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2020年新型锂电池将实现产业化 六股龙头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10-24 08:4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2020年中国新型锂电池将实现产业化

17日从第9届国际电动车新型锂电池会议(ABAA9)上了解到,到2020年,中国新型锂离子电池将实现产业化,动力电池将实现智能化制造,产品性价比得到大幅提升。

据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卞曙光介绍,目前世界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生产主要集中在中国、日本、韩国,其中中国企业数量最多,产能最大。

“目前,中国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链体系,掌握了动力电池的配方设计、结构设计和制造工艺技术,生产线也逐步从半自动向全自动大规模制造过渡。”卞曙光说。

卞曙光指出,中国锂离子电池企业在高端材料与相关基础研究方面,以及电池安全性、可靠性和系统管理技术等方面与国外先进企业仍存在较大差距。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中国锂离子动力电池比能量达到160瓦时/千克以上,成本低于3元/瓦时。根据《中国制造2025》,到2020年,中国锂离子电池比能量将达到300瓦时/千克。

作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广泛使用的动力电池,锂电池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节能将以普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为主要任务。因此下一步,提高动力电池的智能制造水平、完善验证测试方法和标准体系,是中国动力电池发展的关键任务。”卞曙光说。(上海证券报)


>>>点击这里购买炒股神器

南都电源:后备电源龙头 引领储能大时代

南都电源 300068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 分析师:黄守宏,邹玲玲 撰写日期:2016-08-31

电池领域领军,战略转型强势推进。公司自上市以来开启转型升级之路:确定以“通信、动力、储能”为未来发展的三大支撑产业。历经20多年的专业化发展,传统的铅酸电池业务是其近年来稳定发展的基石。公司深耕动力电池领域,随着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公司适时对动力锂电技术改造扩产能,未来有望放量增长。自主研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铅炭电池应用于储能领域,目前已实现无补贴商用化运营,未来将是公司最大的潜力增长点。公司2015年收购了华铂科技51%股权,涉足再生铅回收产业,打造铅酸电池回收产业链。自此,公司已形成了后备电源、动力电源及系统、储能及系统、再生资源领域四大业务板块,构建电池领域循环回收产业链条。

通信后背电源龙头,打通循环回收产业链。公司是国内通信后备电源领域龙头企业,受益于4G网络基建投资以及IDC建设,公司传统铅酸电池业务有望持续稳定增长。公司铅酸电池原材料为铅及铅合金,其需求量大,占公司采购总额70%,收购的华铂科技再生铅项目,有助于降低原材料成本,打造铅回收闭环产业链。华铂目前再生铅产能21万吨,产能规模大约40亿左右,我们预计大概率完成2016年业绩承诺2.3亿元。

铅碳电池厚积薄发,储能应用空间打开。在“十三五”期间,储能被纳入能源局、科技部及地方政府的发展规划中。根据规划,我们测算2020年我国储能产业的新增市场规模可以达到1000亿元,空间广阔。长远来看,铅炭电池的成本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仍有30%的下降空间,在实验室环境下循环寿命不断突破,这些因素将铅炭电池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进一步下降。同时,公司瞄准锂电池梯次利用,未来随着锂电成本不断下降,锂电储能盈亏平衡点将会到来,储能空间进一步打开。国内市场,我们前期的调研表明,铅炭电池储能在无补贴情况已经可以商业化运营。公司铅炭电池和锂电储能双线推进,将根据客户对成本、性能等的不同要求,提供不同的储能解决方案。当前公司推出“投资+运营”储能系统商用化模式,已经签署框架协议投资+运营的储能电站项目超过800MWh,今年年底就将有项目建设完成,在国内兆瓦级化学储能电站布局卡位优势明显。

切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乘新能源汽车发展东风。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持续,今年动力电池的供需格局很大程度上由前四批企业的产能的决定,经过我们草根调研及测算新能源汽车全年销售在50万辆以上,三元电池即会出现紧缺。南都电源拥有磷酸铁锂和三元两种技术路线产品和产能储备,将会直接受益于下半年的需求脉冲。目前公司已进入第四批目录,于2016年投资17.8亿元加码年产2.3GWh动力锂电技改项目,建成后产能3.5GWh。公司与长安客车、东风、厦门金旅等合作。随着公司锂电产能释放,公司业绩将迎来放量增长。

投资建议:看好公司作为通信后备电源龙头企业,传统主业保持稳定,收购华铂科技打造循环回收产业链,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需求增长,加码动力锂电扩产能,未来有望放量增长,公司铅炭电池技术领先,已经可以实现无补贴商业化运营,打造储能领域龙头。考虑增发后股本,预计公司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4.09亿、6.04亿和9.13亿,对应的EPS分别为0.52元、0.77元和1.17元,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12个月目标价为38.26元。

风险提示:储能政策不及预期,动力电池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