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中国国家基因库将开幕 基因产业望迎突破进展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9-09 10:05: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耗时5年,由国家发改委等4部委批复、华大基因承建运营的首个国家基因库已进入收官阶段,将于9月22日正式开幕。

这是中国第一个、全球第四个国家级基因库。据了解,国家基因库已与国外多个国家级自然历史博物馆、挪威世界末日种子库等机构建立合作,开幕之后也将正式开放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基因库主任、华大农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梅永红介绍,作为国家级平台,基因库的公共平台属性、功能非常明确,即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将来,基因库也会衍生出一些产业门类,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有更多人、更多模式走出来,这对提升国家在生命科技领域的能力是非常有价值的。

国家基因库分两期建设,即将开幕的是一期,工程投资7.8亿元,建筑面积4.75万平方米,目前基因信息数据总量达60PB,生物样本存储能力1000万份。

从架构来看,国家基因库将打造“三库两平台”,三库由生物信息数据库、生物样本资源库和生物活体库组成,两平台为数字化平台及合成与基因编辑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生物活体库是全球第一个为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提供资源的平台,包含重要物种保护和繁育技术,从水生物拓展至动植物和微生物等,并建立了医学健康基地。

数据方面,国家基因库主要产生人类疾病和物种多样性的相关数据。人类疾病数据主要通过与医院合作临床研究和自愿参与科研计划获得,国家基因库将通过公众号等途径不定期发布科研志愿者项目。

梅永红介绍,国家基因库设有理事会,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卫计委四部委牵头,深圳市政府共同参与。这个平台怎么建设、运营,按照什么样的机制实现资源共享,都由理事会建立标准。

在一期7.8亿的工程投资款中,华大基因配套投资了3.6亿。梅永红直言,承建运营国家基因库的任务落在华大基因身上,是因为华大基因解读基因遗传密码的能力在全球领先,可以有效利用基因资源。另外,华大基因也是全球基因数据量最大的机构之一,是国家基因库资源的重要来源。

而对于公共性与商业性的界限,徐讯表示:“国家基因库是完全独立的,虽然由华大团队建设和管理,但与我们的商业版块是物理隔离的。基因库会提供对外公共服务统一的政策和规则,产业机构包括华大都必须按照规则使用这个公共平台。”

去年年底,华大基因旗下的华大股份披露IPO冲刺创业板,华大股份由华大医学和华大科技合并而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