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央企整合添新例 国旅集团整体并入港中旅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7-12 07:5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国旅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央企间整合再获新进展。国务院国资委11日宣布,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监管企业。国旅集团和港中旅集团曾于今年2月宣布筹划重组。

中国国旅集团于2004年由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与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重组而成,其中中免旗下的免税业务是中国国旅的竞争优势。国旅集团业务涵盖旅行服务、免税品经销、旅游综合项目开发与管理、交通运输、电子商务等领域,目前已形成旅行社、旅游零售和旅游综合项目投资开发三大主业,旗下有A股上市公司中国国旅。

中国港中旅集团是总部设在香港的三家央企之一,2005年和2007年,曾先后吸收合并了中国招商旅游总公司和中国中旅集团公司,旗下资产构建了旅行社、酒店、景区、地产、金融、物流和资产等七个板块,其旗下的中国旅行社总社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旅行社之一,旅行社业务辐射内地、香港和海外,还打造了线上旅游网络平台芒果网,景区业务则有知名的世界之窗、锦绣中华等人造主题公园,港中旅集团旗下有港股上市公司香港中旅和A股上市公司华贸物流。

有分析称,由于两家旅游集团都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管辖、以旅游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合并后将成为中国央企中最大的旅游集团。这也是央企大合并的又一新案,进一步表明“大重组”为央企改革的一条重要路径。此前,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成立了中国中车、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合并成立了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五矿集团吸收合并了中国冶金科工集团、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重组成立了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另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日前也停牌宣布筹划战略重组。

国企改革是目前我国经济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主题。7月4日,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召开。会议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日前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介绍国资改革情况时表示,目前已相继制定出台13个专项改革意见或方案,还有9个文件正在履行相关程序,相关配套文件即将全部制定完成。

“国企改革文件将进入密集出台期,文件出齐后有很多事要做。例如:国企改革下一步将推动重组整合,加大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进一步精干主业,推动产业链关键业务的重组整合,推进去产能,优化配置同类资源,实行专业化运营等。”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