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理财热调查:佛慈制药半数IPO募资款热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刚刚过去的7月18日、19日两天,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便至少有包括佛慈制药(002644.SZ)、达刚路机(300103.SZ)、东方园林(002310.SZ)等29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使用闲置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

近年来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热情持续升高,尤其进入2015年以来,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投入更是出现暴增,而这一趋势在2016年依然还在进一步发酵。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19日,在2016年过去的不到7个月的时间内,已经有528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投入金额共计3256.15亿元,去年同期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则为490家,投入金额共计2892.37亿元,购买理财产品3748项。

而2014年全年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有仅442家,投入金额共计3475.02亿元。

佛慈制药成典型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来源主要由两部分组成:闲置募集资金和闲置自有资金。

“公司不可能把大量资金闲置在账上,相比活期,理财产品收益更高。” 达刚路机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刚刚发布公告称将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而上市近五年的佛慈制药则是动用IPO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典型。

据7月18日佛慈制药(002644.SZ)发布公告称,佛慈制药使用首发募投项目闲置募集资金1.3亿元、佛慈大健康产业项目闲置募集资金2000万元以及闲置自有资金6800万元分别购买交通银行理财产品。

这也意味着,在IPO的四年半之后,其募集总额的近一半仍然闲置。

据公开资料显示,佛慈制药于2011年末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2.89亿元,其中超募资金0.44亿元。2014年4月,佛慈制药开始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将2亿元的首发募投项目闲置资金用于购买交通银行兰州桥北支行收益为5.6%的63天理财产品。

此后,佛慈制药不间断的将到期的资金再次投入该行的系列理财产品,除了投入首发募投项目闲置资金外,该公司还从15年起将2.1亿元佛慈大健康产业项目、0.6亿元药源GAP种植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和0.6亿元甘肃省现代中药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项目的闲置募集资金投入购买理财产品。

自2014年4月至今,佛慈制药购买的理财产品已经多达31项。理财产品期限多在60天至90天不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其所购买的系列理财产品收益率正持续下跌,从2014年的5.6%逐渐下降至2016年7月的3.9%。

截至截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试图联系佛慈药业但均未成功。

虽然利用闲置的IPO资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的合规性在2012年底已经到确认,彼时,《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规定,允许上市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

但募集的半数资金在5年时间内依然闲置且未投入实际项目之中,其斯时IPO的募资必要性或需要打下一个大大的问号。

“IPO以及定向增发等都是实体经济直接融资的方式,但是有的上市公司在募集了资金之后募资却进展缓慢,却让资金其闲置并用于购买理财产品,这无疑将造成募资的浪费。”北京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资金闲置导致其最终又流向了银行,同样一笔钱又成为了间接融资的一部分,银行钱增多的同时也加剧了资产荒。

部分上市公司“金融化”

“此外,募集资金大量长期闲置并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加剧了资金的空转,使得部分上市公司呈现出‘金融化’的趋势。有公司甚至一边发债一边买理财。”上述机构负责人士坦言。

7月19日,香江控股(600162.SH)发布公司债券发行预案,拟公开发行公司债券12亿元,债券期限不超过4年。该公司称目的是“为了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拓宽公司融资渠道、改善公司融资和债务结构、偿还金融机构借款以及补充公司经营所需流动资金。”

而就在此前的7月9日和7月13日,香江控股却发布了两起关于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公告显示董事会审议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8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和不超过3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公告称,7月7日公司使用共计7000万闲置募集资金分别购买了的两项期限为30天,收益率1.55%的理财产品;使用6000万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了3项理财产品。7月11日,又使用5000万自有闲置资金购买2项一个月期限,收益率2.5%和3.1%理财产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了解到,香江控股是一家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的公司,从2015年2月至2016年7月19日,香江控股在多个不同银行共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多达39项,产品期限大多为1个月左右,认购金额累计达到了31.91亿元。

对于一边发债一边购买理财产品, 7月20日香江控股董秘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购买理财资金和发债两者不矛盾,上市公司都需要钱,公司使用目前的一些闲置资金买一些短期的产品和长远的再融资计划没有矛盾的地方。而且房地产行业属于资金集合型的行业,需要钱也是常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园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