基本吻合,充分体现出价值投资特征。

值得注意的是,12月5日和6日,沪股通分别净流出13.92亿元、3.97亿元。12月7日,沪股通净流入2.16亿元。虽然深股通3天的资金流入状况明显好于沪股通,但不意味着深股通比沪股通更受外资青睐。一方面,深股通刚启动,深市T+1交易,外资尚处于买入阶段,还未出现资金净流出现象。相比之下,沪股通运行已超过两年,随上证指数回调并失守3200点而出现资金净流出是正常现象。另一方面,北上的港资以机构为主,对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特别是高股息率白马股较为关注。在此投资偏好下,深股通标的虽有成长性见长优势,但沪股通的大盘蓝筹股特色仍有较大吸引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