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健康中国2030"纲要发布,医疗健康产业迎来全面利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健康中国2030”纲要发布,全面利好医疗健康产业。2016 年10 月25 日,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这是史上首个且最高规格的健康产业规划,从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等六大任务出发对未来15 年的健康工作进行了部署,其中中医药、家庭医生及分级诊疗、康复与养老、药品器械的创新及供应保障、“互联网+医疗”以及ICL、医疗影像、血透等新兴业态成为关注重点,医疗健康产业迎来全面利好。

共建共享、全民健康,健康中国迎来战略机遇期。共建共享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基本路径,纲要指出需从供、需两侧发力,强化跨部门协作,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社会共治格局。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需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建立全民共享的预防、治疗、康复以及健康促进的服务体系,并实现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周期健康服务和保障,未来15年是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机遇期。

战略目标明确,健康服务业2020 年将超8 万亿,2030 年达16 万亿。纲要明确提出:①2020 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②2030 年全民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③2050 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针对具体指标,纲要指出到2030 年要实现人居预期寿命达到79 岁,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降低30%,个人卫生支出比重降低至25%,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在2020 年超过8 万亿,在2030 年达到16 万亿元。

医疗健康产业全面受益,关注后续配套措施落地。通过梳理我们发现除了公立医院改革、医保支付方式调整等市场已经有预期的方向外,文件鲜明提出了以下亮点:1)“鼓励医师利用业余时间、退休医师到基层执业或开设工作室”,这为个人诊所的发展和分级诊疗的推进指明了可行方向;2)“建立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制度”,参考日本、德国的经验,长期护理保险的推广均是民营医疗机构扭亏为盈、开始增长的重要时间拐点;3)“到2030 年药品、医疗器械质量标准全面与国际接轨”等为创新药品和器械的发展提供了支撑。由于主要健康指标将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考核指标,并进行问责,未来健康中国建设列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可能性大,配套政策有望逐步落地。

风险因素:政策执行不达预期。

维持“强于大市”评级。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召开将健康中国由国家战略提升至优先发展战略,“健康中国”2030 规划纲要的出台为全面建设健康中国提供了纲领性指引,随着11 月份即将在上海召开的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的到来以及“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深化医改规划的推进,“健康中国”热度将续发酵,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相关主题投资机会。参考去年资本市场的表现,我们认为医疗器械、医疗服务、慢病管理、传统中医药、康复养老、医疗信息化及创新药应成为配置首选,重点推荐同仁堂、通化东宝、复兴医药、安图生物、乐普医疗、鱼跃医疗、九安医疗、乐金健康、通策医疗、爱尔眼科、云南白药等,建议关注东阿阿胶和益丰药房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