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政策加码 基金五大主线掘金(附股)

证券之星 2016-08-21 08:0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新能源汽车行业利好频传。发改委日前制定《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对燃油汽车规模企业设定新能源汽车产销比例,并折算为碳配额在全国碳交易市场交易。与此同时,工信部12日发布《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重新划定新能源汽车范围,提高企业准入门槛,强化产品安全监控。政策突然加码有望再度掀起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主题投资热潮。公募基金上半年也加大对这一概念的布局,配置逻辑上遵循整车、电池、电机、电控及技术服务这五条主线。其中,新能源汽车发展最核心的锂电池和充电桩概念依然是基金配置重点。

据金牛理财网不完全统计,今年二季度布局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多达395只,比一季度多55只。这些基金重仓持有的新能源汽车概念上市公司达46家。整车方面,长安汽车、宇通客车、比亚迪、江淮汽车、国机汽车、东风汽车、金龙汽车和福田汽车这八家上市公司二季度持续获得基金公司重配。宇通客车二季度获得35只基金重仓配置,数量居首,比一季度多9只。东方红资管旗下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几乎都重仓该股。东方红京东大数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最高,达9.5%。长安汽车和比亚迪也分别获得34只和27只基金重仓配置,不过相较一季度分别减少7只和11只。国联安小盘精选混合和光大保德信一带一路混合分别持有这两只个股占净值比例居前,均超6%。

电池方面,欣旺达、赣锋锂业、德赛电池、杉杉股份、中科三环这五只概念股二季度均获得更多基金重仓持有。重点发展动力类锂离子电池模组的欣旺达,连续两个季度获得超30只主动股混型基金抱团配置,国泰基金旗下多只产品均将其纳入前十大重仓股行列。其中,国泰中小盘成长混合和国泰金马稳健混合持股占净值比例最高,均超9%。该公司目前正向北汽福田、东风、吉利等国内知名车企提供动力电池。另外,新宙邦、亿纬锂能、天齐锂业等锂电池概念明星股也获得基金热捧。

电机方面,信质电机、中天科技这两家上市公司获得基金重点布局。其中,重仓配置信质电机的基金从一季度的6只激增至二季度的21只。工银战略主题配置该股占净值比例最高,为5.21%。

电控方面,基金配置力度有所下降。龙头企业汇川技术仅获得4只基金重仓,这一数量比一季度时减少一半。中欧趋势和中欧蓝筹配置该股比例居前。此外,技术服务方面,主业持续向好的中国汽研则获得增持,二季度有7只主动股混型基金重仓配置该股,而一季度时仅有一只。金鹰业整合混合和大成精选增值混合配置该股比例居前。

从基金整体持仓情况上来看,财通价值、同鑫行业混合、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持有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占净值比例居前,分别达到24.05%、23.51%、22.52%。财通价值动量重仓配置东风汽车、中通客车、亿纬锂能、南都电源四只概念股。同鑫行业混合和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则有一半均是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其中,锂电池企业占比较高。

目前,新能源车销量增长已越过拐点,开始进入爆发期。今年随着政策落地,新能源乘用车有望进入产销旺季,剩余五个月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也有望环比逐步提升。新能源概念有望成为新的风口,建议投资者可持续关注重仓配置这一概念基金,把握投资机会。(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赛电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