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监管层欲给VR投资降温难阻资本热捧 五股爆发

证券之星 2016-07-29 08:28: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为了遏制上市公司投资VR热潮,7月26日,深交所官方微博称,针对虚拟现实(即VR)、石墨烯、人工智能、PE+上市公司、资本系或合伙企业入主上市公司等热点题材,保持高度敏感,督促公司准确、完整地披露具体情况和对公司的影响,并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充分揭示,同时细化停牌冷却、内幕交易核查制度,果断遏制市场炒作。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监管层欲给VR投资降温难阻资本热捧

为了遏制上市公司投资VR热潮,7月26日,深交所官方微博称,针对虚拟现实(即VR)、石墨烯、人工智能、PE+上市公司、资本系或合伙企业入主上市公司等热点题材,保持高度敏感,督促公司准确、完整地披露具体情况和对公司的影响,并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充分揭示,同时细化停牌冷却、内幕交易核查制度,果断遏制市场炒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注意到,此前证监会已经几乎暂停了上市公司关于VR的定增。不过,即使监管层有意降温,虽然也有部分上市公司遇阻,但业内人士认为,“将不会影响到上市公司对其的并购热情。”

培育阶段热炒概念

7月26日,华谊兄弟(300027.SZ)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投资了暴风魔镜、圣威特等VR公司。稍早之前,利亚德(300296.SZ)也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VR系统已经完备,可以推向市场,公司VR展厅正在设计搭建;有在谈客户,尚未形成订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梳理,目前涉足VR概念的上市公司约60家,投资VR的金额不一,少则几百万,多至上亿元。其中,投资金额较大的有奥飞娱乐(002292.SZ)、佳创视讯(300264.SZ)等预计投资1亿元。

中投顾问智能制造产业研究员贺在华指出,随着行业逐渐发展、内容日趋丰富、版权趋于规范,由于用户在一家硬件公司获得的内容将非常有限,而硬件公司做应用分发则更加不经济和不效率,因此VR应用分发会逐渐成为一个独立产业环节,而覆盖更多头戴设备和用户的平台将掌握这一行业入口。因此上市公司都在积极布局头戴设备和用户的平台,与自己原有的产业产生协同。

“在投资VR项目的选择上,希望跟公司的产业链有一些关联性,包括主业的协同性。我们是老牌的视频内容传输企业,以后的VR是立体、全景的,有利于原有技术的升级和加强。我们是有技术根基的,没有太大偏差,是主业的延伸,不存在跨界。”佳创视讯董秘李汉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实际上,大多数投资VR的上市公司还在前期投入和培育阶段。“VR技术沉淀了很多年,但是近两年才在国内开始热起来,有一些技术难点、障碍需要资金、时间来解决。这是一个过程,我们需要提前布局,如果到成熟后再介入,就比较晚了。”李汉辉称。

“我们投资的VR项目还在培育和推广中。”广东一家投资VR的上市公司董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目前,VR公司普遍盈利不足。贺在华指出,主要因为VR产业需要前期投入大量资本进行技术研发,这就需要损耗较大成本,此外用户习惯还需一段时间的培养。

虽然还在培育阶段,但是凡沾上VR概念的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上备受追捧。比如奥飞娱乐、暴风集团(300431.SZ)、易尚展示(002751.SZ)、华讯方舟(000687.SZ)等10余只股票2015年度涨幅超过200%,而该年度曾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股市动荡。

监管层有心无力?

面对火热的VR投资潮、炒作潮,监管层屡次发声、采取措施进行遏制。

“监管层希望上市公司对VR相关的并购、投资谨慎一点,毕竟属于新兴产业,担心上市公司对技术、市场没有看透,在投资上步子迈太大有一些顾虑。”7月28日,正在设立VR并购基金的某上市公司董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而VR行业本身也有很多问题。据一位VR业内人士透露,前几年很多上市公司买手游,热潮过后,变成一地鸡毛。“其实VR还不如手游,至少后者有流水。”

在上述VR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横亘在VR发展上的难题很多。最直观的是晕眩,玩VR眼睛很快就晕了。另外,支付上,下载付费当然不用说,内购付费的话,戴着眼镜无法实现付费。第三,设备普及方面,几家主流的VR眼镜设备价格高昂,普通消费者很难消费得起。

贺在华指出,VR领域中的游戏行业发展迅猛,近几年获得的融资较多,此外VR硬件设备同样受到投资者们的欢迎。目前屏幕刷新率、屏幕分辨率、延迟和设备计算能力都已经趋于成熟,VR技术也有较大的发展。“而有些细分行业还处于概念阶段,还需要较长时期的发展。”

因此监管层遏制盲目炒作在业内人士看来非常必要。不过,监管层虽然点名了VR热点炒作,但是难以给投资热潮降温。

贺在华认为,目前证监会对并购VR产业监管较严格,但不会影响到上市公司对其的并购热潮。“主要因为VR产业目前发展火爆,不断有投资者进入行业希望抢夺行业蛋糕,再加上行业门槛不断提高,企业为了促进自身发展,对其他公司进行并购,提升自身实力无可厚非。”

上海某中型券商投行人士指出,如果证监会动用行政手段强制管制VR投资,那么只能管到不能发行股份购买、定增VR资产和募集资金投向VR,但是如果上市公司现金收购、设立并购基金收购或者跟其他公司合作设立VR公司,基本就没辙了,因为这些都不需要证监会审批。

“目前看,上市公司投资VR的资金都比较少,几百万、几千万的投入最多需要董事会审批就行,甚至不需要开股东大会,更不需要证监会审核。”上述投行人士指出。(第一财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