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央行证监会发重要通知 三大推手惊现

来源:中证投资 2016-11-22 15:0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港通开通后 A股和港股哪些板块受益?

继今年初内地和香港官员对“深港通”纷纷表态后,8 月 16 日国务院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同时取消沪港通总额度限制。9 月 30 日,深交所发布深港通相关八大业务规则,近日深交所联合港交所、中国结算开展深港通全球路演,11 月 5-6 日深港通进行全网测试,深港通开通步入读秒阶段。

海通证券荀玉根认为深港通开通后,A 股受益的方向主要有两个方面:

(1)券商及深市价值股。深港通开通将增加券商在深港通下开展港股通业务交易的权限,且券商较高的抗风险能力和目前较低的估值区间也会成为吸引海外资本的两大重要优势,受益标的如广发证券(000776)、华泰证券(601688)等。总括过往 qfii 、RQFII 和沪股通的经验,海外机构投资者以稳健的投资为主,往往会青睐估值较低、市值较大的股票,深港通开通后有望受益的标的如格力电器(000651)、双汇发展(000895)、美的集团(000333)和万科 A。

(2)白酒、医药等 A 股特有品种。沪港通时期,因海外市场缺乏相关标的,A 股的白酒公司就显示了极强的稀缺性,贵州茅台(600519)等一批优秀的白酒公司吸引了众多海外投资者的关注,深港通开通后深圳市场的相关白酒标的也有望受益,如洋河股份(002304)、五粮液(000858)等。受益于中国老龄人口占比不断提升,医药行业在十三五期间有望维持 10%以上的稳定增长,A 股医药市场相比港股更百花齐放,选择更多,受益标的如华兰生物(002007)、东阿阿胶(000423)、爱尔眼科(300015)等。

银河国际近期表示深港通有望大幅刺激小盘股的成交量,即使在保守的假设下,深港通仍有望使香港小盘股的日均成交量提高50%-100%。

对于一些有机会被纳入深港通旗下港股通投资范围的股份,它们的成交量相对较低,这意味着如果深港通正式开通后其成交量大增,则它们有可能获得大幅重新估值。在这个主题下,我们的首选包括晨鸣纸业(000488)(1812.HK)、越秀交通基建(1052.HK)、中外运航运(0368.HK)、中国电力新能源(0735.HK)和远东发展(0035.HK)。

有条件纳入深港通投资范围、成交量较低的港股。我们估计103只香港股票(主要是恒生小型股指数)将有资格获纳入深港通的交易范围。根据过去三个月的成交量,这103只股票的日均成交量约为23.8亿港元。当中41只股票(占总成交量的40%)的日均成交量低于1,000万港元。

有巨大潜力刺激成交量上升50%-100%。若保守地假设每日额度105亿元人民币的约20%被使用,这相当于24.4亿港元的买入金额,这代表每日总成交易将上升超过100%。若作出更保守的假设,即是10%的南下资金额度被使用,仍然代表着这103个股票的日均总成交量可能会增加超过50%。

根据这主题选出五只股票。我们认为,一些日均成交量为400万至1,000万港元的股票有望成为成交量上升的主要受惠者。如果它们的平均交易量增加50%-100%,它们的成交量应可增加到800万到2,000万港元,并使机构投资者更容易买卖。我们认为,成交量上升可能会触发重新估值。

(1)晨鸣纸业(1812.HK):该股份过去三个月的日均成交额为1,040万港元。晨鸣纸业h股较与其A股折让39%。由于造纸业务及新融资租赁业务复苏,公司今年首九个月净利润同比增长177%至15.5亿元人民币。由于其H股较A股大幅折让,加上市盈率偏低(2016年市盈率为6.1倍)和股息收益率达到5.3%,而且多名A股分析师覆盖该公司(A股有14名分析师,H股则没有分析师覆盖),因此H股成交量有机会在深港通开通后大幅改善。

(2)越秀交通基建(1052.HK):该股份过去三个月的日均成交额为580万港元。该公司的业务相对集中于收费公路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9%至3.5亿元人民币。

然而根据市场共识预测,公司全年净利润将增长48%,这是由于市场考虑到公司削减了非人民币贷款,而下半年的外汇损失很可能大减。我们认为,由于股份目前2016年股息收益率为5.8%和2017年股息收益率为6.4%,因此股份或吸引南下资金的青睐。

(3)中外运航运( 0368.HK): 尽管航运业景气可能仍较疲弱,但对于国内一些希望投资国 企改革主题的投资者而言,中外运航运可能会备受关注,因为该股份的市净率极低( 0.33 倍)。而公司过去三个月的日均成交额为520万港元,如果南下资金显著流入该股份,该股份 的日均成交量有机会升至超过1,000万港元。

(4)中国电力新能源( 0735.HK): 公司有潜力进行业务重组。继其母公司(中电投)与国 家核电合并后,公司宣布有意从其母公司收购核电资产,尽管目前仍未有细节。同时,由于 装机量增加、燃气发电业务的燃气成本下降、水电业务稳健表现,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长 86%。公司过去三个月的日均成交额为420万港元,但相信将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因为对于内 地投资者而言,资产注入一直是热门的投资主题。

(5)远东发展( 0035.HK): 该公司是相对低调的房地产开发和酒店业务企业,根据市场共 识预测,公司2017财年(截至3月底)市盈率为6.3倍, 2018财年市盈率为5.2倍。由于该公司 的股息以港元计值,因此对于希望对冲人民币贬值的投资者而言,该公司较越秀交通吸引。 公司2017财年和2018财年的预测股息收益率分别为5.6%和6.3%。公司过去三个月的日均成交额为420万港元。由于公司的股息收益率较高,如果成交量在深港通开通后改善,公司将会有获得重新估值的潜力。

有机会被纳入深港通(港股通)投资范围的股票

资金南下的三大渠道

沪港通从北热南冷到北冷南热。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恰逢A股步入新一轮牛市,赚钱效应吸引资金迅速涌入A股市场,南下资金相对较少。随着A股异常波动,北上资金逐渐流出,南下资金开始发力,16年初港股触底反弹,在人民币贬值压力与美元资产配置诉求下,内地资金加速南下,抢占低估值的香港市场,港股通南下资金今年来占港股日成交额均值2.22%,最高时达8.85%,截止11月4日,沪港通累计南下资金2749亿元。

南下资金热衷银行业股票。统计港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个股,观察南下资金港股行业配置,14年南下资金港股行业配置较为均匀,主要分布于能源、多元金融、银行等行业,15年以来,银行业股票配置比例持续升高,16年年初至今,南下资金银行业配置比例高达78%,银行业股票受追捧主要与其高股息和A-H折溢价收敛有关。过去5年港股中银行业A+H股股息率稳定在5%左右,高于恒生指数与恒生国企指数。

QDII基金集中布局港股,今年以来业绩优异。QDII是除沪港通与深港通之外,内陆投资者进入港股的又一渠道。根据161只QDII基金16年三季报,QDII基金区域配置中香港投资规模最大,总额达351.09亿元,占比67.82 %,QDII基金持有市值最大的前20只股票中有19只均为港股。而业绩表现看,106只股票型和混合型QDII基金汇中,恒生指数类QDII今年来平均收益率达6.52%,仅次于新兴市场类QDII基金。具体到行业市值分布,QDII基金在港股主要集中于金融业(占比59.64%)、资讯科技(占比12.80%)和能源业(占比9.12%)。值得注意的是,外管局自15年3月之后未再批准新的QDII额度,目前证券类375.5亿美元的QDII额度已使用近60%,部分基金公司额度已接近上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