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无人驾驶产业化有望驶入快车道 五股潜力不可小觑

证券之星综合 2016-10-01 10:0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无人驾驶产业化有望驶入快车道

近期,包括美国、日本、中国、台湾等在内的国家和地区都在进一步加快无人驾驶领域的布局。同时,美国交通部日前便针对无人驾驶厂商发布指导意见书,无人驾驶法律法规的坚冰也逐渐消融,无人驾驶产业化有望驶入快车道。

多领域布局加快

近日,美国打车软件公司优步推出无人驾驶汽车载客服务,并在美国匹兹堡上路试运行。当天,4辆车型为福特Fusion的无人驾驶汽车亮相街头。它们配有多个摄像头、GPS及探测天气和道路状况的雷达系统和其他传感器,在复杂多变的道路上行驶载客。优步成为美国首个推出无人驾驶汽车载客的公司。

同时,据日前《日经新闻》报道,为重振国内经济,日本政府最近提出其“第四代工业革命”计划。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希望2030年以前,其国内汽车中有五分之一是无人驾驶汽车。

9月21日,英伟达在台湾举行GPU技术大会,NVIDIA联合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在会上表示,将与台积电、广达、纬创、鸿海、英业达等台湾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人工智慧运算服务器和超级电脑,并宣布一系列在无人驾驶技术上的布局措施。他表示,英伟达将与台湾大学教授徐宏民合作AI人工智慧实验室,英伟达将提供DGX-1超级电脑作为人工智慧深度学习工具,以深度学习技术发展无人驾驶与机器人技术。据黄仁勋透露,英伟达的无人驾驶汽车“BB8”已在美国加州上路测试,明年还将在台湾进行类似试驾测试。

国内方面,日前,湖南首个智能网联测试区——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测试区(一期)PPP项目在长沙市岳麓区开工。据了解,该项目位于长沙岳麓科技产业园,总投资约18.96亿元,占地规模约100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桐关桥路、玉学路、长潭西线东辅道、西辅道、智仁路、智雅璐、智达路、智星路等8条市政道路和一期场地工程。其中,一期场地呈T字形,包含场内测试道路工程、场内景观及场景工程、强弱电系统及建筑配套工程等。

法律法规坚冰消融

除技术方面,法律法规也一直是无人驾驶产业化的主要障碍。1968年联合国制定道路交通公约,全球大多数国家都签署了这个公约,其中规定汽车的控制者必须是人而非电脑。但2016年2月,美国改变了这一法律,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这从法律上解决无人驾驶汽车行驶权问题。随着法律法规的坚冰逐渐消融,无人驾驶产业化进程有望大大加快。

9月20日,美国交通部针对无人驾驶厂商发布指导意见书,这份114页的指导意见主要列出无人车厂商需要提交的15项“安全评估”标准,包括无人驾驶车如何测试、在系统失灵时的补救措施及无人驾驶程序如何遵守现行的交通法规,以及如何避免车辆被黑客入侵等。

“为了街道更加安全的无人驾驶”组织的首席律师David Strickland表示,将在未来60天公开评论期限内对上述意见书提交详细反馈。该组织由谷歌、Uber、福特、Lyft、沃尔沃等主要从事无人驾驶技术研发的公司所组成的游说机构。尽管目前各从事无人驾驶的厂商并没有对该指导意见做出公开评论,但意见中所提出的需要厂商向政府提交大量相关数据的做法,可能会遭到来自厂商方面的抵制。

长江证券指出,指导意见书虽目前不具备法律效应,但未来很可能会以法规形式强制推广,对未来的无人驾驶产业带来较大影响:一方面,这是美国联邦政府层面发布的首份指导意见,标志着未来在全美范围的无人驾驶监管框架将逐步成型;另一方面,指导意见书明确美国政府对无人驾驶技术发展方向的态度,也将引导国内无人驾驶团队朝着满足15项安全评估标准所规定内容靠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