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半年报曝光 中证金“萍踪侠影”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小兵 2016-08-31 13:5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直“低调”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证金”),正通过变化操作手法及调整布局思路来引导市场热点,这在2016年A股半年报里可一窥其奥。

“一季度中证金卖出了350万股五粮液,二季度又买入了334万股;同时,中证金一季度买入了479万股贵州茅台,二季度卖出了221万股。今年以来逐渐活跃的白酒股行情,中证金都在其中有所表现。”半年报中的这个现象,近来成为白酒行业媒体的话题。与中央汇金公司在上市公司股东榜中的基本持股状态多数是“未变”不同,中证金相对活跃的交易表现引发了大家的兴趣。

“与中央汇金公司不尽一样,中证金今年以来的思想策略有了些改变。”对此,一位研究中证金运作模式的资深市场人士提出了一个观点:“中证金试图改变以前的状况,通过增持或新进,起到引导市场热点、激活市场人气的作用。”在这位人士看来,最终,中证金希望能以市场化的方式引导市场运行走向正循环。

“暴力哥”与市场化

“中证金在股东榜上表现出有买有卖,应该是出于两个考虑:一个是中证金的资金有利息要还;另一个,显示出中证金在引领市场,即过热时压一压,低迷时拉一拉。”上述分析人士称。

资料显示,2011年10月28日成立的中证金,是一家由上交所、深交所和中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证券类金融机构。主要业务职责范围是: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转融通服务,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运行情况进行监控,监测分析全市场融资融券交易情况,运用市场化手段防控风险,以及中国证券监督主管部门批准的其他职责。

在此,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中证金的设立主要为“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转融通服务”;另一个是“运用市场化手段防控风险”。此番,它直接出现在二级市场股票交易的股东榜单中,源于“临危受命”的救市之举。于是,只要它买入便皆大欢喜,而一旦卖出,就会带来“国家队撤出”的虚惊。

但是,对于一些在市场中浸淫了将近20年的私募人士来说,现在他们感受到了一些不同。“今年以来,如果没有中证金在市场中的操作,市场能稳成现在这个样子,有些不可想象。”一位深圳的资深私募老总如此表示。在他看来,以前的救市,资金的运作比较简单粗线条,为托市而托市,不会考虑市场应该会形成什么热点,也不考虑关键时间点,一到月底还钱的时间,就抛售股票,这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市场规律,曾被市场以“暴力哥”形容。随着中证金和中央汇金双双介入救市,市场的运作方式也有了更大的回旋空间。

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去年8月曾明确表示,中证金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中央汇金公司转让部分股票,由其长期持有。而中证金“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

市场人士认为,今年,稳定市场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整个市场需要慢慢积累,恢复人气,因此,迫切需要有人能在其中操作来引导,而中证金具有这种担当的实力。

当然,也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在一个较弱市场里,频繁操作对市场的伤害很大。所以,对操作频率的把控也是中证金的技巧大考科目。

半年报里的中证金

那么,2016年的半年报,透露了一个怎样的中证金?

增持依然是主旋律。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约40家公司今年以来获得了中证金连续两个季度的增持,其中包括中国石油、中国中车、中国建筑、华能国际这样的大型央企;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等商业银行;国金证券、华泰证券、东吴证券、东方证券、申万宏源等券商;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以及上海电气、中兴通讯、大秦铁路、华业资本、重庆钢铁、紫金矿业等。

一个对比是,似乎房地产企业在此要远比医药类企业受青睐。在记者统计的这40家公司中,房企包括华夏幸福、华侨城A、招商蛇口、保利地产、泛海控股等,而医药公司仅有天士力、康美药业。有意思的是,今年第一季度,中证金增持了中信银行的A股,在第二季度,则增持了中信银行的H股。

同时,中证金在第二季度也有“新的目标”。这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兴蓉环境。二季度,中证金一口气买入1183.59万股,被认为是对国企改革的看好。此外,其新增股还有中水渔业、际华集团、锦龙股份等,前两者皆有央企改革预期。

而有3只股票遭中证金持续两个季度的减持:云南白药、上海机场和兖州煤业。记者在统计中还看到,中证金消失于20家公司的半年报股东榜中。例如江铃汽车、新黄浦、海虹控股和深天地A,这4家公司,中证金在一季度末的持股数均高于二季度其股东榜中的最低持股数。值得注意的是,海虹控股一季度股价最低时是17.81元,到了二季度末,股价已悄然攀至40元大关。此时中证金功成身退,可谓进退有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