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车企龙头半年报出齐 自主品牌现业绩拐点 五股要上车

证券之星 2016-08-30 09:3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随着今日长安汽车半年报的亮相,已上市的大型国有汽车集团的上半年成绩单出齐,其平均业绩增速超过行业整体水平。除一汽集团旗下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业绩大降陷入巨亏外,另几大国有汽车集团均保持盈利,且多数实现业绩增长。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车企龙头半年报出齐 自主品牌现业绩拐点

随着今日长安汽车半年报的亮相,已上市的大型国有汽车集团的上半年成绩单出齐,其平均业绩增速超过行业整体水平。除一汽集团旗下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业绩大降陷入巨亏外,另几大国有汽车集团均保持盈利,且多数实现业绩增长。

半年报显示,经多年耕耘后,自主品牌正成为部分优势汽车集团的新亮点,如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将扭亏为盈(在生产环节),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则销量大增。但同时,上述国有汽车集团仍未摆脱对合资品牌的依赖,合资品牌仍是其销量、利润的重要支柱。

车企龙头上半年“日子还不错”

目前,在年销量排名前六的国字号汽车集团中,上汽集团、长安汽车、东风汽车集团、北汽股份、广汽集团皆已在A股(及/或港股)上市,仅一汽集团暂未实现整体上市(旗下拥有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等上市平台)。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多数车企龙头销量、利润齐增长,仅东风汽车集团业绩微降、一汽集团旗下公司巨亏。具体来看,东风汽车集团上半年销量增长,但盈利不升反降。“一汽系”两家整车上市公司则出现销量、盈利锐减(因一汽集团暂未整体上市,其盈利大户一汽大众未上市)。

上述车企龙头之中,上半年销量排名第一的是上汽集团,其销量、盈利能力持续稳步增长。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上汽集团整车销量为300.2万辆,同比增长4.9%;营业收入3512.65亿元,同比增长8.54%;净利润150.6亿元,同比增长6.31%。销量位居第二的是长安汽车,其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48.33万辆,同比微增1.2%。该公司今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58亿元,同比增长8.32%;净利润为54.91亿元,同比增长7.98%。

受益于合资公司北京奔驰销量的快速增长,在港上市的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股份”)上半年销量达86.9万辆,同比增长14.1%;营收为490.38亿元,同比增长34.27%;净利润为44.20亿元,同比增长26.63%。相比之下,广汽集团虽然整体销量不及前几强,但其盈利增速却最高。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累计销量约为73.19万辆,同比增长28.74%;营业收入约为214.29亿元,同比增长约87.15%;净利润为39.81亿元,同比飙升约127.49%。

另一方面,东风汽车集团和“一汽系”上市公司表现不佳。其中,销量排名第三的东风汽车集团呈现销量微增、盈利微降的状态。半年报显示,在港上市的东风集团股份上半年累计销售汽车142.19万辆,同比增长6.1%;但收入为571.33亿元,同比下滑13.2%;净利润为67.59亿元,同比减少1.8%。“一汽系”两家整车上市公司则陷入亏损泥潭。今年上半年,一汽轿车销售汽车8.07万辆,同比减少33.21%;营业收入为84.91亿元,同比下降38.31%;净亏损8.26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61亿元。一汽夏利销量还不及一汽轿车,亏损更为严重。今年上半年,一汽夏利销量为1.9万辆,同比下降49.04%;营业收入10.03亿元,同比下降50.93%;净亏损5.19亿元。

多个自主品牌进入“盈利期”

曾拖业绩后腿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如今反而成为部分龙头车企半年报的亮点。经过多年培育,多个自主品牌已逐渐进入盈利期。

如上汽乘用车公司(负责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业务)将首次在制造环节实现盈利。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表示,自7月起,上汽乘用车公司将(在制造环节)盈利。上汽集团高层表示:“如果不算40亿至50亿元的研发费用,今年,上汽自主品牌在制造环节将盈利2亿元左右。而如果算上制造环节的研发费用(未进行资本化),自主品牌的年销量达到40万至50万辆时,将实现盈利。”今年上半年,上汽乘用车公司累计销量为10.97万辆,同比大增60.84%。受益于荣威RX等新车型的畅销,上汽乘用车公司7月销量继续“快跑”。今年前7月,上汽乘用车公司累计销量为12.97万辆,同比增幅61.56%。

在“自主化”之路上,广汽集团跑得更快。上证报记者获悉,广汽乘用车公司已成为广汽集团的重要利润贡献者。今年上半年,广汽乘用车公司销量为15.9779万辆,同比增长143.47%%;实现营业收入154.2亿元,同比增长178%。尽管广汽集团未透露广汽乘用车公司的具体利润额,但据了解,由于广汽乘用车公司已对研发费用资本化,且销量大幅增长,其上半年利润大增,对广汽集团的业绩贡献甚至远远超过合资品牌。今年前7月,广汽乘用车公司销量已超去年全年,累计销量为19万辆,同比增幅143%。广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古惠南表示,已将全年销售目标从年初制定的30万辆调升至35万辆。

有人快跑,有人徘徊。一汽集团、北汽股份旗下自主品牌仍处亏损状态。

具体来看,北汽自主乘用车板块(即“北京汽车”)上半年销量20.3万辆,同比增长36.7%;但经营亏损达12.09亿元,亏损额同比增长43.5%。去年同期,北京汽车亏损8.43亿元。据了解,亏损主要源于价格战及促销成本上升。今年上半年,北京汽车的分销费用同比几乎翻倍,同比增长99.3%至10.03亿元,占其总收入的比重提高至8.6%(去年同期仅为6.9%)。北汽股份公告称,上半年新产品集中投放,导致费用增加。下半年将根据市场情况对专项广告及宣传费用投放规模进行适当调整。北汽股份总裁李峰表示,尽管自主品牌业务仍亏损,但今年随着SUV等新产品的投放,有望大幅减亏。

上半年,一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取代北汽股份,成为“第一亏损大户”。“一汽系”两家整车上市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均报巨亏。其中,以自主品牌为主的一汽轿车,上半年累计销售汽车8.07万辆,同比大降33.21%;净亏损达8.26亿元,亏损额已经接近北京汽车。

合资品牌仍是业绩支柱

尽管自主品牌乘用车进入成长期,但国字号龙头车企的利润仍主要来自于合资品牌。

以北汽股份为例,单北京奔驰就贡献了九成的净利润。今年上半年,北汽股份净利润为44.2亿元,其中北京奔驰净利润为40.219亿元。进入业绩高增长期的北京奔驰,延续上半年销量高增长之势,“在进一步深化本土化战略后,奔驰在华销量也在持续走高。今年前7月,梅赛德斯-奔驰在华总销量达25.11万辆(不含smart),同比增幅高达33%,连续第41个月实现增长。”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透露。

北京奔驰高增长,源于摸准了中国市场脉搏。在加大国产化、密集推出新产品后,梅赛德斯-奔驰缩短了和奥迪、宝马在中国的销量差距。与之对比,今年前7月,宝马销量同比增长8.5%至28.8万辆,奥迪销量同比仅增长6.5%至33.6万辆。为了进一步缩短差距,梅赛德斯-奔驰不惜改变在高高在上的定价策略,而改为“贴地飞行”定价。以近期上市的全新长轴距E级车为例,奔驰一举将价格打至50万元以下,直接挑战奥迪A6L、宝马5系。

龙头车企中,上汽集团同样依靠合资企业贡献的利润。上汽集团高层表示,其90%的利润来自于上汽大众、上汽通用这两家合资公司。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净利润150.6亿元,旗下持股50%的上汽大众净利润为118.29亿元,持股50%上汽通用收入净利润为86.59亿元。(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