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光通信下半年机会深度解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首先,运营商需求持续增长,光纤量价齐升带来行业持续景气,我们预计三季度光纤集采价格有望达到60元/芯公里;其次,云计算的需求带来光模块发展机遇,云计算蓬勃发展拉动新一轮基础设计建设进入加速期,光模块作为实现光互联的产品在数据中心中将得到广泛的应用;其三,核心技术缺口,面临进口替代,产业升级机遇,国内光通信产业将由低门槛、低利率的光纤光缆向高门槛、高利润的核心器件和一体化延伸。

运营商需求持续增长,光纤量价齐升带来行业持续景气。近年来“宽带中国”、“光网城市专项”等政策促进了光纤光缆市场的稳步增长;同时,互联网流量的爆发对于原有网络的扩容和升级也提出了要求,两者叠加推动光通信持续稳定增长。在资本开资方面,国家“提速降费”战略要求2016~2017年网络建设累计投资不低于7000亿。此外,工信部开放宽带接入试点增加网络建设主体数目的同时扩大了资金来源。在需求方面,我们预计中国移动三季度即将启动新一轮光纤集采,集采量估计将达到1.2万芯公里,同比增长30%左右,整体拉动三大运营商需求明年增长15%-20%。在供给方面,受上游预制棒产能受限导致光纤供需紧张持续,散纤价格已经出现明显上涨,因此我们判断三季度集采价格有望达到60元以上,带动光纤光缆价格量价齐升。

云计算流量需求带来光模块发展机遇。全球尤其是亚太地区云计算拉动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加速期,作为承载绝大数据流量的数据中心,2015年全球整体市场规模达已到384.6亿美元,增速为17.3%。根据中国IDC圈预测,到2017年中国IDC市场规模将超过900亿元。数据中心中,随着网络速率的不断提高,光通信技术得到了大量的使用,而光模块作为实现光互联的产品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根据LightCounting预测数据中心用光模块的市场增速未来保持30%-50%增长,到2021年整个市场预计会由2014年的16亿美元增长至49亿美元。

核心技术缺口,面临进口替代、产业升级机遇。近年来,中国通信领导企业华为和中兴屡次遭受美国商务部调查,其背后凸显我国核心元器件的缺失和产业亟待升级的现状。从大国科技博弈的角度,此类事件无疑将提升我国上游芯片、核心器件的战略地位,提高国产器件的供应比例,加速进口替代进程。光通信产业也将会由低门槛、低利润率的光纤光缆向高门槛、高利润率的核心器件和一体化延伸。目前,在国内以华为、中兴和烽火通信为代表的企业已开始实行“一体化”战略,积极向芯片领域布局,提升一体化能力。产业链的一体化布局将提高公司的竞争力,降低成本,保障货源,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是未来光通信产业的发展趋势。

投资建议:在宽带中国战略、流量爆发增长的推动下,运营商对于光通信的需求持续稳定增长,同时云计算、产业升级有进一步为光通信设备、光器件等企业带来新的机遇,我们判断在此带动下光通信行业景气度持续,业绩确定性较高,具备安全边际。重点推荐:光纤光缆:【亨通光电】、【中天科技】、【烽火通信】、【长飞光纤】(港股);光器件模块:【光迅科技】、【天孚通信】、【新易盛】;设备厂商:【烽火通信】。光棒辅材厂商:【菲利华】。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行业政策出现较大变化,需求增长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迅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