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德展健康“守正出奇”:多元化布局大健康产业 赋能公司长远健康发展

来源:发布易 作者:德展健康 2021-08-10 18:29: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德展健康近年来“守正出奇”,公司先是牢牢占稳国内降血脂、降血压药龙头企业地位,然后“出奇”——开拓功能性饮料等大健康领地,不断地创造社会价值和企业效益。有分析认为,无论是复方“阿乐”的获批,还是放松型“小懒”饮品的推出,都展现了德展健康顺应国家战略、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策略。而德展健康也有望在“拳头”产品的加持下,实现进一步飞跃。

(原标题:德展健康“守正出奇”:多元化布局大健康产业 赋能公司长远健康发展)

自去年疫情暴发至今,大健康产业得到空前重视,其中酝酿的投资机会也愈发丰富。

作为健康产业上市公司,德展健康(000813)近年来“守正出奇”,公司先是牢牢占稳国内降血脂、降血压药龙头企业地位,然后“出奇”——开拓功能性饮料等大健康领地,不断地创造社会价值和企业效益。

守正:推出“阿乐”稳居国内降血脂龙头企业地位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突飞猛进的增长。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富贵病也开始找上门来。2020年,全球顶级科学期刊《自然》杂志发表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胆固醇水平研究,发现在1980年中国还是全球胆固醇水平最低的国家,40年后中国已经成为了居民胆固醇水平全球最高的国家之一。

近日,国际知名的咨询公司德勤咨询发布的《2020年健康医疗预测报告》显示,14亿中国人中,高血压人口有1.6~1.7亿人,高血脂的有将1亿多人,糖尿病患者达到9240万人,超重或者肥胖症7000万~2亿人,血脂异常的1.6亿人,脂肪肝患者约1.2亿人。

一直以来,1997年获准上市的阿托伐他汀钙片是全球处方量最多的降血脂类药物,自1997年推出之后,销售额节节攀升。2000年,原研厂家华纳·兰伯特被辉瑞以高达900亿美元天价收购,随后辉瑞利用自身强大的市场推广与运作能力竭力推广销售该药。在2004年,阿伐他汀成为了医药史上第一个年销售额过百亿美元的药品,并连续7年维持百亿美元的水平,累计销售额超过1500亿美元(折合约1万亿人民币)。

2011年11月30日开始,立普妥在世界各国的专利保护期相继到期,各国药企纷纷开始仿制立普妥,而在中国首先取得成果的就是德展健康。2018年,德展健康推出的立普妥仿药品牌“阿乐”率先通过阿托伐他汀钙一致性评价,并成功入围第一批“4+7”城市集中带量采购。

今年6月28日晚间,德展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北京嘉林药业“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钙片”(复方“阿乐”)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适用于需氨氯地平和阿托伐他汀联合治疗的患者。作为国内首仿以及首个获批的降血压降血脂复方制剂,复方“阿乐”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不但打破了辉瑞原研进口药的市场垄断,也推动了国内降血脂降血压药的新进程。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业内人士指出,从2021年至今,获批上市的血脂调节剂集中在瑞舒伐他汀钙片、阿托伐他汀钙片以及匹伐他汀钙片,截至目前三大产品获批的国内药企数量分别为20家、15家、6家,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德展健康重磅拿下复方“阿乐”首仿药,有望成为市场新的突破点,成为角逐蓝海市场的有力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在德展健康首仿药还未上市之前,翰晖制药是辉瑞公司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的全国总经销商,2020年翰晖制药分别销售的5mg/10mg*7和5mg/20mg*7的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平均中标价为52.35元/盒、77.62元/盒,如果按照平均中标价计算,2020年以上两种规格产品的销售额共计约7.1亿元。

有分析认为,随着德展健康复方“阿乐”首仿药的上市,行业格局已然发生变化,德展健康有望凭借“阿乐”在国内畅销20年良好的口碑和品牌影响力,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成为继“阿乐”后的又一个“拳头”大单品。

从降血脂药市场情况来看,我国是全球最有潜力的、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2014年至2018年,我国的降血脂药行业规模持续增大,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203.2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302.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6%,根据头豹数据中心预测,2019-2023年,我国年均降血脂药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2.2%,且2023年或将突破500亿元大关。

资料来源:头豹数据中心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德展健康有望凭借“阿乐”及复方“阿乐”首仿药的加持,获取更大的市场体量,从而实现基本面的跳升,并且两款产品的获批,进一步丰富了德展健康心脑血管产品线,显著提升了公司在心脑血管药品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出奇:抓住年青人 就抓住了未来

有观点认为,谁赢得了年轻人,谁就赢得了未来。而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这届年轻人并不是简单的沉迷于各种前卫时尚的高消费或者各种新奇的电子产品。

数据显示,在疫情催动下,年轻人越来越重视养生,不过对于“又懒又怕死的”年轻人,他们最大的信仰不是“生命源于运动”,而是“药补不如食补”:肠道不舒服,就吃颗酵素软糖;脱发太厉害,就吃维生素;感觉身体虚,喝水泡枸杞;体重飙升了,就吃点代餐粉……年青人买起保健品的狂热程度,一点也不比中老年人差。

据2021年京东健康618数据统计,6月1日营养保健类产品开场8分钟销量即破千万,开场15分钟缓解疲劳品类、益生菌品类、明目益智品类及母婴营养品类成交额获得500%+、300%+、250%+及200%+增长。整体来看,缓解疲劳类养生保健品“一骑绝尘”,整体细分品类保健品百花齐放。

去年疫情影响加之电商宅配的快速发展,消费者的健康理念和消费理念全面升级,而在“懒经济”在年轻人群体中盛行,年轻消费者希望有更好的轻烹即食选择,不需要花很多时间精力就能烹饪美食的需求增长。同时,他们希望能够有更加清洁、简单的配方,从中吃出美丽和健康。即食类养生品符合当快节奏的生活需求和“开袋即食”的特点,已经连续两年增速超过20%,养生类商品逐渐呈现零食化、便利化的趋势。

此外,根据《2020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全国超过38.3%的人有睡眠问题,3亿多中国人正在被失眠困扰。从2013年到2020年,国人平均睡眠时长已经从8.8小时下降至6.5小时,而90后年轻人是重灾区,且这一状况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更加严重。随着失眠年轻化趋势不断加重,对解压食品的需求也日益凸显。

从2014年开始,针对睡眠、减压、提神的功能饮料市场规模实现突破性增长。数据显示,中国功能性饮料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581亿元提升到2019年的1119亿元,CAGR为14.0%,预计2024年将达到1756亿元。

在此大背景下,减压功能性饮料“小懒”应运而生。

据介绍,放松型饮品“小懒”,是德展健康与工业大麻产业龙头企业汉麻投资旗下汉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针对“焦虑人群”推出的首款重磅产品。根据年轻人偏爱研究成分的特性来看,“小懒”产品的核心原料是γ-氨基丁酸(简称GABA)、酷蛋白水解肽、火麻仁提取物等,成分的协同作用下可以产生镇静神经、抗焦虑、抗疲劳、舒缓放松的作用。此外,包装上还采用呆萌的树懒IP元素,迎合了年轻人“慵懒、随性、闲适”的性格。

资料来源:公司官方图片

业内人士指出,“小懒”的出现,是德展健康“出奇”的策略,不仅填补了国内功能性饮品关于精神解压、放松舒缓的空白,也使得大众对德展健康从原有认知的药品销售公司的“冰山一角”形象,转化为更加多元化的大健康领域进行研究探索型公司。

展望未来,在“后疫情时代”,互联网巨头正加速在医疗科技领域布局卡位,腾讯、阿里、京东纷纷加大布局,医疗行业或将成为下一个时代的大风口,医疗板块资产价值有望重估。另一方面,从国家战略层面来讲,“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指明了包括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及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等六项任务。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无论是复方“阿乐”的获批,还是放松型“小懒”饮品的推出,都展现了德展健康顺应国家战略、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策略。而德展健康也有望在“拳头”产品的加持下,实现进一步飞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展健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