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环保行业顺应大势异军突起 技术难点仍是掣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珊珊 2016-06-12 10:57: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8日,在深圳市五洲宾馆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来自国内环保产业的几位领军人物,就“重见蓝天,生态平衡与环保产业任重而道远”主题进行了专题论坛,探讨在环境形势日益严峻,环保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当下,环保产业要如何发展,环保产业投资又有哪些机遇。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国家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成就,但这个成就却付出了资源破坏和环境污染的代价。目前国家已经将环境的保护和治理上升到了国策的高度,对于环保产业来说,迎来了发展的重大商机;然而在资本逐利的时代,除了需要企业家自觉投入环保产业之外,政府的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中国绿色能源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席王彤在论坛中表示。

在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节能减排任务又刻不容缓,那么生产与污染之间要如何平衡呢?王彤表示,根本的保障是制度的体系,基本的途径就是绿色产业。只有实行最严格的法制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的保障。

从环保产业投资的角度来看,青云创投合伙人张立辉认为,从行业的角度来看,

环保值得投资。环保行业在中国各个行业里面还是比较落后,但去年环保行业异军突起。今年也有大量国企巨头,包括葛洲坝、三峡、中广核、中建等,都开始涉足环保产业投资,这也是这个行业从2015年发展到现在一个令人振奋的点。

张立辉直言,目前我国环保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而技术或者成熟的工艺是环保投资的决定性因素。2015年中国的环保企业在海外并购的金额超过有史以来的最高值,原因就是因为国外的环保技术更加先进,这些标的都是以技术为导向的,整个行业对技术的渴求是很强烈的。

水杉投资与中证合作发布了国内首个环保专利指数,并开展系列投资相关业务,关于国内的环保技术问题,水杉投资董事长徐向阳认为,与目前国内的环保技术相比,更让人忧心的是中国的整体环境。徐向阳举例说,一个环保水处理的企业家,在去德国之前是带一种很膜拜的心情,去德国学一些先进的环保技术水处理技术并带到中国来,但他在交流时才发现中国的水污染世界难见,所以就变成他把他的技术和做的一些项目跟德国一些专家分享的时候,反倒他们认为中国做的这些是德国以前没有做过的。这种相对技术“先进”成为了一种讽刺,是在中国糟糕的环境培养之下形成的。

深圳力合天使投资基金董事长冯冠平在论坛上谈到环保材料石墨烯的研究,他认为石墨烯是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也可以创办许多新兴产业,且目前我国石墨烯的研发水平世界领先。关于石墨烯在环保产业的应用,冯冠平举例说,第一就是石墨烯的电池,现在电动汽车的核心问题就是充电电池的容量要大,在一到两年内,石墨烯电池将出现颠覆性的技术,解决这一问题。第二关于北方冬季取暖需要烧煤的问题,用石墨烯做成一幅画或者一张纸,贴在墙上,供暖的问题就解决了,这完全不是天方夜谭。

对于环保企业家来说,徐向阳认为,首先环保是一项长期投资;其次做环保要有情怀、耐心,同时还要有技术;最后还需要国家在政策上的支持。

张立辉也表示,做环保产业的投资首先保持良好的耐心,如果做单一项目投资的话,就要有靠天吃饭的心里准备;另外即使是项目最后成功上市,那这种案例也很难复制,环保企业每一家都有其独特性,盲目模仿只会落得四不像的境地;最后做环保投资投入很大,这个投入包括精力、资金、信息,并且需要更加全面的业务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葛洲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