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5股连续三年平均股息率超5% 36股有望延续高分红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8-19 13:5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5股连续三年平均股息率超5% 36股有望延续高分红

在热衷炒新炒小的A股市场,高股息个股一直不太受投资者待见,一些上市公司也乐得做不分红只做概念的“铁公鸡”,因而A股能够持续实现高股息率的个股一直不多。不过,在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的当下,各路资金也开始关注所谓的“类债券股”,意图转攻为守、关注个股投资价值。

投资者不妨把一些有望持续进行真金白银现金分红的个股,尤其是股息率超过三年期定存的“类债券”股票,纳入自选股。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两市共有50只个股连续三年股息率超过三年期定存基准利率(2.75%),其中有15只个股的三年平均股息率超过了5%,格力电器更是以11.29%的三年平均股息率位居两市第一。

但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高股息策略的难处在于需要避开“价值陷阱”,即投资者以此前的历史业绩来预估未来水平,可能遭遇一旦买入后股息率即下降的尴尬局面,导致高股息率策略的失败。据统计,在结合分析师一致性预期后,剔除有净利润和营收下降预期的个股后,两市仍有36只个股有望延续高股息。

4只个股三年平均股息率超7%

作为上市公司股东的合法权利之一,股票分红是投资者实现投资收益的一种重要途径(尽管常常被忽视),也能够很好地将上市公司业绩与投资者利益捆绑起来,而由此派生出股息率(股息/股价)也是一种重要的估值手段。信达证券日前发布研报称,“高股息率在某种程度上(至少是粗略的),符合了价值投资‘又好又便宜的要素’,由此带来投资策略的高收益。”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两市目前共有50只个股连续三年股息率超过2.75%,优于目前的三年期定存基准利率,其中有28只个股的三年平均股息率超过4%,有15只个股的三年平均股息率超过5%,6只个股更超过6%,格力电器、中恒集团、奥瑞金和大秦铁路等4只个股的股息率超过7%。

以停牌前股价计算,格力电器连续三年股息率均超过8%,三年平均股息率11.29%,雄踞两市第一。其中2015年格力电器每10股分红15元、当年股息率达到8.47%。不过,格力电器在今晚发布了半年报中披露了增发新股公告,后续股息率或存在被稀释的可能。

除此之外,中恒集团、奥瑞金、大秦铁路和长城汽车的三年平均股息率也较高,分别达到8.12%、7.45%、7.04%和6.48%。值得一提的是,按照Wind分析师一致性预期数据,市场预期大秦铁路的年报净利润将下滑32.3%,而奥瑞金和长城汽车的年报净利润将同比增长23.57%和11.5%。

广发证券表示,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如果股息率高于无风险收益率,投资者会更倾向于买入具有“类债券”属性的高股息股票——当股息率突破无风险收益率后,高股息板块的股价表现往往也较好。历史来看,沪深300指数曾3次显著突破1年期国债收益率,相应时期的沪深300指数均明显上涨。2016年年初以来,沪深300的股息率已再次超过无风险收益率。

30只个股半年报分红

年报高分红已经不多,半年报还进行高分红的个股可谓罕有。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已经有30只个股宣布将进行半年报分红,其中双汇发展和正泰电器此前已经实现连续三年股息率高于2.75%。

数据显示,双汇发展和正泰电器的三年平均股息率分别达到5.54%和4%,2015年年报股息率分别达到5.04%和3.69%,均计划今年进行中期分红,分别将每10股派发9元和3元,分别占当前股价的3.63%和2.31%。

双汇发展在半年报中表示,在上半年期间,“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公司克服猪价连续上涨、猪肉产品出现消费替代的经营困难,认真分析市场形势、准确把握市场变化,坚持调结构、扩网络、控成本、保盈利,公司总体销量和收入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利润实现个位数增长。”具体而言,双汇发展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55.272亿元、同比增长25.41%,同时实现净利润21.52亿元,同比增长8.51%。

正泰电器在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6.31亿元、同比增长0.73%,同时实现净利润8.02亿元,同比增长2.41%,但经营现金流达到14.66亿元、同比增长49.65%。公司称,公司作为国内低压电器行业的龙头企业,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渠道、创新技术、品牌、管理和成本等方面。

不过,就半年报分红来看,最为“慷慨”的还不是双汇发展,而是新股飞科电气,该公司计划进行中期分红——每10股派发10元。此外,同样半年报分红较高的还包括世嘉科技、再升科技、美欣达和如意集团,分别计划每10股派发现金6元、5元、5元和3.33元。

警惕高股息“价值陷阱”

在关注高股息个股的投资者中,不少投资者是计划长期持有个股、持续分享高比例的现金分红,但如只是看重单一的股息率或看似惊人的分红预案,或有可能掉入高股息个股的“价值陷阱。”

追根究底,股票现金分红的根本来源是企业经营成果,如果企业商业模式未被破坏、基本面继续保持良好态势,高股息率确实是投资者在低迷市场时的保 护伞,乃至成为当前市场追捧的“类债券股”,但如果企业基本面伴随股价一同恶化,不但股价的资本利得无法获得,可能连股息也将无法获取。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上述50只高股息率个股中,有18只个股的一季度净利润有所下降,4家的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下滑,其能否保持过往的高股息可能存疑。例如,滨化股份在过往三年的平均股息率达到3.02%,但该公司上半年仅实现股东净利润0.48亿元、同比下滑了80.58%,而整体净利润更是亏损775.26万元,同比下滑103.24%。

不过,考虑到目前数据只有一季报和半年报,上述公司不排除可能在下半年恢复此前盈利规模.因此,我们不妨参考分析师的一致性预期数据,来剔除有全年业绩下滑预期的个股。数据显示,上述50只高股息个股中,有13只个股的年报净利润预计将出现下滑,其中大秦铁路、粤电力A和滨化股份的预计下降幅度均超过20%,分别达到32.3%、29.63%和 24.31%,同时预期华能国际和深圳能源的下滑幅度也将达到13.74%和12.64%。

值得一提的是,大秦铁路和粤电力A过去一直作为高股息率个股而备受价值投资者关注,过往三年平均股息率分别达到7.04%和3.89%,其中以2015年分红来计算,大秦铁路的当前股息率达到6.99%。不过,这两家公司的一季度净利润下滑幅度已经较为明显,分别下滑了44.98%和78.5%,同时经营现金流分别同比下滑111.36%和23.22%,2016年的分红规模或难以再维持过往水平。(券商中国 曾炎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