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分级诊疗制加速落地 关注基层医疗

来源:东海证券 2016-10-21 10:3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分级诊疗落地加速,已不再仅仅是停留在纸面的政策。近期我们对分级诊疗落地情况的跟踪显示,分级诊疗近期落地已得到非常明显的实质性加速,且落地上呈现各地区全面铺开的态势,这一方面体现在各省市县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另一方面更体现在先前已推进分级诊疗的地区及医院陆续报出取得积极效果的消息和数据,有望对相关产业形成全面拉动。

分级诊疗将拉动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需求:1)医疗信息云服务有望迎来重大机遇,毕竟为让基层医疗机构和区域性中心医院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化建设是刚需,有望大幅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的医疗信息云服务正好能很大程度上降低那些经费有限的基层医疗机构的成本压力;2)基层医生的缺口有望拉动对相关临床决策支持/辅助系统的需求;3)未来随家庭医生相关签约制度推进,医生端移动医疗工具/便携式工具的需求或将爆发;4)医疗服务向基层下沉让以远程会诊、慢病管理、康复医疗为代表的远程医疗和相关移动医疗亦存在崛起机遇。

分级诊疗推行之下医疗服务向基层下沉有望为IVD产业带来新机遇:1)POCT领域将迎来更佳的机遇,将同时受益于行业整体的成长、进口替代、分级诊疗驱动的原本存在的POCT类应用需求的进一步提升;2)微型化体外诊断仪器将迎来更好的机遇。

除此以外,ICL产业、第三方体检、区域医学影像中心、民营医院、全科医生&家庭医生培养有关的教育等产业都有望迎来机会。

投资策略:1)IVD领域,建议关注POCT相关标的乐普医疗、理邦仪器、万孚生物;2)医疗信息化领域,因前文提及的很多相关领域正面临技术转化,同时基层医疗信息化建设多不是传统医疗信息化龙头企业的业务重点,导致与基层医疗机构建设相关的典型投资机遇更多出现在一级市场,相关典型企业有信生科技、领健信息、京颐股份、尚医网、泛米医生、九明珠、西安盈谷等。

投资风险:1)POCT领域当前一级市场投资火热,这或许意味该领域技术壁垒相对有限的细分,未来存在快速进入红海竞争的风险;2)对一级市场的基层医疗信息化企业、以技术转化为特征的创投型POCT企业等创业型项目而言,企业在经营甚至技术转化本身都面临更大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乐普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